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声优偶像化浪潮:心智消费带来的人气与巨大利润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6 19:10


随着日本动画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声优开始拓展配音以外的业务:动画歌曲的录制和作为歌手的出道、组成声优组合、见面会、举行Live演唱会、参加舞台剧和广播剧等。这背后,有着“心智消费”等机制带来的人气和巨大利润。

于3月2日发售的LoveLive!μ’s组合最终单曲《MOMENT RING》,在3月14日日本Oricon一周单曲排行榜,排在了综合第二位的位置,初周销量达到96479张。


与LoveLive!动画μ’s组合九个角色对应的是9位声优。

这个数字,超越了此前小姐姐们在LoveLive!剧场版动画插曲《Future style》的成绩,成为μ’s名下单曲的新纪录。

纵观2015年一年,LoveLive!表现也不俗。

日经根据 Oricon 的数字统计得出, LoveLive! 2015年年度 CD+DVD+BD 销售额为 30.5 亿日元,位于日本娱乐圈艺人光盘销售榜第 7 的位置。(2015年LoveLive!剧场版动画的票房达到28.4亿日元,在日本动画电影榜单也排在第7。)

日本动画声优偶像化发展史

在为小姐姐们高兴之余,我们也发现,随着日本动画产业的发展,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声优和声优事务所开始拓展配音以外的业务:动画歌曲的录制和作为歌手的出道、组成声优组合、见面会、举行LIVE、参加舞台剧和广播剧等模式。

最早的动画声优进军演艺事业的案例,是70年代时借助系列动画《宇宙战舰大和号》的成功,神谷明、古谷徹、古川登志夫等为片中美男子形象配音的声优们组成了一个乐团,开始了与声优业并行的音乐生涯。

  上世纪七十年代,由声优组成的偶像男团Slapstick

进入新千年之后,声优偶像化开始加速。

1999年,声优专门杂志《声优大赏》和《voice animage》创刊。这两本杂志的封面人物,分别是当时平分业界人气的椎名碧流和国府田麻理子,除了演技、声音还有唱歌之外,更以杂志的写真模特进行各种各样的偶像活动,奠定了现在偶像声优大热的格局。而动画杂志中配音现场的照片越来越多的流出,让人们开始关注起了声优的颜值。

2000年以单曲“想い”出道的动画声优水树奈奈,在单曲“ETERNAL BLAZE”在ORICON 公信榜上拿到了第二位后,于2009年初次参加了NHK红白歌合战(相当于中国的央视春晚),成为了NHK红白歌合战史上第一位登上舞台的声优,被誉为“动画歌曲的女王”。

在这之后,怀着复制水树奈奈的成功的想法,许多新兴事务所和演艺公司开始关注声优偶像,并建立了以早安少女或 AKB48 为雏形的偶像声优组合模式。

例如,声优事务所Music Ray'n所属的户松遥等四名声优成立的组合sphere、花泽香菜等五名声优组成的“RO-KYU-BU”,还有一开始就打着2.5次元偶像旗号建立的企划LoveLive!等。

声优偶像化使得业务单一的声优界开始多元化,跨平台、跨媒介的声优偶像或组合为声优以及事务所们带来了人气和巨大的利润,声优们所唱的歌曲频频登在Oricon公信榜周榜上,更多的一般观众也开始关注到声优偶像。

  Oricon公信榜排名靠前动画歌曲一览

作为日本最高规格的动画音乐演唱会“Animelo Summer Live”,在2014年迎来开业十周年之际,实现三天入场8.1万人次。

根据 Oricon 统计,2015 年日本唱片销售数量为 1 亿 210 多万张,与 2014 年相比总体销量下降 2.8%;总销售额为 2866.9 亿日元,同比下降 0.2%。

与之相对的是日本的动画音乐唱片销售量在2015年有明显的增长,其中销量增长 11.6%,销售额增长 8.9%,虽然绝对数值与其它音乐分类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增长势头强劲。甚至有日本媒体称,是日本动画歌曲带动了现在日本音乐界的发展。

声优偶像化为何如此盛行

日本文化研究学者东浩纪,借鉴了黑格尔、科耶夫等人的哲学之后著述的《动物化的后现代》一书中,提到了这样一个理论:

他认为日本动画在1990年代之后经历了世代变化,“御宅族正急速地动物化,他们的文化消费没有大叙事背后的涵义。原来的大叙事故事不再受到欢迎,他们只单纯追求自己喜爱的萌要素,将自己喜爱的要素从作品或人物中剥离出来。御宅族们从对高达世界观的喜爱,到对《EVA》中绫波丽的喜爱。”

因此,创作者们也开始组合各种要素进行公式化与模板化生产角色和剧情,如LoveLive!、Wake Up,Girls!,而声优偶像化正是这个理论下的产物。

有人总结了“萌”的特征:很大的眼睛、小的鼻、扁平的脸、又长而且较低的眼晴、约5.7头身的身材、较细小的肢体、相对大的头、多彩多色的头发、在眼睛以上有刘海覆额、很年幼的脸。LoveLive几位主角的设定,几乎全中。

通常来讲,明星宣传他们的最新作品是为了把它当做提升自身商业价值的一种手段,所以他们有可能并不情愿把个人知名度与某部电影联系得太紧密,他们更愿意单独推销其个人名声。

但是在这个时代,一切正好相反,在动画中观众与角色“隔空恋爱”效应的存在,对于这个世代的粉丝们,重要的是每部动画里的角色。他们把自己喜爱的动画人物印在衬衫上、抱枕上、汽车上,高喊着要永远与我“老婆”在一起。一位日本的LLer甚至将μ’S的九个小姐姐刻在墓碑上表示自己要与小姐姐们生死与共。

但是角色是虚拟的、不能满足粉丝们“隔空恋爱”互动需求的缺憾,所以只有让原来是“影子”的声优们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因此,一旦能让粉丝们产生声优=角色的错觉,那所产生的消费力是巨大的,毕竟二次元角色无法开LIVE与粉丝交流,能参加握手会、被粉丝带刀子威胁的还是只能三次元的声优。(初音未来Miku等可交互的虚拟偶像除外,关于虚拟偶像,可回顾这篇:虚拟偶像是如何炼成的?初音未来们的音乐+偶像+科技)

如果还能将声优的故事与角色的故事结合起来,让粉丝们随着声优偶像的故事一起落泪,所产生的消费力更是惊人的。当然,这就是偶像动画和运动类动画的惯用手段。

以Lovelive!为例,Lovelive!动画本身的剧情实在是令人乏味,为了防止废校而成立偶像组合的设定,动画中常用的集齐伙伴的方式和动画中爱与希望的永恒的主题都没有任何新意。

但是,观众们不仅看了下去,甚至感动到了泪腺崩坏从而入教成为了LLer。第三集中,穗乃果的那句“总有一天,我会让这里座无虚席”触动了多少人的内心,从视频网站中播放到这一幕时这句话的弹幕数量就可见一斑。

能够做到这一点,不仅仅是动画中剧情的安排,更因为粉丝们将动画中的剧情与声优们遭遇联系到一起。μ’s从第一张单曲发售的时候只卖了434张到现在《μ's Best Album Best Live! Collection II》在Oricon榜上获得第一,并将在东京巨蛋举行告别演唱会,这无论是从二次元还是三次元来讲都是个励志的故事。

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生活中都会有不如意的事情,而这种“萌”与“治愈”这两种感受,恐怕是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喘口气”的机会。

这点也是日本经济学家田中秀臣在《AKB48的格子裙经济学》中提到的“心智消费”。心智消费只是去消费故事除了时间外并不消耗太多的物质成本,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人们会更多的转向这种心智消费,但是一旦被感动到了之后,也许就会和二次元角色去恋爱去消费符号化的萌文化。

于是每次μ’s live的门票都瞬间销售一空,这其中固然有声优的一部分魅力,但绝大多数都是被μ’s角色的魅力以及成长的过程所感动,并决定现场去见证应援那些代表着二次元角色的声优们。

声优偶像化的趋势

目前随着声优偶像化的深入,显而易见的趋势是,偶像声优的低龄化。在此之前,声优大部分都是要先在专门学校或者是事务所的养成所学成后,在长时间的工作中积累经验获得代表角色,然后被粉丝们认可,在此基础上再被打造成偶像。

根据新兴事务所或是演艺事务所的战略,在试音选拔之后立即让她给动画的主角配音已经越来越多的成为一种常用模式。其结果是,像在“第36届Horipro talent scout caravan 次世代声优选拔会”中合格而成为偶像声优的木户衣吹这类的在校女高中生偶像声优也越来越多了。

  生于1997的木户衣吹,是偶像声优低龄化的一个代表

偶像化的声优,使得声优们在其他方面付出太多的精力,而忽视了声优配音的基本工作,不断低龄化的趋势,又使得新人声优很难具备一定的配音实力,这些因素都给声优偶像化带来了很多非议。

在动画《凉宫春日的忧郁》中饰演团长而走红的声优平野绫,就因个人事件和偶像与配音工作不能分配得当而遭到事务所的除名。

过于混乱的偶像声优热潮中,谁能脱颖而出,谁将逐渐消失,偶像化的声优界将如何发展,是今后的声优业界值得关注的事。


谷歌首次在韩启动千万元非盈利组织援助韩一男子唆使女友卖淫 警察扮嫖客抓获贝嫂维多利亚与少时Tiffany出席迎接G20峰会 做文明有礼浙江人:宠物惊魂记:男子养狗半年发现是头熊乐天狗狗被领养美梦成泡影 终日面壁令安保法成立半年 日本各地民众展开抗议多部委将探索建立养老金融事业部制男子靠行窃偷养两女友 被抓后称:其实村民种地挖出油疑发现“油田”:气味刺安保法成立半年 日本各地民众展开抗议吴奇隆刘诗诗大婚 霍建华却喝大发了强降雨致广东梅州局地出现灾情河南校长涉奸杀18岁少女被关24年 斑马线礼让、地铁文明线 杭州颜值保持狗证也要扣分?绍兴推出养犬登记证记分为何胡歌杨幂都叫刘诗诗妹妹 原来胡歌为何胡歌杨幂都叫刘诗诗妹妹 原来胡歌1元纸币要“绝版”了?有市民表示换不1元纸币要“绝版”了?有市民表示换不Facebook创始人马克登长城 “国土局严打不动产登记“黄牛”乐天狗狗被领养美梦成泡影 终日面壁令周俊生:遏制房价暴涨一线城市楼市要守警惕!这五种婚姻最容易被乘虚而入想感动前女友小伙顺墙爬楼 走错门被当想感动前女友小伙顺墙爬楼 走错门被当乌克兰总统夫人呼吁美国第一夫人声援被老妇在家炫耀8年的工艺品 竟然只是一村民种地挖出油疑发现“油田”:气味刺对全面二孩时代的讨论三部委: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罗志祥东北话"叫板&quo太原村民自制冰雪世界景区吴镇宇李婉华周星驰罗慧娟 明星和初恋史上最酷圣诞礼物:澳男孩收独家定制迷章子怡汪峰结婚证曝光:5月10日奉子周日杭州马拉松开跑 周边道路周六晚2016年起汽车维修技术信息须网上公杭州文博会10月开幕杨幂成绩第一汤唯苦读三年 黄磊汤唯明希腊卖150座岛屿偿债赵薇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唐嫣戚薇女星心机兔子饿急咬掉娃的手指少先队活动展风采 中国梦理想润童心第一现场:台风“海葵”登陆记者追风记允儿泰妍EXO伯贤Tiffany尼坤孙俪杨幂姚晨李小璐 美女明星辣妈和她《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金秀贤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 韩国小鲜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