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在太岁的头上“动土”浙江萧山一90后已经身家百万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9:05

传说中的太岁——肉灵芝

图:传说中的太岁——肉灵芝

图:传说中的太岁——肉灵芝

图:传说中的太岁——肉灵芝

图:传说中的太岁——肉灵芝

图:传说中的太岁——肉灵芝

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这句话从小在戏文里每个人大概都听过几回。但究竟什么是太岁,很少有人说得清。不过在杭州地界,如今就有一位“太岁”达人,小小年纪的他还靠着太岁,掘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王鹏飞是萧山益农镇一名普通男生,1991年出生,今年正准备升大四,成绩中上。小伙子白白净净,斯斯文文戴副眼镜,举手投足间稚气未脱。可就是这么个大男生,靠着爸妈给的零花钱赚下了百万家底,还开上了自己买的大众cc。

让他发财的载体就是许多人觉得陌生而神秘的“太岁”(俗称“肉灵芝”),就连他现在选读的专业环境科学也是为了更深入地认识太岁。他说自己能赚上这些钱的主要原因有三:运气好、投资早,但更重要的是爸妈的教育路线很正确。

他的桌上有个“太岁”博物馆

记者是在王鹏飞家,第一次见识了传说中的“太岁”——这些神秘的物质看起来就像一块块奇特的肉块,被王鹏飞放在大大小小的玻璃器皿里,用清水养着。

“太岁是罕见粘菌复合体,蹄筋太岁长得像大块的腌肉,肉太岁长得像白切的瘦肉,摸上去都很有弹性。”王鹏飞指着他收集的近20块散装“太岁”,如数家珍,“每次我卖掉一块‘太岁’都会留下一小块当纪念,看看也开心,现在都够得上小小的‘太岁博物馆’了。”

大家能在网上搜索到的关于“太岁”的介绍,几乎都来源于王鹏飞,现在还有不少人赶来让他鉴定出土的“太岁”真假。

说起太岁,王鹏飞总会有些自豪,别看王鹏飞只是一个90后,但是在玩“太岁”的圈子里已经算是老资格了。“我是高二开始慢慢了解太岁的,当时玩太岁的人少,价格很便宜。现在认可太岁的人多了,价格水涨船高,常常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

他现在则像模像样地在淘宝上开起了卖太岁的小店,以藏养藏。

刨根问底,刨出来的财路

靠着“太岁”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王鹏飞说这纯粹是无心插柳。

“我是看CCTV《走进科学》的节目时第一次见到太岁,听介绍说它就是秦始皇一直在找的长生不老药,我就特好奇,想看实物。”王鹏飞说,当时还和他爸一起研究过,但爸爸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

好奇心让王鹏飞决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我就到网上去搜,还真被我找到在辽宁有人要卖太岁的。”王鹏飞当时就动用了自己的小金库,飞到辽宁,花了1780元切了2斤来玩。

仔细算来,这1780元就是他的第一笔启动资金了。有了第一次收购,王鹏飞进入了专门收购太岁的“圈子”,开始全国各地收购太岁。

王鹏飞回忆起当时的心态,觉得自己一开始纯粹就是兴趣,想看看这些肉呼呼的东西有没有那么神。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出高价要买他手上的太岁。“我算算转手能赚两三倍,于是开始留心。”从小时候起就开始倒腾纪念币的王鹏飞,也许天生就读得懂生意经,“有人卖我就去验货,自己养着玩,有人买再卖掉。”

虽然只是个20岁不到的孩子,这几年里他已跑遍内蒙古、东三省、山东、江苏收购过“太岁”。“每次都飞机来去,到了地方就租一辆小车自己开车下乡,一单生意两三天时间足够了,也不会耽误课程。”王鹏飞说。

究竟在太岁头上赚了多少钱?王鹏飞笑而不语。记者在此处试举一例:不久前,他刚“让”出一块太岁,价值百万。

“我不是商人,只是位收藏家”

王鹏飞身价上百万,但他讨厌有人叫他“王总”,他的理想是当村长,他也不认可自己的商人身份。“我只是位收藏家。”

王鹏飞的理论让人哭笑不得,但他的成长之路,值得许多人思考——他自由的思维和行动模式,与现在很多家庭出来的“乖孩子”大相径庭。

对此王鹏飞说多亏了爸爸的教育态度。他总结了他爸爸的“双不”教育政策:不支持,不阻止。“我要花钱买太岁,他没管我花了多少钱;我卖太岁赚钱了,他也从来不说要追加点投资。他从来不觉得太岁神奇,但从没阻止过我跑很远的地方买卖太岁。”

王鹏飞给记者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我家曾经有个100多斤的太岁,养了快两年。据说养太岁的水每7天换一次,喝了可以滋补养颜,于是有圈子里的朋友开车几百公里来‘买水’。我爸妈从来不喝这些水,但只要是我朋友来,他们都会请他们吃顿饭,谢谢他们照顾我。”

哪怕是儿子在太岁头上“掘金”成功,王爸爸依然表现得很淡定:“小孩子拿来玩玩的,随他喜欢,关键是成功失败自己要能负责任,大人管不了他一辈子。”

太岁,究竟是个神马玩意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太岁为肉灵芝,并把它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

现在普遍认为,太岁是一种自然界发现极少的大型粘菌复合体,其生命力十分顽强。它生长于几十米的地下,生活于土壤中,靠水存活,所以放在水中不腐不臭。

不得在太岁头上动土,是我国民间遗留的一种忌讳。

古时迷信,人们视太岁为不祥、灾难的象征,常常畏之如虎,于是将那些凶恶、难惹的人,称之为“太岁”。(编辑:李乐)

浙江省军校招生体检工作7月1日在杭州杭州:银行理财师解读存款方法 最“靠今天开始迎来真正热天 杭州周末最高浙江卫视今晚21:10直播《中国梦想为寻度假感觉 乌镇投资超100亿元建杭州:商场年中庆折扣凶猛 奢侈品消费杭州:年轻服装女老板凤起立交桥下遭一杭州中考第1批录取昨天进行 今天中午浙江132家县级公立医院启动改革 药杭州主城区最新最全禁左、禁右路段 行舌尖上的浙江更有“料”了 浙江农商大衢州30家中小企业参与创建“智慧企业杭州地铁票价如何定 即日起征集8月听中国黄金杭州转塘店失窃 警方10个浙江电梯事故6年14人遇难 多因乘杭州市中考录取 前三所重点高中分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开建一年 蓝海经济脉《中国梦想秀·梦想盛典》 浙江卫视2今起浙江省晴热少雨 是否就此出梅专“群英盛典—2012浙江省创先争优主浙江省政协十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今日在药品零差率 浙江首批29个县级公立医湖州:内河网水位上涨 长湖申线湖州浙江广电集团再次入围中国500强最具杭二中(滨江校区)现场招生最低录取分因家庭关系紧张导致纠纷 杭州富阳女子快讯:2012杭州(温州瑞安:今起免费开放防空洞 方便金华:司机深夜死在自己的中巴车下 交西泠第七任掌门饶宗颐今日首抵杭 首个32家浙江企业登上创业板 浙江民企占爆燃车里的姑娘说:分手一个月多次受到温州空置别墅变他人仓库 暗藏上万瓶林心如否认与袁弘相恋 期待小虎队合杭州首家“西湖会所”转型茶馆 龙井茶美佛罗里达州海岸附近发现25头死亡领国际新闻早报:奥巴马宣布对情报监控作科学家开发治乳腺癌新方:无需手术化疗日本高调门指摘中国南海法规 推高“中美前防长出书批奥巴马没自信 白宫忙解金正恩主持朝军大会 未报道崔龙海香港警方拘捕擅自闯入驻港部队总部两名以色列空军飞行员举行毕业典礼法国一载核废料列车出轨 放射性物质未国际新闻早报:普京举行大型记者会谈内日本宫内厅庆天皇80大寿 将开放宫殿普京:俄不寻求获得强国称号 不强制他日本大地震已过两年半 仍有105具遗日华媒:日本欲扩大“外来内需” 带动知行合一 浙江长兴多项手段推学校人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