中国拟规定:可对进口药材的生产现场进行境外检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2:35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国务院法制办网站消息,由国家食药监总局起草的《进口药材管理办法(修订稿)》今日起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稿中规定,药材必须从允许药品进口的口岸或者允许药材进口的边境口岸进口;口岸或者边境口岸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需要,可以对进口药材的生产现场进行境外检查。

修订稿规定,药材必须从允许药品进口的口岸或者允许药材进口的边境口岸进口。允许药材进口的边境口岸,只能进口该口岸周边国家或者地区所产药材。

关于药材进口的申请和审批,修订稿规定,进口药材申请人,应当是中国境内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者《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中药生产企业或者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经营企业经营范围应含有中药材或中药饮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授权口岸或者边境口岸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首次进口药材实施进口审批。口岸或者边境口岸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收到检验样品和相关资料后,应当在30日内完成样品检验。

在进口药材报关与口岸检验方面,修订稿规定,凡中国药典现行版收载的品种,其检验标准应当执行中国药典现行版标准;中国药典现行版未收载的品种,其检验标准应当执行进口药材标准;中国药典现行版、进口药材标准均未收载的品种,其检验标准应当执行部颁药材标准等其他药材国家标准。

对检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进口药材,口岸或者边境口岸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在收到检验报告书后立即采取查封、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

在监督管理方面,修订稿明确,口岸或者边境口岸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需要,可以对进口药材的生产现场进行境外检查。

进口药材在上市流通前,应当经口岸或者边境口岸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或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确定的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抽样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上市流通。

同时,修订稿还规定,进口药材需严格执行药品追溯管理的有关规定。

另外,修订稿还规定,进口药材的包装必须适合进口药材的质量要求,方便储存、运输及进口检验。在每件包装上,必须注明药材中文名称、批件编号、产地、唛头号、申请企业名称、出口商名称、到货口岸、重量及加工包装日期等。

除上述之外,修订稿还规定,申请人以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进口药材批件》或《药品进口通关单》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撤销该《进口药材批件》或《药品进口通关单》,3年内不受理其药材进口申请,办理其药材进口登记备案。

网络炒信屡受打击 “刷神”为何屡禁浙江“红盾网剑”行动查处违法广告等网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论坛 聚焦降低实体全力服务G20峰会 浙江交出完美答卷9月22日《经视新闻》内容提要全力服务G20峰会 浙江交出完美答卷浙江以G20峰会为新起点 全面提升平20160922《钱塘老娘舅》:再婚习近平为何对G20杭州峰会评价这么高习近平为何对G20杭州峰会评价这么高浙江:以主人翁姿态全力建设“两美浙江浙江以G20峰会为新起点 全面提升平G20峰会大出风头的龙泉青瓷 背后是浙江以G20峰会为新起点 全面提升平20160922《钱塘老娘舅》:鸿茅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456亿提醒丨这些机场登机口关闭时间提前了 提醒丨这些机场登机口关闭时间提前了 中秋国庆出游涨价约10% 上海迪士尼房产中介花样多:发“鸡汤”催买房 签最高法等9部门联合惩戒招投标领域失信广西北海食品公司发生液氨泄露 多部门又创下世界第一!中国版“生命银行”今又创下世界第一!中国版“生命银行”今一米多长野猪沿河游进宋城 特警紧急2016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舟山开幕 舟山·TIME到!——2016国际海时尚贴心接地气:解读海岛大会媒体礼包广西北海食品公司发生液氨泄露 多部门广西北海食品公司发生液氨泄露 多部门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 传递总书记亲切世界杯樊振东替补入围 他或将开启大满索尼HIFI音响CAS-1引关注!【勇立潮头谱新篇】浙江:全球引智 激东北一山村与兽为邻:村民家中7条狗被推不掉的红包怎么办?台州市立医院的做男人的相貌真不重要 某星座女就看脸天热穿得凉快 女性要谨防“咸猪手”和国家网信办部署调查"百度夜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老人眼睛被蒙首饰遭抢 男童回忆遭劫线李晨晚上开车带范冰冰兜风 网友:戴墨村会玩!现在衢州农村庭院都长这样了为什么女人喜欢大男人 解密大叔情节北京检方公布雷洋案尸检报告警方发布:浦江“6.18”沉尸案告破幼儿园教师让四男童互扇耳光做为惩戒 旧厂房变身“梦工厂” 三改一拆助推健海淘族看过来!快速查询“海关邮包到哪时评:大学生就业,让每个选择都有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