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飞机饮水验出大肠杆菌 国内航企水箱消毒一周1次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7:30

乘坐飞机时,您是否留意过自己喝的水呢?最近一条关于美国航班饮用水检测出大肠杆菌的消息引发关注,“要想喝水只能喝瓶装水啦?”“机组人员不喝热水吗?”……随着这条消息在网上的扩散,也引发了网友诸多的疑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航班的饮水分为瓶装水和仓储水,仓储水在水箱加热后直接用来泡茶或咖啡。虽然各航空公司有较为严格的消毒制度,不过一些空乘人员坦言,每次喝仓储水都会重新烧一次,有的飞行员甚至只喝瓶装水。

美国飞机饮用水

被指验出大肠杆菌

近日,环球网美国记者站的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美飞机上水脏,空姐不敢喝。”消息称:“美国环保署(EPA)近日公布2012年美国约300班飞机的饮用水质报告,12%被验出含大肠菌群。EPA于2004年验出15%饮用水有细菌,呼吁航空公司改善。新检测结果显示,饮用水品质并无太大改善。下次在飞机上喝咖啡或茶时请三思!”

“热水不能喝了吗?”“头等舱和商务舱的客人喝的水和经济舱的一样吗?”“机组人员难道不喝热水吗?”……虽然这条消息并未见诸国内的公开媒体,但是飞机饮用水的问题仍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昨天北青报记者在美国环保署官方网站检索时发现,2005年1月19日,在EPA检测的327架航班中,约有15%的航班饮用水中总大肠菌群呈阳性。

空乘“特殊待遇”

不敢直接喝仓储水

“头等舱烧的是瓶装水,经济舱喝的是水箱里的热水。”有网友称,经济舱乘客和头等舱、商务舱乘客喝的水并不一样。一家航空公司的空姐介绍说,“两舱”乘客和经济舱的乘客喝的水是一样的,都是直接从水箱里接出的热水泡茶和咖啡。和一些乘客一样,一些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对饮用水也不太放心。

虽然乘客没有“特殊待遇”,但是部分机组人员喝水时还有一道工序。“我们感觉机务对水箱的清洁不是太彻底,好像也就是用柠檬酸过一遍。所以我们喝水基本上都是从水箱里接出热水后再用飞机上配的烧水壶烧开一下。”这位空姐说,其实看起来水箱里的水没有任何杂质,也没有怪味道,喝了也不会拉肚子,“但是毕竟我们要经常喝,所以还是小心点比较好。”

既然对水箱的仓储水不放心,为何不直接烧瓶装水呢?空姐说,如果烧瓶装水有点儿来不及,“客人们基本上等不了。”

不过也有坚持不喝仓储水的,一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说,他每次喝的开水都要求空姐用烧水壶烧瓶装水,“这样我比较放心。”

国内航空公司称

水箱消毒一周一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飞机储水仓的清洁与保养是由机务来完成的。航空公司的一位机务人员介绍,飞机上的储水仓是密封的,公司要求定期清理,如果出现饮水安全问题,只有三种可能:水源、水车污染或者飞机水箱消毒不严。

国内的几家航空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司都有相应的飞机水系统消毒工作单卡,要求每周至少对饮用水系统包括水车和机上水箱进行清洗和消毒一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飞机上的饮用水除了瓶装水外,其余均来自飞机起飞前水车注入水箱的饮用水(仓储水)。一般来说,饮用水首先通过紫外线进行初步消毒,然后将初步消毒过的清水注到水车水箱之中,再用氯胺T药片杀菌,经过规定的杀菌时间后再用DPD药片或特定仪器检测水车里的氯胺离子含量,如果合格才可以加到飞机上。此外水车的水箱每周至少要清洁一次,定期还有深度清洁以保证水箱内部的洁净。

此外,在厨房饮用水的出水口处还装有活性炭水滤,其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过滤水中大多数的有机污染物和某些无机物(包括前期消毒液中微量的氯和重金属颗粒)。活性炭水滤要求每两周更换一次,发现水质不合格的立即更换。

为了防止细菌、微生物的滋生,民航规定飞机的水箱至少每三天要排空一次。而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在飞机完成每天的航班后,都会要求机务人员将水系统内的饮用水排空,第二天起飞前再加注新鲜饮用水。文/本报记者 杨柳 桂田田

线索提供/胡先生

链接

飞机水箱的消毒方法

水箱消毒一般是用次氯酸钙、次氯酸钠或者次氯酸钠和柠檬酸按比例调配后对飞机饮用水系统进行消毒,由勤务水车将混合好的消毒水加入飞机的水箱中,使其在水箱中停留1小时左右,充分浸泡。

在此期间飞机进行增压,所有饮用水的出口都要求放水3分钟以上(包括所有的烧水壶和咖啡机),以保证消毒水能够到达所有水系统的分支。1小时后将水箱消毒水放掉,再分别用勤务水车加2次饮用水,其间所有飞机饮用水的出口同样都要求放水3分钟以上。

最后用测试纸测试放水口水的PH值,达不到规定的还要再对水箱进行冲洗,直到无任何异味且PH数值合格。

俄总理:美国窃听外国领导人的行为“无桐庐环保局局长办乔迁宴被免职杭州秋石高架半山匝道11月初启用孕妇被车撞伤无人施救 2名村官停车救3名中国专家受邀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核联大主席称新兴经济体成为促进发展中国运营商公布垃圾短信举报方式 违规号码河南大货车路过徐州遭胡乱罚款 涉事警“死刑保证书”案二审维持原判 国家赔中储粮掺转基因油续:千吨进口菜子油获印度开建182米高世界最高雕塑 呼吁加沙唯一发电站停运使供电形势严峻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发生枪击事件中储粮就掺转基因油事件处分6人 一公印度开建182米高世界最高雕塑 呼吁联合国秘书长与世行行长将再次联合访问希腊首都发生枪击事件两死一伤北京黑停车场当城管面收费 称公司领导希腊首都雅典发生枪击事件 致两人死亡男孩疑因被逼检讨跳楼身亡 老师至殡仪北京多部门称对荷兰艺术家“雾霾吸尘器崔永元未明确回应“因抨击转基因离开央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中中央电视塔等知名景区被“踢出”北京一成都10岁小学生跳楼自杀 班主任殡仪美称注意到斯诺登与德议员会面报道 正美国毒贩修隧道铺轻轨快速运毒 通往墨美国土安全部曝丑闻:每年多发870万报告称重庆治安状况好于东京伦敦巴黎 PMI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 指数水平超杨洁篪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外交部就俄罗斯、印度、蒙古三国总理访英恐怖嫌犯“白寡妇”对拉登情深 曾写叙利亚称日内瓦叙和平大会将于11月2法国多省发生数起交通事故 造成13死乐清一男子床底下找手机 结果摸到一只一艘移民船在意大利附近海域沉没 已致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白寡妇”土库曼斯坦举办第八届国际图书展销会视频:实拍女子裸身与数男开人体月饼宴奥巴马致信伊朗总统 称对叙方案可用于澳学生收集11万签名要求政府更改全国叶诗文惊险夺得全运第二金 称还没回到男子家中食物全从垃圾桶中捡回 欲开免浙江高院国内首次判决政府强拆败诉 需首都机场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冀中星被依法我们可爱的士兵揭秘12星女对外貌的看重程度关于“大众”的十个冷知识公交“吻”兰博基尼 豪车司机负全责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