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法:防止不当舆论影响司法公正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23:47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4日在苏州表示,中国法院在加强司法公开过程中,要高度关注媒体与司法的关系,既要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让公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又要防止不当舆论影响司法公正。

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当天在苏州举行,司法公开是议题之一。沈德咏说,司法公开是现代国家普遍遵循的一项重要司法原则,司法公开程度是评判一个国家法治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不受监督的权力都有被滥用的危险。”他强调,监督司法权力的机制有很多,司法公开是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客观性最强、公信度最高的一种方式。

但他也坦陈,处理好司法公开和个人信息保护、司法公开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之间的关系,是目前中国法院所面临的两大新挑战。他指出,司法公开是一项法治原则,但所公开的信息也应当受到一定限制,而非盲目公开或无原则公开,要防止司法公开给个人生活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同时,法院依法独立审判原则要求法官依据事实、法律以及良知公正地对案件做出裁判,不受外界影响和外部压力干预。

立陶宛最高法院院长日姆维达斯·诺尔库斯认为,只有司法公开透明才能保证公民知情权、减少腐败、塑造公众信心并提升司法公正性。

他同时强调,法院的首要目标是确保实现正义,“不能为了透明而透明”;对于司法领域一些规范性价值和必须履行的职责,不能打着“透明”的旗帜一刀切。法官的判决必须基于宪法和法律,不能以公众的意见为依据,也不能受到其他部门官员意愿的影响。

中国最高法:防止不当舆论影响司法公正韩媒:韩国西海岸拟建中资主导“中国城韩媒:韩国西海岸拟建中资主导“中国城希拉里对决特朗普几成定局 专家:&q希拉里对决特朗普几成定局 专家:&q刚果(金)东部发生武装袭击致17人死刚果(金)东部发生武装袭击致17人死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回全部苏-25战机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回全部苏-25战机最高检中共浙江省委授予王盛“全国模范神秘买家花200万买走“奔跑”葛根神秘买家花200万买走“奔跑”葛根小伙异地婚姻工资上缴:日用品都是老婆小伙异地婚姻工资上缴:日用品都是老婆再添一个!温州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60504《今日评说》:从“制爱臭水沟吃腐食? 小龙虾是冤枉的政解 | 今天是五四,谁还有“资格”政解 | 今天是五四,谁还有“资格”动车上坐自己位置,不给老人让座错了吗中方劝日本停止在南海刷存在感中方劝日本停止在南海刷存在感玉环交警执法遭辱骂阻挠 两名当事人卫计委紧急规范:叫停细胞免疫治疗临床斑马线上打老伯后续:仍躺在重症监护室科学界“第一巨奖”颁发特别奖 “发现科学界“第一巨奖”颁发特别奖 “发现杭州一越野车被大货车碾碎 车上2人全省第一本自学直考驾照宁波出炉 难宝宝就餐突发意外 邻座客人伸出援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放宽中国人赴日签马克·奥斯本亮相TEDxXihu 揭女子海淘高档运动鞋 左脚中国造右脚印为吃不要命:海鸥和大鱼抢鱼食吃 反被小强点评板:装一部电梯要多少钱?河北行唐铲车大战原因查明:两搅拌站矛杭州交警严查地铁站公交站周边违停女服务员胸部太大遭投诉 顾客称小孩看全国脑血管病大会在杭举行iOS 9.3连出三个漏洞 苹果到底成都高三女生被8所世界名校录取 会3真老大!科比将比赛球衣送给巴恩斯儿子“鱼眼”镜头下的两会瞬间这球小编也能进...前面就是空门哲科夫妇经营“尸体工厂”:尸如猪肉被肢解浙江舆情研究中心:超9成浙江居民对生实拍西班牙面粉节:面粉与鸡蛋齐飞 鞭乌镇峰会即将开始 千名志愿者已经准备金秀炫全智贤李小璐佟丽娅韩庚貌似惊艳60后通过网聊结识80后男友 被骗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