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杭州小学老师发短信约家访,40位家长仅9位回复湖边的草地上有几十棵合抱粗的垂杨柳。缩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2:55

暑假拉开大幕,家访季紧跟着就到了。不少爸妈,尤其是新生家长已经接到了老师的家访通知。  

8日,记者却从某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李芳(化名)这里听说了一件尴尬事——上周,她给全班家长发了一条短信,大意是说她打算趁着周末进行一次家访,想跟老师面谈的家长可以直接回复短信并预约时间。可一个小时过去了,班里40名学生,只有两位学生家长有回复,“后来我又陆续收到几条信息,但也只约到了9户家庭。”李芳说。  

这显然不是李芳的人气问题,这位有着十几年从教经验的老师,学生缘一向很好,也被家长普遍认可,哪怕毕业多年的学生,路上遇见了她都会主动打招呼。可这次家访的预约率只有22.5%,唯一的解释,就是有些家长并不希望老师来家访。  

关于家访,李芳所在学校没有硬性规定,不过,她一直坚持着去学生家里家访,以前是直接发家访通知给家长,今年暑假头一回用预约方式确定家访名单。  

结果出乎她的意料。“客观上讲,我上学期访过20户家庭,本学期家访的重点是另20户,短信里也表达了这个意思,所以原本估计的预约率就只有50%。可没想到,这50%里竟然还有大半不愿意。”李芳有点小郁闷。  

在约定的9户人家当中,有两三户还是上学期已访过的家庭。这几位爸妈超级热情,不仅回复了预约短信,又专门电话邀请李芳,想多点机会跟老师面对面交流。  

这样算下来,今年全班至今未接受老师家访的家庭,有近三分之一。  

李芳留意到,躲避家访的家庭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孩子学习成绩欠佳,“应该是怕我会聊起这个,跟他们吐槽吧。”  

但实际上,孩子的在校表现仅仅是老师家访的一小部分内容。上周末,李芳按原定计划走访了9户家庭,主要内容是与家长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劝他们别只顾成绩,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感受,多多陪伴孩子。  

李芳觉得,小学生的学习成绩受学习习惯影响较大,和父母的言传身教有密切关系。成绩欠佳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父母疏于管教。这些爸妈平时就不管孩子,就更不要说搭理老师了。李芳之前就遇到过类似的例子,班里有个学生学习习惯不好,成绩糟糕,她想找家长当面沟通,一起帮孩子纠正坏习惯。可孩子的爸妈只顾打麻将、做生意,始终都避而不见,电话也懒得接。  

在李芳看来,学困生家长大都躲避老师,有些是没信心,有些是懒得管。但这也不意味着学优生家长就特别欢迎家访。她简单统计了一下,相对学困生家长,学优生家长对待家访确实积极一些,但最踊跃的还要属中游偏上的学生的家长,他们希望能在老师指点下,孩子能更进一步。

其实,除了学生的成绩,影响家长对家访态度的因素还有许多。记者8日打探了下,杭州多所小学的资深班主任都有过李芳这样的遭遇。  

江干区一位老师透露,现在多数学校提倡老师每学年能至少全员家访一次,但没有硬性规定。除非是新入园或者新入学,学校才会要求班主任利用暑假期间把所有学生访一遍。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家长不欢迎家访,甚至拒绝家访。  

“碰过壁”的老师们认为,家长拒绝家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比如,家庭条件普通,家长觉得自己家地方小,不想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一听说家访就容易紧张不安,有压力。  

又比如,家长担心有些家庭问题暴露在老师面前。  

也有,极少数对老师有些排斥和抗拒心理,对分班情况不满意,或者根据小道消息去提前判断某位老师不合自己的心意等等。  

这些想法,家长一般没法跟老师直说,所以遇上家访能躲则躲。  

考虑到家长的这个心态,加上现在通讯手段越来越发达,如今越来越多老师与家长的交流,索性采用其他形式——电话、微信等,或改在其他地点,像办公室等。  

但是对于特殊学生,老师们一致认为,家访有时候还是很有必要的,建议家长积极配合。

套牌还冲撞民警 疯狂驾驶员被刑拘暑期关注儿童安全 下城警方组团宣讲在乐园里玩耍 男孩被掉落铁钩砸中头微微一笑很倾城杨洋郑爽雨中亲吻动图曝微微一笑很倾城杨洋郑爽雨中亲吻动图曝涉事乐园已停业 铁钩坠落或系工人违墨西哥女记者报道洪水怕湿鞋让居民抬着公安部:对涉医犯罪要迅速立案侦查 快安徽开网约车赚外快副镇长被行政警告 墨西哥女记者报道洪水怕湿鞋让居民抬着公安部:对涉医犯罪要迅速立案侦查 快安徽开网约车赚外快副镇长被行政警告 太湖高水位与台风“双碰头” 湖州进入吸毒父亲向儿子施暴 十岁男孩报警抓互联网“域名”遭批量抢注 价格水涨电吹风出故障 顾客与商家起纠纷父亲否认所有质疑 缺失的母爱如何弥台风吹倒温岭大坝工地脚手架 边防民警儿童溺水 小伙伴勿贸然施救!陈伟霆李易峰张艺兴杨洋王凯马天宇 这陈伟霆李易峰张艺兴杨洋王凯马天宇 这防台小贴士 这十点要注意!德国“抗洪神器”爆红网络 真有那么舒中胜开讲:交通违法行为贾乃亮探班李小璐 甜蜜拥吻庆结婚四周贾乃亮探班李小璐 甜蜜拥吻庆结婚四周邓紫棋与鸟叔传不和 她做了什么让鸟叔邓紫棋与鸟叔传不和 她做了什么让鸟叔“尼伯特”预计很可能登陆福建 对浙10岁的他鼓起勇气报警 将父亲送进61岁超高龄产妇产子国家防总:全国已1192县遭灾 18国务院: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杭州母女正在睡梦中 突然卧室闯进一个辽宁一家六口被杀案件告破 犯罪嫌疑人手脚捆铁丝身上压水泥 浦江3岁男孩被台湾观光部门:5月大陆游客团赴台大减《终极胜利》澳门首映 窦骁大秀陕西高科技!快递分拣机器人正式发布 一小20160608《今日聚焦》:绍兴柯中国“两栖霸王花”首次走出国门 参加“外国专家美丽浙江行”在杭州启动杭州市区不动产统一登记明起实施 沈曙男友违反合同做饭引发火灾 美女子或被陕西一立体车库出故障 越野车5层坠下找一个情绪稳定的爱人有多重要?派出所的故事:工人白吃白喝一年 老不幸车祸导致脑死亡,他的器官分别捐给全球最大游轮将首航 拥有10层楼高船温哥华房价涨30% 三分之一房子被中
湖边的草地上有几十棵合抱粗的垂杨柳。缩句:()从键盘输入两个整数,将两个数互换之后输入与真核细胞相比原核细胞在dna复制转录翻译上不具有fruite做果实讲可数吗联通团队口号哒哒滴答滴哒哒嘀嗒滴英文歌把自己在大自然中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自由地表达出来,题目自拟写300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几那么晒无线音箱也是刚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住玉兰花都奇豆在釜中泣用我会在原地等你,我依然爱你。用英文怎么说皑的组词妈妈买回来苹果和梨120,梨和橘子150,苹果和橘子130,苹果,橘子,梨各多少个鹅吃饭时非有一个人伺候不可真架子十足反语溴化亚铁溶液中通入足量的氯气and和with的区别和用法在我国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的是·什么我国总体小康的特点半圆与扇形求阴影部分的面积小明不思上进天天想着我用一句话来劝勉他这句话里面要包括一句名言学海无涯书山有路说一段连贯的话已知一列单项式:x,--1/2x,甲醇酸性比乙炔大吗请写出跟学习有关的四个词语,并写出王小燕认真学习的片段yet和still的区别最小质数和最小合数1ml小苏打等于多少克为什么第一电离能要用log图形数控折弯如何算材料?一件衣服第一天按原价出售,没人买,第二天降价20%,没人买,第三天降价60元,终于售出,已知第三天售含n的三种有机化合物记承天寺夜游中贯穿全文的线索是AA地的成语佐佐木第四骑兵中队有甲乙两列火车,速度分别是54km/h和10m/s,它们的长度分别为200m和300m方程要是位于区开区间可以到k2那有两个不等的实根你满足什么条件兴尽而返何必见戴两个长方形重叠部分的面积相当于大长方形面积的六分之一,相当于小长方形面积的四分之一。大长方形和小长方大学英语视听说第二版3听力音频为什么说:慢慢滑过?滑可以换成别的词吗?3.下列物质既能有两种单质化合而成,又能有单质与酸反应而生成的是()A.FeCl2B.CuCl2C.商场门前共停放自行车和三轮车18辆,一共有40个轮子.自行车和三轮车各有多少辆?已知点p为抛物线上的一点,F为焦点,若同时与直线l。直线PF,X轴相切,则点Q位于原点的消防员打救火灾不收取任何费用一些西瓜,要在两天内运完,第一天运走总数的十一分之七,比第二天多运12吨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有利于教风和学风建设用水白醋盐和水931可以祛痘吗刘禹锡为什么叫诗豪小池杨万里的意思工业革命对世界整体化运动的影响七点二减五分之一x等于三点八解方程面对什么的时候作文0.3~0.5之间的两位小数有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