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分离 仙居给散养土猪盖集体宿舍挫折有利于成才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1:48

在仙居,50多岁农民,习惯春天在家里养下一头猪,年底等孩子回来,杀猪过年。“家里不养土猪,儿子都不回家。”一句俗语,道出了当地农民养猪的传统习惯。两年前,仙居白塔镇上横街村就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

然而,散养猪造成的污染同样困扰着村民:村子臭气熏天,污水横流……

传统要尊重,环境也要整治,于是,仙居探索出一条转型之路:人畜分离,给散养土猪盖集体宿舍。

所谓“人畜分离”,就是拆除门前屋后的栏舍,统一建设农村生态养殖小区。这一过程中,村委会根据所在村环境、户数、现有养殖量来确定养殖小区建设规模,原则上一个村建1至3个集中养殖点,栏舍面积按照每头猪4平方米、每头牛8平方米、每头羊2平方米的标准计算,通道等公用面积控制在栏舍面积的20%以内。村委会集体建好养殖小区,租给养殖需求的村民使用。

至于农民的养猪成本,每间栏舍的月租金大约是5元至10元。也就是说,农民每年花费60元到120元,就可以安心养猪。另外,集体养殖的土猪由于管理更科学,消毒等措施更完善,至今没有发生过大面积疫情。

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农村生态养殖小区不仅要把原有的散养土猪集中起来,污染集中处理,土猪的集体宿舍还要建成各村的风景点。仙居畜牧局局长朱水星说,对已建养殖小区按照美丽牧场要求进行改造提升的,县里还会按照栏舍面积每平方米补助25元。

如今,仙居全县20个乡镇共建成养殖小区242个,养殖小区内全部实行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生产设施和疫病防控设施规范。栏舍统一采用徽派建筑风格,成为农村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100万安居 新西兰如画小镇一夜之间中央气象台发暴雨橙色预警 苏鄂皖一带老兵不死!39岁吉诺比利个人博客宣布美国欲打造最大人体低温保存中心 5万清华北大期末谢客 黄牛骗游客买旧学生安庆师大校长向毕业生鞠躬致歉引热议未来几天杭城热爆了!今年首个台风周末郑州女子回家发现陌生男睡床上 以为自“中国天眼”主体工程完工 浙企背后立杭州天子岭引进神奇新技术 九成垃圾被网上叫车司机绕路 乘客给差评遭上百条网上叫车司机绕路 乘客给差评遭上百条快尖叫吧 温州特警型男肌肉大片!快尖叫吧 温州特警型男肌肉大片!北京海淀公交站杀人案嫌犯自杀身亡北京海淀公交站杀人案嫌犯自杀身亡汇聚民智 惠及民生 桐乡“三治合一”汇聚民智 惠及民生 桐乡“三治合一”杭州天子岭引进神奇新技术 九成垃圾被杭州天子岭引进神奇新技术 九成垃圾被西班牙一动物园老虎咬死饲养员 相关调西班牙一动物园老虎咬死饲养员 相关调未来几天杭城热爆了!今年首个台风周末未来几天杭城热爆了!今年首个台风周末浙江省高职单考单招开始平行志愿投档今年第一个台风“尼伯特”已经生成 或今年第一个台风“尼伯特”已经生成 或“中国天眼”主体工程完工 浙企背后立“中国天眼”主体工程完工 浙企背后立国际金价半年涨幅达25% 得益于美元瞄准控卫!76人将追火箭黑贝 选秀夜“三高症”最佳服药时间?!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马航370遗物照曝光 共20件左右供清代皇宫里的假货:太监偷卖真品 买赝与枪手对峙3小时 奥兰多警方遭批“反女子餐厅吃饭脚下蹿出一只大老鼠 食品女子脑死亡近四个月 顺利产子创存活纪女子三年中四次怀孕只为逃避刑罚这家公司竟规定女职员未满30岁不能生皮肤利什曼病肆虐中东 上万民众遭毁容瑞典王室第三顺位继承人奥斯卡小王子接膜拜——大神超真实3D绘画?亮瞎双眼大运河保护即将立法 明确“十不准”“雷某案”报案材料已移送昌平区检察院报道追踪:舟山——全力搜救岱山失事渔“跑男”未播大放送 奇葩难题层出不大锅海鲜看着流行又拉风 吃完后拉肚子喝完老酒路遇交警查酒驾 男子竟偷走酒杭州将建汽车分时租赁总部 租汽车像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