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7号”撞温州大桥认定结果公布 损失243万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9:01

据媒体消息,明珠7号”撞温州大桥事故被认定为一起责任事故,撞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明珠7号”船东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口头提供船舶高度时,未将桅杆高度计算在内,高度超过温州大桥主通航孔2米多。

游轮撞桥认定为责任事故

船东未提供准确高度,引航中心由此编制拖带方案,拖带中未有效避让

此次撞击导致温州大桥耐久性受到影响,但对承载能力和使用性能影响较小

“明珠7号”游轮是温州自建的第一艘无动力豪华游轮,投资2亿多元,不过,它刚刚下水,就撞上了温州大桥,导致大桥箱梁梁板出现一处明显撞痕,游轮顶部两条烟囱等部位也被“削”掉。

记者从温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事故调查已得出初步结论:“明珠7号”撞温州大桥事故被认定为一起责任事故,撞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明珠7号”船东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口头提供船舶高度时,未将桅杆高度计算在内,高度超过温州大桥主通航孔2米多。

这次撞击对桥梁结构的承载能力和使用性能影响较小,但大桥结构耐久性受到影响,被撞区域需要修复加固。

申报高度时

船东忘算加装的顶部桅杆

事故发生后,游轮顶部两条烟囱等部位被“削”掉,船舶高度成了调查的最关键性问题。

据介绍,“明珠7号”船东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口头提供船舶高度是30米,负责拖带任务的温州港引航中心采用了该数据。

然而在事发后,船舶检验部门在现场勘验记录发现,“明珠7号”加上顶部装饰性桅杆与通风筒高度为32.33米,超过了温州大桥主通航孔30米的通航净空高度,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为什么超出2米多还让通行呢?原来在船舶图纸上,船舶高度只是计算至顶棚甲板拱顶,高度为33.1米,其上有装饰性桅杆的图样,没有标识高度。

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根据上述船舶设计图纸标明高度33.1米,船舶设计吃水为3.8米,判断船舶高度能够控制在30米,符合温州大桥通航净空高度30米的要求。而在船舶建成后,也没有准确核实船舶顶部装饰性桅杆安置后船舶高度的变化,依旧认为船舶高度为30米。

拖带作业时

引航中心未核查船舶实际高度

2011年6月,温州港引航中心受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委托,编制了拖航的评估报告,并于2011年7月19日组织召开咨询论证会。

评估报告中船舶高度为水面高度30米,该数据由船东口头提供。引航中心据此编制了拖带方案。

温州港引航中心拖带指挥人员按照拖带方案实施拖带作业时,没有对船舶实际高度进行核对,当引航指挥张某和副指挥蔡某开始怀疑船舶是否能够通过大桥时,仍没有采取停船核对等措施。等“明珠7号”前桅杆顶部触碰到大桥箱梁后,张某等人才采取拖轮全速后退倒拉的措施,但为时已晚。

这一撞,桥梁损失243万

所幸对承载能力影响较小

该起事故,被认定为一般等级事故。

事故调查组认为,本起事故是由于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未向引航机构提供“明珠7号”完整准确的船舶数据,温州港引航中心依据错误的船舶高度数据编制拖带方案。拖带作业过程中,引航指挥人员对船舶高度产生怀疑时,没有采取停船核对等及时有效的避让措施,最终造成船舶顶部建筑物触损温州大桥箱梁的责任事故。

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温州港引航中心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同时责任也将追究到个人。

事故造成温州大桥箱梁刮擦受损,根据温州市高速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大桥损失清单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为243万元。目前,事故相关赔偿问题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那么,温州大桥被撞后,损伤程度如何?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试验中心出具了温州大桥船撞事件检测报告。报告中提到“明珠7号”对温州大桥的撞击,主要是对大桥主梁造成一定的损伤,影响了结构的耐久性,而对桥梁结构的承载能力和使用性能的影响较小。

专家建议,大桥被撞区域应清洁其外露钢筋,采用超高韧性水泥基复合材料等方式进行修复加固,以确保大桥的耐久性和正常使用。

经调查,温州大桥近年来屡次被船舶撞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专家建议对主梁被撞击位置和其他重要位置做长期实时安全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并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本文综合钱江晚报消息 编辑 杜静)

中国首拍“无人岛” 宁波大洋屿欲打造把生的希望留给同事 高速交警吴连表追浙江安吉境内两车相撞 多名来自上海大浙江东阳:国内首条4K3D影视后期制天气:入梅首日大雨如约而至 雨带将在2012中国35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发布丽水:瓯江涨水多人被困 消防漏夜紧急浙江湖州:勇救落水者 出租车司机献被超高货车撞了一下腰 杭州大厦天桥首关注高考:浙江高考网上志愿填报6月2中考全纪录:父亲节恰逢杭城中考 考生全国5个省阶梯电价方案出台 浙江平均丽水龙泉:山体塌方致道路养护工周林松保资金重质量 浙江保障房工程任务完成浙江持续强降雨 48座大中型水库泄洪浙江宁波:地下车库一轿车自燃 两辆浙江17日开始逐渐降雨增多 省防指部浙江29家县级广播电视台签订"户户通浙江省“非典型”入梅 近期天气将以阵700多家品牌指导站成为品牌浙江的“浙江严打毒品犯罪 半年抓毒贩2844杭州上半年查处5起土地违法案违法用地1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嘉兴市企业增收浙江杭州:招工岗位减少 保姆降薪服务关注高考:“三位一体” 浙江“素质湖州:儿子看病花光积蓄 糊涂父亲飞车湖州:八旬老太告三子女讨要赡养费平民英雄书写“最美中国”——时代楷模2012(首届)中国新媒体峰会30日长兴泗安至义乌的长途班车昨在杭宁高速天气:今天最高气温29℃ 明晚到周三浙江连日阴雨 交通受阻水库泄洪医生漏开单子 事情真的很小?省领导分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北京一典当行高息卖理财后关张 涉案千陕西富平贩婴案有关人员涉嫌失职案今天浙江侨联主席吴晶号召华侨踊跃参加“治加拿大前国防部长坚称有外星人 称每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中超半数议员成百万富湖北原副省长郭有明等被终止省人大代表农村危改资金发放乱象:克扣挪用“雁过河南男子拘留通知书罪名空白 官方称已专家:安倍欲借拜鬼提人气 利用美国战年终经济观察之五:2013中国“经济泰选委会建议看守政府与抗议领导人协商伊拉克一日多起恐怖暴力袭击致200多美国再向阿富汗施压 称撤军会丧失战争公交车上男子踩呕吐物滑倒 脱裤子用纸中国正在建设18个自贸区 涉及31个美射核弹密码:8个0用了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