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月饼爆丑闻 招聘工人无需体检仓库积满尘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5:17

8月13日,市民王先生(化名)反映,他在浙江桂香村食品连锁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发现,部分员工无健康证上岗。王先生反映的其他情况是否属实?他到底是何许人也?他是否另有目的等,本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

员工爆料:不少做月饼的人都没健康证

王先生于今年7月底应聘了桂香村公司月饼生产部门的临时工,工作日期到9月8日(中秋节)为止。

“8月初开始上班前,公司只对我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培训,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但没有带我们去医院体检办理健康证。”王先生说,人力资源部一名工作人员曾向他们提起办证的事宜,并称如果体检结果不合格,相关费用将由员工个人承担,“可我在车间里干了一个多星期,一直没有人对我提办健康证的事。”

王先生负责月饼生产线上的成品运输,“从月饼加工制作到包装、运输,大多数都是临时工,不少人都还没有健康证。”

“厂区5楼的仓库平时都是空着的,积满了灰尘,一跺脚就扬起来。”王先生说,目前正是月饼生产旺季,大批成品月饼就被他和同事们直接运进了没来得及清理的仓库,“这样的环境我们都不愿意多待,月饼却在那里存放了这么久。”

执法人员赶到时,月饼车间空无一人

桂香村员工是否存在无证上岗的情况?生产区域内的环境究竟如何?昨天下午,记者跟随瓯海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梧田质监所的执法人员,进入浙江桂香村食品连锁有限公司。

据王先生称,临时工每天工作10个小时,下班时间为下午5时30分,在四楼的月饼车间,每天会有上百人同时作业。昨天下午5时15分,记者随同执法人员赶到桂香村公司加工月饼的四楼车间,却发现上千平方米的车间内空无一人,只有排风扇在转动。

“下班时间是不确定的,当天的工作任务完成后就可以下班了。”桂香村工作人员这样解释。在四楼角落的另一处糕点生产区域,有数名女工在作业,执法人员核对后确认,她们均持有健康证。

当记者提出,前往五楼仓库查看成品月饼的储存环境时,一名工作人员称没有钥匙,无法进入仓库。“这个仓库只有一些纸板箱,管钥匙的人也下班了。”

因此,就王先生爆料所称的存放成品月饼的仓库积满灰尘情况,尚无法得到证实。

内部通知和办公室主任的说法有出入

根据执法部门的要求,桂香村公司办公室主任田静向记者出示了公司全体职工的健康证。

“我公司涉及到食品生产、包装、配送的所有员工都持有健康证上岗。”田静说,为应对月饼生产旺季,公司此前陆续招聘了76名临时员工,“这批临时工全部是在培训、体检办证后才上岗。”

不过,王先生此前向记者出示的一份桂香村公司内部通知却和田静的说法有出入。通知称:以下员工健康证已经过期,请相互转告并在办理后交至人力资源部进行登记。通知中还附有健康证已过期的聂某某、肖某某和吴某等16名职工的姓名。内部通知的落款日期为2014年8月3日,落款方为人力资源部,并盖有桂香村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公章。

根据规定,健康证的再次体检换证须在一年有效期截止前2周办理,过期无效。桂香村的上述16名员工为何会健康证过期却继续上班?

“我们内部的通知是为了提高员工的换证紧迫性,提前通知时会以‘已过期’的说法表述。”田静解释道。

应付检查

店长出示的健康证玩“穿越”

8月3日距昨天已过去10天,上述16名员工的健康证究竟是何时到期,他们是否都已经完成了换证?田静称,这些员工不少都在零售店内工作,证件并不在公司里。

在记者的要求下,桂香村方面在一个多小时内,陆续找到其中6名员工的健康证,其中两人的证件分别以传真件和微信图片的方式提供。

记者发现,肖某某和吴某的健康证发证日期为今年的8月13日和8月4日,若以通知中显示的8月3日即已过期计算,两人均存在不同长度的无证作业期。

另外,零售店店长传真出示的聂某某的健康证竟出现了穿越的发证日期——2014年10月29日。

该健康证传真件显示的证件号为3303201310240044,根据惯例,证件号中的20131024便是办证时的体检日期。显然,传真来的是一份假健康证。

办公室主任称

店长“一时糊涂”伪造证件

就在桂香村工作人员无法解释这份日期穿越的传真件时,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又送来了聂某某的健康证原件。

除了名字和性别,传真件和这份原件的证件号、发证日期甚至照片都大不相同。原件的发证日期为今年7月18日,到明年才过期,对于其进入“过期通知”的原因,工作人员解释称,聂某某可能没有等公司的统一安排自行去办理了新证,没有及时上交到人力资源部,公司在未掌握的情况下发出了通知提醒。

“临时接到查看证件的通知,而当事人又带着证下班了,那名店长以为是公司例行检查,一时糊涂,自己伪造了这样一份复印件发了过来。”对于穿越的发证日期,田静这样解释。

记者发现,这份传真件若非日期穿越,几可乱真,短时间内伪造出来并非易事。此外,该传真件并没有如同一般传真件那样,在打印纸的边缘留下传真接收日期、时间等信息。记者提出希望看一下传真机的样式,尝试重新接收一份文件。

“这是二楼办公室的打印机接收的,工作人员刚刚下班了,我们没有钥匙。”作为办公室主任,田静称自己并没有二楼该办公室的备用钥匙。

质监部门:

责令桂香村限期整改

梧田质监所所长孙晓勇在检查后表示,对辖区内企业,他们都会进行日常检查,由于是以抽查为主,过去并未发现桂香村公司存在相关问题,“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桂香村公司在管理上的确存在瑕疵,部分员工健康证未能及时换发,属于违规作业,而伪造健康证更是不允许的。”接下来,质监部门将对桂香村公司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届时还将予以复查。

女星昔日浓妆照:周慧敏周迅美爆 范冰杨幂复古佟丽娅美艳郭晶晶贵气 女星出郭美美推手“立二拆四”受审 虚假炒作女星旗袍装PK:汤唯章子怡端庄 范冰《爸爸去哪儿2》黄磊吴镇宇被传私下互张柏芝带两子逛街似学生妹 Lucas日本天后滨崎步将卖掉2000万豪宅 多位明星吸毒被抓 北京42家经纪公司曝金秀贤将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唱主题歌李文琦:我的榜样是艾薇儿浙江淳安县道发生2000立方米塌方 那英动容帮汪峰为?纽约大学刘明湘拍转林依晨一改清纯形象 朋克装二郎腿变槟盘点金秀贤“男神”进化史 青涩剧照大孙俪杨幂刘诗诗宋慧乔 大明星谁最爱演全智贤自觉不够格当女神赵本山儿子近照曝光下巴像极老爸陈乔恩短发新造型 霸气性感刘海瞿颖头上长犄角 盘点明星雷人照林宥嘉27岁低调入伍中国对外资垄断就要敢于“亮剑”"芈太后"孙俪P69岁大伯被电动车的遮阳伞扎伤 鲜血瞿颖头上长犄角 明星造型没有最雷只有69岁大伯被电动车的遮阳伞扎伤 鲜血王老吉联手陈可辛 打造年度温情大片《林宥嘉27岁低调入伍 曾称要当兵对大外媒:习近平为何提出“第五个现代化”台州配备"公交安全员&qu台州配备"公交安全员&qu闲林水库工程年底建成 主城区备用水量电商运作潜规则——靠虚假销售提高排名马航退票只能拿200?导师行头大揭秘:男导师“黑白配”乐清特大绑架案开庭陈光标纽约行善 有人叫好有人骂韩国长腿欧巴“崔英道”来袭!6.15宋茜EXO杨幂陈晓宋慧乔明星卖萌搞怪杭州:500万存款被副行长转走 银三门:滨海新城农家乐项目涉嫌“三违规在沪浙商抱团回归 首个城市综合体项诸暨赵家的樱桃熟了缙云:连体民房着火危及毗邻 消防鏖战几十元普通红酒冒充千余元小拉菲 杭州浙江省社科院调查:仅六成受访者享八小孟买踩踏事故致18死50伤 警方承认史上最贵情人节来临 杭州玫瑰货源紧张新闻午间道:浙江县级城市空气质量可网四位导师全部为他转身 李秋泽却跟着阿千岛湖六千棵树被“剥皮”松树刀痕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