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管年底前推出手机便民服务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3:17

杭州市城管委一直在研发一个“智慧城管”平台,希望通过越来越“聪明”的城市管理,来方便老百姓的生活。

昨天,为期三天的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结束。杭州市城管委带着“智慧城管”的蓝图、技术平台以及研发成果,作为浙江省首批13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项目之一,参与了这次展会。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信息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2012年,市城管委就制订了《智慧城管建设的实施方案》,预期在3年之内把杭州的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得更智能化,市民通过这个系统,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哪里有车位、哪里在修路、什么时候行政审批完成了等信息,如果市民自己看到哪里路破了、窨井盖丢了、有人违规停车等等,也可第一时间把信息反馈给城管部门。

最近,他们正在研发一款跟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手机应用(APP),计划今年年底前推出,市民届时可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并用起来。

研发部门内部,管这款APP叫“市民通”(正式名字尚未确定),顾名思义,它的功能都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的生活而设计的。

人行道违停

先手机短信提醒开走

比如停车。下载了这款APP以后,你想知道要去的地方有没有公共道路停车位,只要打开手机客户端,输入目的地,就可以找到周边道路停车位的实时信息。

接下来,上城区将试点自助停车系统,就是通过停车位上预埋的线圈获取车辆开进车位、开出车位的时间信息,实现停车收费自助管理。

如果在人行道上违停,你有可能从手机上先收到一条提示短信,通知你在规定的时间内开走,开走就不开罚单了。

城管部门设想的这个温馨提醒系统,将通过与交警共建的信息平台获取车主信息,一旦发现违停先手机提醒。

“像有些车主到银行办事,停的时间不长又找不到临时车位,有了温馨提醒就方便多了。”

想找公厕、找小区周边哪里有维修家电的便民服务点,也同样只要输入地址就可以找到。此外,手机还可以通过GPS定位功能,找到你当下所处位置的道路停车位、公厕、便民服务点。

“这只是便民服务的第一步。我们设想再跟公交系统接头,把公交出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等信息也加进去。”工作人员说,便民服务功能是智慧城管APP的重点功能,他们会逐步添加跟市民出行、日常生活有关的信息。

办狗证停电修路……

第一时间获取城管动态信息

你家狗狗的犬证是不是该年检了、哪个小区要停水、哪里要修路……类似的信息,今后你也能在智慧城管APP上找到,这是它的动态信息获取功能。

研发人员说,这款APP将是城管部门的又一个窗口,市民办理相关行政审批进度、道路整修信息、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等,都会通过它推送到市民的手机上。不用专门查询,APP会自动发送跟你关联的信息。

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

将通过积分形式奖励

还有,家门口的道路破损了,可能因为地处偏僻,城管信息采集员和市政工人没有发现,你可以用智能手机拍下来,并通过这款APP的互动功能及时告知城管部门,它就相当于现在市城管委的热线电话96310和12319。

如果有人常把汽车违停到你店铺门前的人行道上,影响了做生意,也可以举报。

后台工作人员接到你通过APP的举报或投诉,会第一时间把信息转给相应部门,还会把处理结果告诉你。

研发人员说,杭州主城区现有500多位信息采集员,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及时采集城市管理的信息,道路破损、违停、违规广告牌等信息基本上都靠他们来发现,但毕竟人力有限。

开发这个系统的功能,主要是为了让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之中,让大家都成为“信息采集员”,快速、智能地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并得以高效解决。

按照远期设想,这款APP还会采取积分制,对反馈问题及时、准确的市民,准备通过积分形式给予奖励。

日本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美总统摄影师揭秘:平均每天拍1000美总统摄影师揭秘:平均每天拍1000澳反对派领导人阿博特击败陆克文当选总日本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美总统摄影师揭秘:平均每天拍1000澳反对派领导人阿博特击败陆克文当选总加沙唯一陆路通道再次关闭《罗马环城高速》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投票:马德马德里首轮投票遭淘汰 伊斯坦布尔和东美与10国谴责叙利亚使用化武 法称联巴基斯坦女孩获颁国际儿童和平奖揭秘京城地下飙车:一套轮胎两三个小时北京警方封路查飙车 数十跑车聚集鸟巢澳大选鸣金 陆克文领工党败北丁书苗曾数次出资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涉嫌非法经营1800美白宫前发生示威游行呼吁国会否决对叙巴基斯坦警方在卡拉奇逮捕36名犯罪嫌《罗马环城高速》获得第70届威尼斯电《郊游》获得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公安部部署江苏警方侦破系列网络敲诈勒团伙建网站虚构中央背景 冒充记者敲诈黎巴嫩对一些外国驻黎使团加强安保措施中哈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习近平:中哈两国应在国际舞台上加强配习近平:我一直沉浸在热情友好的氛围中美出现13例致命性脑疾病 与疯牛病类伊朗外长:美国会无权批准对叙利亚军事慰安妇题材影片《渴望的画作》将首次在《女人的武器》8月19日浙江电视台教娱乐圈游走的豪门名媛 身家丰厚样貌美走红毯大红大紫的女星:巩俐高圆圆倪妮钟丽缇李嘉欣昆凌郭碧婷杨颖惊为天人的林青霞赵雅芝林凤娇刘嘉玲 美貌后继无69岁婆婆当“拍客” 拍下让座人笑脸running man跑男情史:金钟慈溪21岁女孩乘车失联 遗体昨夜从Angelababy汤唯林心如海清 文章承认出轨姚笛 盘点娱乐圈假戏真做杭州康桥村村民“圈地”公园 花草越拔张柏芝林心如秦岚萧亚轩盘点被岁月糟蹋韩团各种爱豆:EXO最招黑宋茜最佳儿华政通报女生用开水泼教授细节:学生称少女时代无惧成员退队风波 允儿徐贤大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杨幂范冰冰大S孙俪女星整容也无法遮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