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留美大学生杀害女友后潜逃回国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9:55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23日讯(钱江都市频道记者报道)温州留美学生李向南杀害女友案,昨天(6月22日)上午在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李向南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4年9月26日晚,美国警方在一辆轿车后备厢中,发现失踪中国留学生邵某的尸体。经调查,其男友、温州乐清籍留学生李向南有重大嫌疑。

2015年5月13日,潜逃8个月的李向南向温州警方自首,承认是自己杀害了邵某。

值得注意的是,法院在判决中,使用了“从轻处罚”一词。为什么判处李向南无期徒刑?记者昨天采访了主审法官。

↑李向南受审

案件回顾

掐死女友第二天潜逃回国8个月后向温州警方自首

李向南(曾用名李跃),男,1991年9月16日出生,温州乐清市人,留美大学生;邵某比李向南小3岁,大连人。

李邵两人在案发前都在美国留学,双方是男女朋友关系。

2014年9月5日下午,李向南与邵某入住美国爱荷华州内华达市“Budget Inn”旅馆,当晚两人因感情问题发生争执。

第二天下午5点多,李向南趁邵某回学校做小组作业之际,到麦克斯折扣店及沃尔玛超市,分别购买了一只行李箱与两只哑铃,放置于自己驾驶的丰田凯美瑞轿车后备厢内。

9月7日凌晨1点许,李向南在旅馆房间内再次与邵某发生争执。李向南落网后称,当晚邵某表示,自己喜欢上了另一个男生,希望李向南做她的“周末男友”。

争执中,李向南将邵某扼颈致死,随后将她的尸体装入行李箱内、塞进一只哑铃,藏在轿车的后备厢里。

李向南开车回到爱荷华州爱荷华城海豚湖小区,将车子停放在自己租住处附近的停车场。

9月8日,李向南乘坐事先订好的航班回到中国。

案发后,美国警方立即将案情通报给中国警方。

去年5月13日,李向南主动到温州市公安局投案。当天,他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同年6月20日,经温州市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

法官释疑

如何认定他是预谋杀人又为何从轻处罚

温州中院经过审理认为,李向南因感情纠葛掐死被害人,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其后他畏罪潜逃8个月,社会影响恶劣。

但该案在起因和性质上,属于恋爱矛盾激化引发;李向南有自首情节,在法庭上有强烈悔罪表现;他的家属积极代为赔偿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

因此,法院对李向南予以从轻处罚。

昨天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采访,对案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美国警方移交的访谈报告,能否作为定案的根据?

法官:可以。

本案犯罪行为地在美国,美国警方移交的视频资料、现场照片以及美国警官的访谈报告,均属于刑事司法协助范围。

此外,美国警方提供的证据内容真实、程序合法,并由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认证,由中国公安部确认接收,再转交至温州市公安局,来源也是真实、合法的。

问:李向南曾辩称,自己是临时起意杀人。那么,法院为何认定他是有预谋的?

法官:根据调查,案发时,李向南正在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距离考试时间近,但他购买了单程机票回国,而且事先没有告诉家人。他辩称“购买机票回国散心”不符合常理。

李向南所谓的搬家,是在所住小区内搬到另一单元,而且他房间已经有行李箱的情况下,又买了行李箱,也是不合理的。此外,他买的两只哑铃比较重,相比他的形体,并不能让人相信是用来健身的。

问:李向南的行为,是否构成自首?

法官:是。李向南投案后,尽管多次提到“误杀”、“过失”、“无意”等字眼,并否认有杀人预谋,但他对自己用手掐死邵某的行为一直供认不讳,因此可以认定李向南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构成自首。

国家质检总局:未经准入的境外粮食不得大连一对新人出车祸 交警为受伤新娘开工信部回应叫停非运营商资质个人免费通创投英雄汇:浙商大佬与女儿的对话11平方米过道可落户上学?警方尚未对教育部:立即叫停在建和拟建塑胶跑道8岁娃报5门补习班成绩没起色 挨妈打长沙一高中全班被世界名校录取 共获2四川巴中10多名小学生被罚光脚跑步遭核心期刊拒给学生署名 复旦教授为学生女子找"潜力股"7岁男童草坪上玩耍 掉进地下游泳馆深毕业季:药大校长站9小时 为3958学霸的日常:哭过 想过放弃 世界也不宁波一高校工科男复制校园热水卡 非法宁波一高校工科男复制校园热水卡 非法《来吧冠军》收官 乒乓球之战激烈打西霞口海驴岛,离天堂仅一步之遥玛苏丽的血纯净了海滩 夕阳如血染红了这是中国的马尔代夫?不,这是世界的宋华岩寺里的映日荷花别样红今夏,丽水冒险岛竟然有美人鱼出没世界上独特的婚礼场所:大漠深海天空无杨梅季来袭!浙江最全杨梅采摘地图 赶探寻世界最大软珊瑚群落济州岛蚊岛海底浙10个最美的江南烟雨地,让你不负阴大众冲量丰田重利 两强在华生死斗被“山寨”最多的SUV造型到底好在哪获优+评价 IIHS公布奔驰GLE碰35.9万起贵不贵?帮你看清辉昂预售黑龙江虎林女子器官全长反 几率只有百杭州龙坞茶镇焕然一新老人深陷淤泥12小时 警民徒手挖泥一失火的千年古村蔡国庆:四大天王加起来都不如我和刘欢有钱就变坏,十二星女变坏的特征毕业季将过租房高峰将来 杭城房租哪零食店加盟选择贪吃小站的6大理由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边吃烤肠边玩轮滑 10厘米竹签戳进男考上硕博连读 义乌男孩却得先证明 “国办指导意见:2020年底前严禁新增商旅市场后劲十足助力经济型酒店加盟4月杭州被投诉最多的汽车品牌、车型居奥巴马警告特朗普:总统竞选不是真人秀简直是哭笑不得,让女票抓狂的星座男生中国最高法:防止不当舆论影响司法公正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放宽中国人赴日签马克·奥斯本亮相TEDxXihu 揭女子海淘高档运动鞋 左脚中国造右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