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孩子苦练藤牌舞:想要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8:35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7日日讯(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报道)瑞安藤牌舞是一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学习过程非常辛苦,学习这个舞蹈的人数并不多。然而,近来在瑞安,每天早上都有人在练习藤牌舞。

早上七点,外滩水文站附近的小公园里,两个十多岁的男孩正在联系对打。其中一个孩子左手拿着虎头藤牌,右手拿着大刀,辗转藤萝;另一个孩子挥舞着一杆长枪。两人配合起来虽然不算熟练,确是非常的认真。

在两个孩子的一旁,一位老人对两个孩子错误的地方进行修正,有时还会亲手进行示范。这位老人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牌舞代表性传承人——徐巧青。徐巧青告诉记者,藤牌舞在古代的抗倭战争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了解,藤牌舞又称盾牌舞,是浙江省的汉族传统舞蹈,流传于浙南沿海一带,特别是温州瑞安地区。据传源自于戚继光当年所创的鸳鸯阵,经过晏继芳等戚继光部将的改造而成,突出表现盾牌在阵中的作用。

徐巧青今年66岁,正在练习的两个孩子是徐巧青的双胞胎孙子,今年13岁。学校老师早就知道他们是藤牌舞世家,因此今年上半年找到徐巧青一家,希望新学期,兄弟俩能在学校表演藤牌舞,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家乡文化。

徐巧青也觉得,是时候将藤牌舞教给孩子们了。于是这个暑假每天早上6点,徐巧青都带着儿子和孙子到小公园联系藤牌舞。

徐巧青的小孙子徐安南说,平时看着爷爷练藤牌舞,觉得很好。然后他也想学习,就这样练起来了。徐巧青觉得现在这个年代的孩子们都比较怕苦,联系藤牌舞是很吃力的,有时候还会碰伤,但这两个孩子都很认真。

短短两个小时时间,两个孩子早已满头大汗。不过他们告诉记者,以后每个星期都会跟着爷爷练习,把藤牌舞练好,要把这项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奥巴马介绍访华情况:中美坦诚对话 管习主席的“杭州时间”有多忙? 看这个习主席的“杭州时间”有多忙? 看这个现场解码G20|峰会“干货”是如何敲动新闻|杭州之水 包容世界外国媒体报道杭州G20 最关心的是这“高大上”的G20 将给中国百姓带来“杭州共识”三大关键词引领世界经济恢G20特辑丨G20 习近平话共赢【锐评】知行合一 中国力量推动“G2G20杭州峰会闭幕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G20峰会闭幕丨看杭州峰会为世界刻下G20开得怎么样?习近平这样评价(附新华社社评:让“杭州共识”引领世界经习主席的“杭州时间”有多忙? 看这个解读丨习近平两天内三次讲话 重点谈了习主席的“杭州时间”有多忙? 看这个《我的世界》中搭建《守望先锋》好莱坞新华社社评:让“杭州共识”引领世界经全球媒体、专家眼中的G20杭州峰会(男子坚守《金庸群侠传OL》15年 全杭州“斑马让”24小时不间断上映 引白炽灯十一后或将禁止销售寻访浙江文化 这些“活化石”要见识一习近平:以杭州峰会为崭新起点 让二十G20峰会闭幕丨看杭州峰会为世界刻下旅游+VR 是风口还是泡沫?G20杭州峰会闭幕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女星小花旦体重曝光:关晓彤只比郑爽重寻访浙江文化 这些“活化石”要见识一李银河:参透之后的乐观主义中小学塑胶跑道整治:已铲除93块环京楼市谁是接盘侠? 投资客从&qu惊喜!美国篮球明星为女儿定制豪华公主内蒙古华北等地迎强降水 西北太平洋双男子200米半决赛博尔特夺头名 加特吴奇隆被问生子无奈 明星不生孩子各有2016里约奥运会奖牌榜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及云计算展成功奥运各国运动服盘点 古巴队穿出“社会台风“妮妲”凌晨登陆深圳 掠过广东未青岛上千个机器人共舞 创吉尼斯世界纪醉驾肇事打人 还要和交警合影留念只爱熟女的星座男相隔14年之后伊朗尝试重返国际债券市萧山新塘街道半爿街社区附近发生火灾 高校女生骗多名同学70万后消失 家长大写的赞!杭州八旬退休教师17年助学太湖水位居高不下 堤坝巡查百米一岗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 永康电动平衡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