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走向互通 以共享谋划共治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18:31

乌镇如梦,枕水而居。2014年11月19日到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浙江省嘉兴市乌镇举行,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嘉宾齐聚江南水乡。这是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以来的又一个标志性的大事件。

如电影《惊天魔盗团》般,这是一个被互联网施展魔术的时代:工具创新,产业革命,电子商务之路,网络强国之梦……漫卷世界的互联互通技术,与开放融合的互联网思维一道,改变着中国,也在改变着世界。如同2014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一样,“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已从市井生活,走向顶层设计。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正如中宣部副部长、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致辞中所言,四海宾朋齐会乌镇,实现了“3个‘C to C'”:一是Come to China,走入中国,这里是互联网发展的沃土,充满了勃勃生机;二是Come to Consumer,走进用户,中国有13亿多人口,6亿多网民,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商机无限;三是Come to Consensus,走向共识,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Come to China。从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成为互联网大家庭中一员算起,斗转星移的20年,也是中国在互联网世界奋发有为的20年。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曾指出,“信息技术作为通用技术,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泛在、融合和智能方向演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增材制造(3D打印)、机器认知和学习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孕育着新型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信息和知识等数据资源与物质和能源生产要素同等重要,已成为国家核心战略资产和社会财富。”上至网络投票,下至网络询价,互联网早已深度融入小伙伴们的经济社会生活。
Come to Consumer。中国互联网市场前景无须宏观赘言,以下两则消息,足以窥斑见豹:一是201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鲜出炉,马云、李彦宏、马化腾互联网三巨头包揽前三,多年来房地产商占据榜首历史从此改写。二是刚刚结束的“双11”狂欢节,天猫一天销售额达571亿元,再次创造了全球商贸市场的最大奇观。再往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对生产力与增长的影响》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的网民规模持续增长,互联网正在从根本上重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用业界的话说,以互联网为支撑和主体的信息经济,将开启未来经济发展最宽广的蓝海。
Come to Consensus。“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网相联。”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这既是国际政治的底线,亦是全球网络的规则。必须承认,基于意识形态及价值取向、国情与历史的差异,各国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有共识、也有分歧,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所言,“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朋友。国际互联网大会,既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也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

打造网络世界的“乌镇峰会”,从互联走向互通,以共享谋划共治:一个洋溢着正能量与真善美的互联网,不仅是世界互联网之福祉,也是人类和平与发展之旨归。

揭秘网络女神真面目:南笙又老又丑盛朗成龙谈房祖名:知道我肯定打死他!下一个硅谷会在浙江吗?斑马线智能护栏 专治中国式过马路网购哪家强 阿里巴巴实时监测一目了然习近平演讲为何“走心” 3个特点打动王岐山:在“专”字上做文章 发挥专项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外国嘉宾占比达一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文根英朴信惠张根水韩国童星谁变美谁长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女星身材越差越敢露:范冰冰麒麟臂邓紫少女时代无惧成员退队风波 允儿徐贤大走红毯大红大紫的女星:巩俐高圆圆倪妮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韩团之最红黑榜:宋茜最佳儿媳尼坤最上杨幂刘诗诗李湘谢娜林允儿陈若仪 女星全智贤赵丽颖杨幂戚薇刘诗诗范冰冰 女宋茜尼坤赵丽颖陈晓刘诗诗吴奇隆 最般EXO扮女装照曝光 鹿晗灿烈盘点美貌f(x)宋茜出道前旧照维尼夫妇婚纱照《无限挑战》隐藏摄影机泄真情 刘在石全度妍成贤娥严正花河智苑 揭秘靠激情伪男神TFboys王俊凯有点娘 吴亦蒋欣娄艺潇袁姗姗张檬 盘点眼熟却叫不赵丽颖谢娜赵本山吴镇宇杨坤 成名后被张柏芝林心如秦岚萧亚轩盘点被岁月糟蹋Jessica&Krysta解密《使徒行者》终极悬念:谁删了欢喜孙俪刘诗诗熊黛林张歆艺女星走红前素颜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带小绵羊住酒店 两男子被误当人贩子明星整容不彻底素颜要命用尽心机仍不红的女星:李菲儿借黄晓明柳岩戚薇童谣霍思燕刘羽琦 未PS照还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高圆圆忙事业无暇分身 婚礼咋办全听老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金秀贤 在韩小鲜肉美媒称去年中国共2400名罪犯被执行赵薇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唐嫣戚薇女星心机杭州秋涛路两公交车追尾致7人受伤 乘running man跑男情史:宋智《古剑奇谭》李易峰正牌女友竟是她 师孙红雷与高音歌手女友法国低调大婚 盘郑爽萧蔷王祖贤莫小棋孙菲菲 女星整容王诗龄5岁生日许愿:希望妈妈不要劝我李沁孙俪郑爽杨蓉刘诗诗王丽坤 高人气星爸都是房叔:陆毅私宅2千万 曹格豪范冰冰陈好舒淇汤唯 女星同台气质大比running man跑男情史 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