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卧底”埃洛普离职:不可思议的巨额离职补贴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5:42

近一个月来可谓诺基亚集团公司的多事之秋。9月3日与微软签订手机业务转让合同后,诺基亚就没有一天平静过。芬兰举国上下对把自家宝贝拱手出让议论纷纷,心有不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下旬,诺基亚再爆令人震惊的消息:把诺基亚搞得一团糟的原首席执行官史蒂芬 埃洛普在离职重回微软时,要获得一次性离职补贴1880万欧元和股权奖励1440万欧元。

“太离谱”的奖励

埃洛普被戏称为微软在诺基亚的“卧底”。芬兰有人计算过,他高得惊人的离职补贴,相当于在任首席执行官期间,诺基亚市值每蒸发10亿欧元,他就获得100万欧元。对此,不仅诺基亚内部议论纷纷,芬兰社会迷惑不解,就连对微软收购诺基亚一直隐忍不发的芬兰总理卡泰宁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怒,痛批此事“太离谱”,表示“无法理解国际大企业的奖励方式”。芬兰财政部长乌尔比皮莱宁在微博中表示,人们对诺基亚的“信任”因此大受影响。诺基亚董事会也开始检讨当初与埃洛普签订的任职合同是否有问题,现任董事长兼代理首席执行官席拉斯玛认为,补偿高达18个月底薪不合理,当初的任职协议就是个“失误”。

令人咋舌的离职补偿

埃洛普2010年9月23日出任诺基亚公司首席执行官,是诺基亚历史上第一位非芬兰籍首席执行官。埃洛普老谋深算,在同诺基亚签订任职合同时就设置条件,即因为公司方面的原因被削权或被解聘,他要领取相当于18个月底薪的补偿以及股权奖金。按芬兰公司惯例,首席执行官不同于普通公司职员,不受劳资合同保护,一旦被解聘,不能如普通员工一样享受解聘待遇。为此,公司首席执行官在上任时都要预先签订一份合同,以保证其因公司方面原因被解聘后的待遇。

以芬兰一些大企业老总的离职为例,美卓公司老总要拿24个月底薪,总额为114万欧元;通力集团老总要拿18个月底薪,总额为108万欧元;内斯泰石油公司老总要拿24个月底薪,总额为140万欧元;即使是欧洲第二大纸业公司――芬欧汇川纸业公司的老总所享受的30个月底薪的离职补贴总额也不过是274万欧元。与芬兰同道相比,埃洛普的离职补贴显然高得令人咋舌。

离婚成理由

尽管埃洛普拿1880万欧元离职补贴是按合同办事,但无论是诺基亚公司内部还是芬兰社会各界都认为,埃洛普的补贴数额过于巨大,尤其是在诺基亚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下,埃洛普应该做出一个企业领导人的应有“姿态”,主动放弃或者减少离职补贴。对此,埃洛普本人却不以为然。

据此间媒体披露,埃洛普在诺基亚董事会上突然爆料辩称,他正与夫人南希办理离婚手续。在法院受理离婚案期间,如果他减少或放弃1880万欧元的离职补贴,法院将把相当于离职补贴一半的财产判给南希。即使按照芬兰法律,在两人离婚之前,如果一方未经对方同意擅自将共同财产赠与他人,法院将追究赠方的责任,按诉讼前的财产总数作出离婚判决。显然,埃洛普的弦外之音是:如果他减少或放弃离职补贴,那么他就要自掏腰包来倒贴南希。

不管离婚一事真相如何,此间一种解释是,在各方压力下,埃洛普突然拿离婚说事,显然是坚持要拿走全部巨额离职补贴。果真如此,埃洛普会在芬兰人的感情伤疤上再撒一把盐。

(本报赫尔辛基10月6日电)

各国小费如何给?新加坡禁止 日本饭店墨西哥一辆巴士车坠下山崖 造成14人俄驻利比亚使馆人员赴突尼斯 俄派飞机俄驻利比亚使馆人员赴突尼斯 俄派飞机JR东日本三陆海岸观光列车亮相东北游客西湖边拍照 只顾拗造型双双掉美女闹市全裸拍浴缸照爆红 唯美大胆人虚假美国“老字号”——美国花旗制药消习近平:一位刚做完手术的老人为印尼海2013年新结婚证词走红网络:做他的温州小夫妻吵架竟双双溺亡 为何这样想今起迎来返程高峰 交警建议避开绕城高6—7日我市有大到暴雨情侣开房致马桶破碎 因卫生间激情动作男子睹他人岳母赠豪车咆哮父母:没百万一男子在华盛顿市中心自焚 伤情严重动日本央行行长称美财政问题恐影响全球经明起进入返程时间 高速7大路段尽量避渔山岛度假遭遇大风大浪 170多名游40多年的养子与养母 为房子归属两度爸爸外出20分钟 4岁女孩右眼被剪刀华盛顿国家广场男子自焚 两人受伤就医微软CEO奖金再缩水巴黎闹市发生武装劫案 十余悍匪掠走百日欲行使集体自卫权 韩敦促其消除周边巴黎闹市发生武装劫案 十余悍匪掠走百日欲行使集体自卫权 韩敦促其消除周边墨西哥一辆巴士车坠下山崖 造成14人习近平出席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续写习近平谈中马友好: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日维新会堺市选举落败 桥下彻迁怒《朝FBI:华盛顿枪击案枪手疑遭电磁波控肯尼亚内政部说袭击事件营救行动接近尾埃及逮捕穆兄会发言人 冻结多名成员资金正恩视察游乐场所 亲自观赏三维立体美国西太平洋演练反导乐清被停课小学复课 邀家长代表参与调杭纯电动汽车里程创新高 下半年再投放美媒:美国人收入差距扩大 奥巴马时期泰胶农示威行动可能扩大单冲峰对阵倪鹏郑爽整容前后对比照曝光 揭秘疑似整容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文化娱乐母基金投资交流活动去年马云和卡梅伦玩自拍 今年英国卖家女孩失联两日后发回蹊跷短信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韩团各种爱豆:EXO最招黑宋茜最佳儿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