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会玩!现在衢州农村庭院都长这样了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2:28

“城会玩,我却要回乡下去”。人人向往的新农村是什么样子的,或许咱们可以到江山市的各个村庄转一转。自2016年3月份以来,江山市妇联重点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助力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创建。

如今,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江山市的乡村已经可以打出“农村不比城里差”的标语。那么这“美丽庭院”,究竟可以有多美呢?走入江山市清湖镇和睦村,就见到了画满图案的红墙,各色陶器仿佛让人回到农耕文明时期。这堵墙其实是一户农家的外墙,茂盛的树枝探出墙外,招呼我们进院子看一看。

和睦村普通农户庭院的一角,将本是随意摆放的盆景规则的放在花架上。福满堂,花满园,岂能不美。

村里居民庭院中多有水井,居然也可以成为涂鸦之处,在此处打水仿佛孩童般嬉戏。这家主人还颇具童趣,在井边摆一枝花,生活的乐趣,也不过如此了。

再往前走,一墙荷花迎面而开。此类立在院子外挡住大门的墙叫做“照壁”,一来按风俗来讲是将祸端挡在萧墙之外,再来可挡风,遮蔽隐私。

庭院之中,一面墙似乎是整个院子的主题。这些用心的画都是江山市清湖镇妇联找寻专业园林设计者,一家一户地与户主沟通,最后才有了这美妙的成果。和睦村是彩陶文化村,将古老的彩陶绘制上墙,既美观,又可普及文化。

这是和睦村村民陆选东的家,他将其题名为“五福居”,寿、富、康宁、好德、善终皆被赋予一个庭院中。陆选东是一名退休教师,可以说他是村里最早开始规划装扮庭院的人。早在2006年的时候,他就萌生了自己设计庭院的想法。

陆选东带着我们进入庭院,一样样介绍起自己的成果。门边的树是十年前种下了,现已枝叶茂盛得像小伞一般了。脚踩的地砖斑驳绚丽,这是陆选东自己设计,全家总动员一起做好的。

院中栏杆上交错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盆景,这是江山市妇联在到达陆选东家的时候锦上添花的手笔。

墙角藏着两个经过装扮的坛子,偶然发现,颇为惊喜。这也是江山市妇联在对接到每一户的时候,为农户添加进新的创意。村里堆置的坛坛罐罐在清湖镇妇联的手中,变成了韵味十足的饰品,更好地实现了废物利用。

陆选东的妻子陈云仙也是一名退休教师,两人现在最重要也是最快乐的事就是带着自己的小孙女。乡下的生活惬意且缓慢,坐在自己的美丽庭院前,陆选东一家人的笑容从来没有消失过。和睦村家和邻睦的风气也在美丽庭院中被传承下去。

陆选东家的庭院被选为江山市美丽庭院示范户,截止目前,江山市已认定650户美丽庭院。在距离清湖镇不远处的贺村镇有一个耕读村,已是江山市美丽庭院示范线。

若说和睦村是村民自己装扮庭院使自己生活舒适,那么耕读村则是依托庭院的美丽特色,经营农家乐、民宿等,将美丽庭院与美丽经济相结合,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现全村有农家乐、民宿将近二十家,可接纳游客食宿。

这是一家民宿外的庭院,可谓投注了江山市妇联的许多心血。院内特意种上一株杨梅树,寓意“扬眉吐气”。整个院内,暗藏着许多“小心机”,等待着来这里游玩的每一个人用心发现。

庭院一隅,石桌和石凳可供人聊天、娱乐消遣。旁边架着一座木秋千,游玩过后,睡前在此静静地听着蛙鸣鸟啼,生活一下子慢了下来。

村民郑兴富家的庭院早在十多年前就修建而成,经过料理,现在已经成为小树林般的茂密。

郑兴富家也是民宿,平时由父亲郑积文管理。忙时家中居住将近二十人,若有需要可以提供具有当地特色的早餐。因为美丽庭院的建设,每家每户的门口似乎也成了一个景点。曲径通幽,不是有蜻蜓等飞来,赏花赏月赏庭院,也是乐事一桩。

在江山市美丽庭院的创建中,成立以市妇联主席王红梅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乡镇(街道)妇联成立相应工作小组,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参与创建工作。将美丽庭院建设与家风家训、垃圾分类、美丽经济和两学一做结合起来,成功打造了贺村镇耕读村、清湖镇和睦村、大陈乡大陈村三条美丽庭院示范线,正在打造S315沿线美丽庭院示范线。

江山的美丽庭院究竟有多美,还需您走进乡村,静静地感受。

这只喵的腿不要太短 看动图我能玩一整小龙女嫁了!陈晓生日当天与陈妍希领证去日本旅游 小心被这些给坑了夏日如虎 杭州商场又现“蹭凉族”姿态夏日如虎 杭州商场又现“蹭凉族”姿态坚守人民立场 从严管党治党徒步川藏线半个月 4岁“最小背包客”宁波象山一男子抓了58只青蛙 结果被杭州新人平均花8000元买喜糖 90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9月份就可武汉再遭强暴雨 雨滴密如珠帘武汉再遭强暴雨 雨滴密如珠帘疱疹性咽峡炎高发期 1-5岁宝宝家长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内可地球上没有喵星人不能睡的地方新疆喀纳斯山间现云海佛光奇观开拍前40小时法院撤拍 温州“鹿臣一开拍前40小时法院撤拍 温州“鹿臣一黄河壶口再现壮美瀑布在清迈 做个美腻的泰北厨娘奇迹!30岁女儿因病去世 61岁母亲奇迹!30岁女儿因病去世 61岁母亲浒苔登陆青岛浴场 游客“踏青”海滩10岁男孩举报亲爹吸毒:爸爸这样下去究竟用微信留下了什么评论 台州男子被究竟用微信留下了什么评论 台州男子被锡林郭勒草原夏季美景如画温州口岸首次从入境外籍船员中检出输入温州口岸首次从入境外籍船员中检出输入这三个星座从来不压抑自己的天性!为什么女人喜欢大男人 解密大叔情节北京检方公布雷洋案尸检报告警方发布:浦江“6.18”沉尸案告破幼儿园教师让四男童互扇耳光做为惩戒 旧厂房变身“梦工厂” 三改一拆助推健海淘族看过来!快速查询“海关邮包到哪时评:大学生就业,让每个选择都有光彩继演员、作家当导演后 成都诗人们也开Intel确认停止研发笔记本无线充电男子比较内向 留下妻儿两人《生活有点甜》冯巩:这个官儿迷有点甜陈冠希恋上的人妻是谁?起底超模秦舒培父母嫌男友家是农民 坚决要我分手咋办男子账户多出1.2亿澳元致电银行 客温州3名中学生夜闯瓜田 破坏西瓜被判最不会耍心机的星座女杭州春末阳光明艳不毒辣 入夏至少要等最高检依法决定对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宅男中层干部受贿14万余元 其中不少陕西食药监官员上班时间药店坐诊 称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