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区地面沉降约500平方公里 建设和交通荷载为主因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6:05

NBlandSub2011-2015-Model-.jpg

宁波地面成江区分布

早在1964年,宁波通过地下水监测,发现出现地面沉降现象。10月9日,宁波市规划局公布了地面沉降监测的相关情况。

规划局认为,快速发展建设中出现的大面积地面填土堆载和交通动负荷等表面荷载,已经取代地下水开采,能为现在诱发宁波市区地面沉降的主导因素。

地面沉降面积500平方公里

三江口中心区相对稳定

目前,宁波市区地面沉降面积约为500平方公里,主要是弱发育的地面沉降(年均沉降10毫米以内),空间上呈现为以三江口为中心的东北—西南方向的带状分布。

也就是说,以三江口为界,分为两大沉降带,分别是镇海—江北—鄞州古林沉降带和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明州工业园沉降带,以及宁波城区最中心的三江口中心区稳定区。

不过,在两大沉降带的基础上,宁波市区的区域沉降中心多且分散,中心沉降速率较大,东部新城、高新区、鄞州南部商务区、集士港、古林、江北洪塘和望春街道等区域都地面沉降发生,各个主要行政区划的沉降速率呈现不断变大的趋势。

据介绍,早在1964年,宁波就通过地下水监测,发现有地面沉降现象。到了1977年,开始专项监测地面沉降。宁波规划部门从1999年开始,采用高精度测绘技术进行地面沉降监测。过去的15年间,规划部门在宁波683平方公里范围的600多个监测点获取了大量高精度监测数据。

地下水不再是地面沉降主因

监测结果将为各部门利用土地作参考

1986年宁波市实行地下水限采,到2008年实现全面禁止采集地下水,并发布了多个地面沉降防治规划。

不过,2008年宁波禁止地下水开采后,市区的地面沉降并没有停止,所以,规划部门认为,地下水已经不能作为引发现在宁波失去地面沉降的主导因素,经过研究表明,宁波市区广泛存在的软土层的压缩固结变形是引起宁波市区地面沉降的最根本工程地质条件,快速发展建设中出现的大面积地面填土堆载和交通动负荷等表面荷载,已经取代地下水开采,能为现在诱发宁波市区地面沉降的主导因素。

软土层在表面荷载的作用下,产生的竖向固结和侧向流变变形,是宁波目前发生地面沉降的本质。

这是宁波规划部门首次完整地对宁波市区地面沉降的现状、历史发展及沉降成因进行综合分析,将为宁波各级规划、国土、住建、城管、水利、安监和轨道交通等部门的防治工作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这意味着,今后在宁波地下空间利用、轨道交通建设、城区防汛等过程中,土地沉降问题将作为相关部门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贪官腐败画像:爱慕虚荣 难舍&quo贪官腐败画像:爱慕虚荣 难舍&quo中国重大出生缺陷防治研究5年内有望获中国重大出生缺陷防治研究5年内有望获4岁娃误驾电动车排水沟翻车 呼吸困难4岁娃误驾电动车排水沟翻车 呼吸困难恶意拨打110报警60余次 陇南一男恶意拨打110报警60余次 陇南一男盘点注册香港公司的好处以及前景五部门发文:防刑讯逼供 禁强迫任何人五部门发文:防刑讯逼供 禁强迫任何人我们有个同样的名字,叫“卡门”恶意拨打110报警60余次 陇南一男恶意拨打110报警60余次 陇南一男中国开头的大学都在北京?细数那些会让阿凡提影业董事长王憬瑜看好VR市场维护地球和平的使命就交给汪星人吧集成灶十大品牌——板川集成灶让你远离女子扶摔倒老人 反遭挖苦“想成网红想女子扶摔倒老人 反遭挖苦“想成网红想2.3亿条公民信息泄漏!广东警方抓获八大女星素颜买菜照曝光 明星砍价也疯八大女星素颜买菜照曝光 明星砍价也疯2.3亿条公民信息泄漏!广东警方抓获2.3亿条公民信息泄漏!广东警方抓获寻刺激致女子死亡 兰州男子一审获刑6寻刺激致女子死亡 兰州男子一审获刑6黑龙江省多地低温迎来今秋首场雪 路人黑龙江省多地低温迎来今秋首场雪 路人李易峰合照“小花旦” 谁最有CP感?母子出自同一“娘胎” 女子移植母亲子隔代教育 谁是家庭教育主角欧盟报告显示难民分摊安置计划进展缓慢NASA将发布探索木卫二“惊喜”消息中国拟规定:可对进口药材的生产现场进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 传递总书记亲切世界杯樊振东替补入围 他或将开启大满索尼HIFI音响CAS-1引关注!【勇立潮头谱新篇】浙江:全球引智 激东北一山村与兽为邻:村民家中7条狗被推不掉的红包怎么办?台州市立医院的做男人的相貌真不重要 某星座女就看脸天热穿得凉快 女性要谨防“咸猪手”和国家网信办部署调查"百度夜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老人眼睛被蒙首饰遭抢 男童回忆遭劫线李晨晚上开车带范冰冰兜风 网友:戴墨村会玩!现在衢州农村庭院都长这样了为什么女人喜欢大男人 解密大叔情节北京检方公布雷洋案尸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