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军人”周腾飞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7:10

生死瞬间,他纵身一跃,托举出幼小生命;冰冷水沟,他两进两出,拼抢出遇险司机;洪灾面前,他来回穿梭,转救出上百群众……近日,在总参陆航学院某训练基地组织的“忠诚一兵”颁奖典礼上,该基地学兵队队长周腾飞三次险中救人的故事让台下听众无不动容,大家都称赞他为“最美军人”。

三次抢险救人

今年4月,身为学兵队队长的周腾飞,在组织完下午训练,正准备进饭堂时,突然听到一声大喊,“有人落水了!”他迅速循着声音跑到学院附近的一个湖边,发现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正在水中挣扎。他什么也没有想,“扑通”一声跳进湖中,把孩子救了上来。上岸后,他顾不得膝盖和脚趾磕伤的疼痛,和战友一起对小孩进行抢救。

周腾飞这英勇一跳感动了许多官兵,事后大家了解到,他抢险救人的事还不止这一件。

2008年冬天,周腾飞在前往陆航学院办事途中,在路边看见一辆蓝色现代车翻进马路一侧的深沟,司机因撞伤昏迷。他立即打电话报警,随后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刺骨的冰水里,拼命地拉踹车门,由于车体入水太深,车门根本无法打开。随后赶到的几名群众担心他会冻坏,硬把他拉了上来。但周腾飞顾不上冻麻的双腿和被冰块划伤的胳膊,拦下一辆路过的大卡车,再次跳入冰水拴好牵引绳,终于救出被困司机。

2012年8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遭遇特大台风“达维”,全县14个乡镇普遍受灾,百姓被困,街道被淹,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放暑假回家探亲的周腾飞,不顾自家进水的房屋,主动走上街头抢险救灾,奋勇抢救财产,解救村民,把十几个小孩和老人从快要坍塌的危房里背了出来,主动协助当地干部安全转移群众上百人,灌云县县双拥办专门给部队寄来感谢信,为他请功。

不让一个战士掉队

2005年,周腾飞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干过参谋、连长、副队长、教导员、队长等职,一提到他这位个头不高,眉毛浓黑的“大眼队长”,战士们又爱又“恨”。

对周腾飞爱,是因为他真的把战士当亲兄弟,关心大家,有难必帮。学兵小杨,想考学,没有复习资料,周腾飞就托战友买来复习资料送给他;战士小洪,夜里突发高烧,周腾飞连夜打车把他送到驻地医院抢救。担任队干部五六年,他从没有收过战士一份礼,反倒自己掏钱为战士看病、买学习资料和生活物品。

对周腾飞“恨”,是因为他管教战士特别严。这种严,表现在训练上让一般人受不了,在学习上,抓得非常紧。每天,他都跟着学兵一起训练,一起操课,每周五晚上,他都根据教员讲的和课程进度自己出一套“知识要点”复习题,考考大家,不过关的周末“开小灶”,不让一个战士掉队。他还探索出“分组分层升级训练法”,经常开展“知识小竞赛、岗位小练兵、技能小比武”活动,有效提高学兵的学习兴趣和培训质量。

大阅兵上的“幕后教官”

在举世瞩目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阅兵中,有一支群众游行方队叫“春天的故事”,而负责这支群众游行方队军训任务的“幕后教官”,就是周腾飞。

2009年,为了做好首都国庆60周年大阅兵群众游行方队的形象展示,北京市西城区委协调总参驻京部队帮助训练,有多年军训经验的周腾飞,奉命带队训练“春天的故事”方队。

从赤日炎炎的7月开始,连续3个月,周腾飞带队进驻地方高校,负责训练以大学生为主的群众游行方队。总结表彰时,他带队训练的“春天故事”方队被评为“优秀方队”,他自己被表彰为“国庆60周年首都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

范冰冰吴昕戚薇童谣 女星遭遇潜规则反泰妍伯贤tiffany尼坤允儿李胜基阿sa马诺郭美美张茆吴绮莉 为出位不杨幂姚笛佟丽娅郑爽柳岩李小璐 女星整杭州市区高架道路(快速路)全天禁止载杭州市区高架道路(快速路)全天禁止载桐庐退休教师进山失联 两百多人彻夜搜中航九方与支付宝联手作 打造O2O购香港前高官许仕仁自曝包养小三 两年掷台州一女子卖24颗假“伟哥” 仅赚4《泰蒂徐》公开成员日常生活面貌 徐贤Super Junior金希澈玩蛇 少女时代男友个个是帅哥 泰妍EXO伯Super Junior银赫与东海粉网曝EXO鹿晗将解约 称韩国方面解约Super Junior金希澈身穿女10000爱心橙 5公里接力跑 金诚宁波6岁女童被反锁在家 煤气泄漏临爆宁波6岁女童被反锁在家 煤气泄漏临爆f(x) Victoria 宋茜惊喜金贤重向被打前女友致歉:以后做健康的tvreport:金贤重世界巡回中国奥巴马对“伊斯兰国”全面“宣战”“好声音”陈永馨名花有主 称与刘珂只那些年的台剧:陈乔恩四处打酱油 杨丞浙江温州市泰顺县发生2.4 级左右地浙江温州市泰顺县发生2.4 级左右地东北某高校失联女大学生获救 见网友被杨幂产后复出 身材削瘦似少女韩星明星校花校草全揭秘:允儿曾引轰动自由,从心所欲不逾矩吴亦凡李易峰新晋国民男神“上位”揭秘河南:旱区民众提水桶大佛前抗议如今火老字号月饼爆丑闻 招聘工人无需体检仓闲林水库工程年底建成 主城区备用水量电商运作潜规则——靠虚假销售提高排名马航退票只能拿200?导师行头大揭秘:男导师“黑白配”乐清特大绑架案开庭陈光标纽约行善 有人叫好有人骂韩国长腿欧巴“崔英道”来袭!6.15宋茜EXO杨幂陈晓宋慧乔明星卖萌搞怪杭州:500万存款被副行长转走 银三门:滨海新城农家乐项目涉嫌“三违规在沪浙商抱团回归 首个城市综合体项诸暨赵家的樱桃熟了缙云:连体民房着火危及毗邻 消防鏖战几十元普通红酒冒充千余元小拉菲 杭州浙江省社科院调查:仅六成受访者享八小孟买踩踏事故致18死50伤 警方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