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赞!杭州八旬退休教师17年助学20多名学生舞蹈班招生广告词简洁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3:42

一张50年代的写字台、一只白色的流浪猫、一柜子泛黄的书籍,几乎组成王慕桢晚年的全部。

1953年,为响应党的号召,19岁的王慕桢毅然放弃当医生的理想,投身教育事业,成为杭州高级中学一名数学老师,一干就是35年。而在退休后,她选择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发挥人民教师的职业余热——17年间资助20多名困难学生上学。

“助人也是一种育人。”王慕桢说,自己能为孩子们做的仅仅是不让希望的火光熄灭。

坚守讲台35载

培育500多名优秀学子

王慕桢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家中还有4个哥哥和1个姐姐。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作为国家发展基底的教育事业更是存在巨大缺口。为此,党和政府号召广大知识青年出任教职,振兴教育。就读医专的王慕桢毕业时恰逢这股“支教”热潮。

“当时医专的老师和校领导再三挽留我,希望我顺从专业所学,当一名医生,但我觉得应该响应党的号召,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王慕桢最终决定进入杭州师范专科学校(浙江师范大学前身)深造,毕业后进入杭州高级中学担任数学老师。

执教的36年里,王慕桢共培养了500多名优秀学子,其中还诞生了一位院士、数十位教授和高级工程师,以及科研、医疗、政法、金融等行业的大批精英。

王慕桢所住的老房子不大,却有着一整面墙大小的书柜,里面整齐码放着老人与丈夫多年来收集的书籍。“有四大名著、毛泽东文选、郭沫若文集……我理科出身,但很喜欢文史类的书。”老人对每一本书都如数家珍,但她最珍贵的“藏品”还要属一本1938年出版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每次遇到困难和挑战时,就是这股信仰支持我们去拼搏。”

在后辈眼中,今年82岁的王慕桢见证了国民教育前进的每一步,如同一部活着的中国教育发展史。而对王慕桢来说,自己所做的就是不忘初心,将一名教师的毕生所学倾囊相授给她的学生们,带领他们获取知识的力量。

不过,王慕桢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份坚守竟成就了另一种形式的“奉献”。

IMG_6542_副本.jpg

照片上的学生都是王慕桢当年资助过的孩子

17年资助20多名学生

耄耋老人学微信与孩子沟通

1998年,王慕桢退休。那一年也是王慕桢的姐姐,中共上海地下党成员、革命烈士王慕楣牺牲50周年。为了纪念姐姐,王慕桢和自己的两个哥哥作出决定,自发成立“慕楣助学金”,帮助有困难的学生。

王慕桢回到熟悉的杭州高级中学,向校领导表达助学意愿。当时,在学校的推荐下,有3名高一学生接受了她每年4800元的学费资助,连续3年,直到他们高中毕业。那时候,王慕桢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也才800多元,帮助3个孩子相当于6个月的退休工资。2000年后,学费增长,每年捐助的钱从4800元增加到了6000元,王慕桢一直坚持至今。

王慕桢说,有很多孩子虽然家庭条件艰苦,但一心求学,这正是她助学的动力。“我的职业是教师,教师的天职是育人,虽然退休了,但不能停下育人的脚步,助学其实就是另一种形式的育人。”

17年来,王慕桢已陆续资助了20多名困难学生。他们中的大多数考取了国内的重点大学,还有的远赴海外留学。每每想到这些,王慕桢的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

王慕桢不仅仅是在经济上资助学生,还非常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刚开始是写信,后来她专门买了台电脑,学着和孩子们用网络交流。如今已经80多岁的王慕桢还能熟练地使用微信聊天。“多亏了孩子们教我,这样我们联系起来方便多了。”

尽管如此,王慕桢仍细心保存着孩子们给她写的书信,发黄的信纸叠得整整齐齐,每封信的落款都是:您的孙子或孙女。

爱的传递有了接班人

为更多孩子点亮求学灯塔

在王慕桢资助的学生中,有一名男生名叫麻璋城,如今已硕士毕业定居上海。“我们上高中是在2000年前后,王老师资助我,帮我们家解了燃眉之急。”麻璋城说。

现在,麻璋城从王慕桢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与母校几名困难学生结了对子。“我受过王老师帮助,也想跟王老师一样帮助别人,只希望他们能安心读书,将来回馈社会。”

又是一年升学季,两名杭高高二学生成为王慕桢新的资助对象。老人说,学无止境,助人也是如此,希望通过她和其他爱心人士,能为更多孩子点亮求学的灯塔,让孩子们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IMG_6562_副本.jpg

这本1938年出版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被王慕桢视为“珍宝”

利用“达芬奇”治疗难言之隐 浙江突破【图解】浙江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守护“《我去上学啦》张丹峰 鹿晗分获“学霸侯磊海上邮轮签唱会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一键钟情”发《泰山归来:险战丛林》最新中国版预告始于才华戴口罩相亲?日本人的思维我太始于才华戴口罩相亲?日本人的思维我太《寒战2》票房连续三日破亿【图解】浙江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守护“【图解】浙江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守护“英5万多人养山羊做宠物 专家称其是人官方称个别精神病人借病逃避罪责美国一键盘手演出现场因夸张表情走红网Pokemon Go!老司机带客抓小飞“阅”广西瑶乡恭城:秀水青山拥古村昆明118名警力3小时查获103名传二货特工刚毕业巡游拍合影 这下身份全暑期出行高峰“邮寄儿童”成机场一景线中国南沙群岛两座新机场成功实施校验飞贵州“环保风暴”查处28家环境违法企暑期出现学生学车高峰 高中毕业生挤满河南卫辉交通暴力执法 制服男拿石头砸台州博物馆试开馆几天 就有模型被游客湖南华容新华垸溃口合龙 3500万方《中国新歌声》导师周杰伦深受观众喜爱谨慎!那些刷爆朋友圈的一夜暴富 说不谨慎!那些刷爆朋友圈的一夜暴富 说不G20旅游季渐热 错峰出行价格优惠湖州滞留上千船只 太湖水位回落船闸开太湖水位居高不下 堤坝巡查百米一岗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 永康电动平衡车重人畜分离 仙居给散养土猪盖集体宿舍瞄准控卫!76人将追火箭黑贝 选秀夜“三高症”最佳服药时间?!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马航370遗物照曝光 共20件左右供清代皇宫里的假货:太监偷卖真品 买赝与枪手对峙3小时 奥兰多警方遭批“反女子餐厅吃饭脚下蹿出一只大老鼠 食品女子脑死亡近四个月 顺利产子创存活纪女子三年中四次怀孕只为逃避刑罚这家公司竟规定女职员未满30岁不能生皮肤利什曼病肆虐中东 上万民众遭毁容瑞典王室第三顺位继承人奥斯卡小王子接膜拜——大神超真实3D绘画?亮瞎双眼大运河保护即将立法 明确“十不准”“雷某案”报案材料已移送昌平区检察院报道追踪:舟山——全力搜救岱山失事渔“跑男”未播大放送 奇葩难题层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