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跨国模范生】浙企出海 向“德国制造”取经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22:4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17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 编辑许婷)走出国门并购海外企业,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浙江企业的行动。在跨国并购热的背后,如何虚心学习,借助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来推进转型升级,是浙江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积极开展交流合作 共商产业发展需求

台州和德国经贸合作交流会

6月底,台州和德国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德国首都柏林的议会大厦举行。来自台州的7家企业和机构与德方企业济济一堂。作为首批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对接德国“工业4.0”,让台州企业跃跃欲试的同时,更感到了压力。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不非说:“德国有很好的技术,特别是中小企业,思维很仔细。”新界泵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顾问张咏庆也告诉记者:“人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之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最早感到压力的,是团里年龄最大的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福德。7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这位外表朴实的企业家做出了惊人举动,海外抄底,收购两家德国企业。然而,刚喝上“头口水”,技术人才的瓶颈就摆在了面前。“最核心的应该是落在人才方面,一旦并购成功以后就是要国际性的人才,人才是第一核心。”阮福德如是说。

制定人才培养计划 培养员工工匠精神

新杰克技术员工学习新产品的操作

有了智能化的流水线,还只是看齐“德国制造”的第一步。完成收购后,新杰克每年都会组织三批技术员工,到德国奔马公司拜师学艺。德国奔马是名列世界三大自动裁床制造的企业,阮福德也和德国公司的CEO迈克交上了朋友。德国奔马缝纫机有限公司CEO马克兴奋地告诉记者:“从中国来的同事越多,对我们的帮助就越大,通过合作对接交流,我们之间的合作也变得越来越紧密。”

要向德国师傅学习,就得先学他们的“工匠精神”。哈特曼已经在奔马工作了近20年,让人赞叹的是,只要报出客户的名字或者合同号,他就可以说出这个机器多长多宽,当时是什么配置,甚至是谁做的。在他眼里,做好每一部裁床,就是最大的快乐。“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研发,把它做得更好更稳定,更新换代,更适应社会的要求。”

并购的7年间,哈特曼先后六次去过台州,担任技术讲师。而正是这样的学习交流,让新杰克拥有研发人才500多人。一堂课下来,让两位新学徒受益匪浅。“他们跟我们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坚持做好一件事情的精神。”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何贤安说。并购之初,带给新杰克最明显的是品牌效应,通过7年的融合,现在技术效应开始凸显。

在德国奔马工厂的机械车间里,记者发现了一面螺丝墙,上万种螺丝整齐地被分类摆放。从型号到用途,这里的每个工人对这些普通的螺丝都能做到如数家珍。从学技术到学精神,在台州新杰克牵手德国奔马的故事里,可以看到这样的合作正在助推“浙江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产业中一颗优质的螺丝钉。

专家:中国军舰有防空反导系统 能拦截杨紫断食7天瘦4斤 杨紫整容变脸撞脸杨紫断食7天瘦4斤 杨紫整容变脸撞脸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出入将更加均衡最严监管笼罩互联网金融 行业洗牌仍会钢煤去产能专项督查“发令” 落实不力万科收购深铁资产尚未达成共识曾在娱乐圈呼风唤雨的大腕明星如今都怎曾在娱乐圈呼风唤雨的大腕明星如今都怎法国加来难民营学校毁于火灾 或因蜡烛法国加来难民营学校毁于火灾 或因蜡烛杭州市少年儿童中国画展开幕:向世界介北非首次成热门地 懒游或成新方式被男朋友甩了我与G20:历久弥新大运河俄军战轰首次从伊朗起飞打击IS 合作大学生暑假酒店前台打工 为何要被扣2旅游业成中国经济亮丽名片大熊猫国家公园初步方案已经完成 正上大熊猫国家公园初步方案已经完成 正上成品油价或现下半年首次上调安全警报:温州7岁女童左手卷入绞肉机美军F-35C航母测试画面大量公开七部门规范房产中介 整治假房源乱收费《W》剧评:打破“次元壁”!反转总在《W》剧评:打破“次元壁”!反转总在万科收购深铁资产尚未达成共识故宫“迷楼”符望阁有望2020年开放故宫“迷楼”符望阁有望2020年开放中国双姝花游摘银创历史奥运“浙”里约:奥运会游泳项目收官 音乐人抢注商标“洪荒之力”8日晚10点金华小伙吕斌奥运首秀 教懂事的温州女孩想给父母烧顿饭 却被烧《新葫芦兄弟》槽点满满 有多少经典可8旬老人骑沙滩摩托上高速 称“隧道里TFboys吴磊欧阳娜娜 00后少男每人两万元!杭州要选30人 你符合要快来围观!台州大伯种出了170斤的“冬病夏治昨日正式拉开帷幕 一天门诊量中企员工陆续撤出南苏丹 受伤士兵被转娃娃机变身夹烟机 夹烟机就是一种变相尴尬!杭州小学老师发短信约家访,4061岁超高龄产妇产子国家防总:全国已1192县遭灾 18国务院: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杭州母女正在睡梦中 突然卧室闯进一个辽宁一家六口被杀案件告破 犯罪嫌疑人手脚捆铁丝身上压水泥 浦江3岁男孩被台湾观光部门:5月大陆游客团赴台大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