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涛路有个老厂门拆了 门后是几代杭州人有关吃的记忆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20:48

  图一:杭州罐头厂的厂门。

  图二:牌子变成了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的秋涛生产基地。

  图三:现在正在拆除的厂门。

上周一,杭州秋涛路一弄六号矗立了58年的老厂门,因为城市发展的需要,完成了它的使命,工人们开着挖掘机开始拆除它。

这道看似普通的老厂门里,曾经是老杭州人引以为豪的杭州罐头厂,午餐肉罐头、清水马蹄罐头等出口世界创汇。后来,这里成为了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的秋涛生产基地,娃哈哈营养液、八宝粥、果奶,这些很多人记忆中的儿时美食,都曾在这里出产。

这里,记录了几千老员工的青春岁月,也承载着这个城市的美好记忆。

未来,这里将建起娃哈哈的总部大楼、商用房及公共设施用房。

当年的罐头基本都出口创汇

周边居民都会来当“外援”

步出杭州地铁1号线婺江路地铁站C出口,你就会邂逅这个土黄色的老厂门。

斑驳的墙漆、浓密的藤蔓,在悄悄诉说这个厂房的年纪。

在上个世纪,轻工业发展蓬勃的年代,这个国有老厂是浙江最大的罐头食品厂,也是全国十大出口罐头企业之一。这个老厂门中,曾有几十万吨各类罐头运输到世界各地。记者翻出1990年初《钱江晚报》的一篇报道,1958年成立的杭罐厂,截至当年(32年里)累计生产罐头二十三万吨,为国家创汇二亿多美元,产品远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聊起杭罐厂,老员工的言语里都是满满的自豪。

81岁的杨继成,是杭罐厂最早的员工之一,1958年进厂,到1995年退休。

“很多工种我都做过,最久的是在空罐车间。”杨继成说,“空罐车间”做的是“罐头外部”,与之对应的,还有“实罐车间”,也就是罐头的“里面部分”。

“相比实罐车间,做空罐会稍微轻松些。用的是马口铁,大部分做的都是圆罐,很少做方罐。”杨继成还记得,那时厂里的罐头有四大类——肉类、禽类、蔬菜、水果,品种有几十种,比如午餐肉、扣肉、红烧肉、咖喱鸡、油焖笋、马蹄、黄桃、橘子等等。

1969年进厂的陈刚强则在“实罐二车间”工作。“那时候,人工去猪皮,去骨头,肉有三种,分肋条、后腿、前腿来处理。”

不少罐头,是很有季节性的。“那时候来不及做,就会招临时工。”陈刚强说。

周边的老居民,也有着当“外援”的记忆。

“春笋上市时要做笋罐头,厂里人手不够,周围居民都会帮忙的。”始版桥社区社工王德清说,那时他十来岁,半夜两三点钟,卡车会拉来满满一车从各地收来的春笋,而居民们早早就排队等着了。“我们要先做好粗加工。领一包笋,有五六十斤吧。把土洗掉,剥好,笋老头去掉,一根根在筐里排好,厂里会来收的。”王德清说,这活男女老少都能做,那时常会看到一整条街的人穿着雨鞋,围着围裙,卷起袖子露天削笋衣,一两天就要交货,报酬不多,但那时,是难得的一笔外快了。

不定时会发罐头

这福利在当时很让人羡慕

几个老员工回忆说,那时候杭罐厂的罐头都是出口的,市面上几乎买不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罐头对普通市民来说,算是很金贵的食品了。而罐头厂的职工,有着“尝鲜”的福利,厂里有些“次品”,出口不合适,就会不定时地发职工福利。

“我吃过午餐肉罐头,毛好吃类!”始版桥社区主任倪国惠说,妈妈当年是杭罐厂的工人,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午餐肉是难得的美食。

“我们姐妹几个最盼望妈妈发罐头,午餐肉红烧或者放点青菜煮汤,好吃呀!”这种童年时代的味蕾记忆,一直在记忆中,直到现在,她也经常会去超市买午餐肉罐头解馋。

“我们的工资不高,但在当时,职工福利是相当好的,尤其是‘吃’这方面。”老员工陈刚强说,厂里经常会分一些骨头、猪爪,虽说是做罐头的“下脚料”,但在当时是难得的“荤菜”,可以改善伙食。杭罐厂的食堂,当年在杭城也是数一数二的,不仅大,而且“很便宜就能买到荤菜”,这一点很让人羡慕了。

杭罐厂是个有两千多员工的大厂,各种配套很全,比如,有浴室。那时候,家里洗澡没有热水器,“我们小时候,都喜欢去妈妈厂里洗澡。后来和传达室的师傅都熟了。”倪国惠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

这里拉起了娃哈哈营养液生产线

1991年,由于产品结构、管理机制等原因,杭罐厂的主要出口产品午餐肉、清水马蹄罐头大量积压,连年亏损,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境地。

当时,只有140名职工的校办工厂娃哈哈,“吃掉”了拥有2000名员工的国营大厂,将优势结合,用28天拉起营养液生产线,三个月后,扭亏为盈。这个被称为“小鱼吃大鱼”的兼并事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轰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新闻。

陈刚强是兼并后被第一批任命的车间干部,负责的是娃哈哈营养液的车间。“我记得三个月后,我拿到的奖金是360元,我自己也吓了一跳,这是以前的好几倍了!”陈刚强说,兼并后,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也做过一段时间的罐头。一直到1995年左右,每年冬天,厂里都要做出口产品“清水马蹄”。收购的马蹄只经过粗加工,在生产前,要进行一次细加工,每天收购的马蹄都必须当天削完,当时,不仅车间里的工人,科室人员也都全部出动,当时的 “削马蹄大会战”,老员工们仍记忆犹新。

后来,这里又诞生了第一瓶“娃哈哈果奶”。“妈妈我要喝,娃哈哈果奶”的广告语,也也是很多80后的童年记忆。十年前,饮料、罐头等产品都陆续搬迁到了下沙、海宁基地,这里只生产桶装水。

娃哈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里的厂房拆掉后,将建起娃哈哈的总部大楼和部分商用房、公共设施用房。

小镜头

每个年代的人,对于“罐头”的童年记忆,都很特别。

对50后、60后来说,儿时的字典里,几乎见不到“罐头”二字。到了上世纪80年代,能买到的罐头都给宝贝孩子们吃了,所以他们反而是吃罐头最少的一批人,心疼一下这个年代生的人。

而对于很多70后、80后来说,罐头在小时候是极为金贵的。

70后李女士说,小时候,平常吃不到罐头的,很奢侈的,有次生病住院了,姑姑叔叔送了好些菠萝、橘子罐头来,开心得天天开罐头吃,过节一样。

80后黄同学说:“黄桃罐头、八宝粥、豆豉鲮鱼罐头,都是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的,但当时很贵,考试考得好才奖励吃罐头。”

90后的童年,罐头已不再是紧俏货,虽然很容易买到,但零食太多了,罐头早就不稀奇了。

到了00后,老妈觉得,罐头里有添加剂,不是健康食品,已经归在“不予采购”之列。

房企“出海”进入收获季 “走出去”是全国土地市场开始降温 高价地数量减少“杨绛原是数一数二的戏剧家”黑龙江十类人群可享受明年高考照顾政策黑龙江十类人群可享受明年高考照顾政策鲁迅老照片南京展出:最早一张摄于11古人选什么样的健身方式 唐朝人竟喜欢有关养老金投资 你需要知道这些收入超范冰冰 网红妹整得又美又有辨识被大学教授炮轰“戏子” 范冰冰霸气回男子公交车上猥亵女乘客 遭围殴跪地求70后玉雕师“精琢”生活:自学成才 北京废墟挖宝的地下江湖:带一队保安来黑龙江十类人群可享受明年高考照顾政策黑龙江十类人群可享受明年高考照顾政策朴槿惠亲信女儿走后门上名校?韩教育部朴槿惠亲信女儿走后门上名校?韩教育部江西一国企向鄱阳湖排污被举报 环保局江西一国企向鄱阳湖排污被举报 环保局这些年出生的女人,贤惠能干天生的女强让马铃薯成为餐桌上的主食 浙江想到这让马铃薯成为餐桌上的主食 浙江想到这地位不如陌生人?朋友圈里多数子女屏蔽地位不如陌生人?朋友圈里多数子女屏蔽G20峰会主会场迎第一场婚宴 摆66G20峰会主会场迎第一场婚宴 摆66德国大众汽车将天价了结美国“排放门”女子过路被车撞倒 辅警蹲地为其撑伞挡女子过路被车撞倒 辅警蹲地为其撑伞挡股份转让价格分零售和批发 新三板定增黑山执政党提名杜什科·马尔科维奇为新湖南一学校水源受污300学生送医 4浙江: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发热烈反中央纪委通报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习近平会见孟国总统魔么盒珠宝试戴模式释放隐藏商业价值不限排量限价格 原因何在?欧盟将遣返大批不合规申请庇护的阿富汗20161001《浙江新闻联播》盘点是父亲翻版的八大明星 只差一个复美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黑人案频发 涉案警男子偷了手机无法使用 竟敢索要“好处8岁女孩被救起营养改善计划督导报告:一些试点县有资百度搜狗涉嫌未尽违法医疗广告审查义务从此毕业不用为老板打工,一扫光零食店八大国民老公:胡歌杨洋李易峰王思聪上习近平:点滴变化折射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官方辟谣!青海玉树曲麻莱死亡大量牛鹿支付宝和浙江政务服务网APP 可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