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今开幕 看大家如何用纤维讲故事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3:12

资料图

今天(9月26日),集结了全球20个国家的60位艺术家参加的“我织我在”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将在浙江美术馆正式开幕。虽然在G20期间已经开展,但是直到现在,观众才能一睹所有艺术家作品的全貌。

放置于中央大厅的重量级作品是年愈八十的美国艺术家希拉·习克斯的《纤云弄巧》,一堆堆彩色棉线团参差错落,宛若浮云。希拉的另一幅作品《对话·东方/西方&西方/东方》在大厅北侧的整面墙上垂下,与《纤云弄巧》共同将大厅装点得绚烂多彩,营造了一种织物的温暖亲切氛围。

除此之外,希拉还带来了21件编织小作品,运用了各种色线、材料与技法,趣味盎然,每一件编织都不超过A4纸张的大小,却蕴含了一个灿烂的世界。

在美术馆二层入口门厅,一直延伸至通往一层的楼梯平台上悬挂着艺术家刘北立的作品《之后(愈天)》。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女娲补天的传说,借助蓝晒法将一个个蚕丝拉出的“云团”染成深浅不一的蓝色,并垂下许多缝纫针,给人一种平静、坚持的力量。

在这次展出的刺绣作品中,有一半挂在二楼展厅的刺绣作品,是一位叫马惠蓉的女士所做。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她,有60多年都是和刺绣一起度过的。她每天工作8小时,不停地刺绣,这对她来说,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在美术馆的沿街花园中有两件作品,分别是墨西哥二人小组的《破碎的风景》,通过玛雅母题的符号运用架构起一块悬浮的六边形织毯;中国艺术家沈烈毅的作品《空游云行》在树丛间织结了一个巨大的“竹茧”。一件是鲜艳的红,一件是竹子的自然色,一隐一显,通过截然不同的方法将艺术作品与环境相融合。

艺术总监施慧说,这次纤维艺术展能够推进现代的纤维艺术。上世纪60年代的欧美,纤维已经从工业编织转向了艺术,但在中国,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曼达先生来到中国创建了当代艺术的研究所,才使人们对纤维艺术有了新的看法。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著名艺术家梁绍基还介绍了他在杭州举办的“云上雲”展览。这也是梁绍基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首次回到母校,并带来个人作品进行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5日。(实习编辑 刘彦辰)

警惕丨雅虎用户信息被盗 涉及中国用户“曾经沧海难为水”到底因为谁起底"一元购":起底"一元购":金庸武侠小说中武功最高的十个人绍兴女孩情迷“网红”男友 交往4个月绍兴女孩情迷“网红”男友 交往4个月河南桐柏山发现特大金矿 含金量近10河南桐柏山发现特大金矿 含金量近10中国古代最另类最恶心的四大发明G20峰会浙江交出完美答卷 人人参与G20峰会浙江交出完美答卷 人人参与古代皇帝三十几岁相当于现在多少岁排队!拍照!G20杭州峰会主会场今日排队!拍照!G20杭州峰会主会场今日埃及最年轻女议员:希望世界更关注残疾40多架各型战机前出西太平洋 中国空当汪星人做错事被抓包 秒变做贼心虚的网友逛宠物店的时候 里面的小喵星人对和孩子沟通时三大禁忌不能碰广网特苏雷科女单折桂 彭帅双打夺冠那黄金一球令其生涯巨变 欧文下季将迎硕士拒为导师公司打工得零分评价 学生英雄惜英雄! 詹皇IG深情告白三位退湖北蔡甸监狱脱逃犯雷军照片曝光 今年湖北蔡甸监狱脱逃犯雷军照片曝光 今年给学生作文评语爆粗口,这样的老师该&银行给老赖当"后盾&quo网约车遭遇作弊软件,给互联网+企业敲有一种浪漫,叫青丝绕恋上橄榄绿评论:峰会效应与勇立潮头新规施行半月朋友圈广告仍存违规 难售楼小姐的中秋节:一天接待上百客户90亿现金能装几个蛇皮袋?俄反腐抄巨七旬老人“箍桶匠” 坚守着传统好手十岁孩子苦练藤牌舞:想要传承这项非物李银河:参透之后的乐观主义中小学塑胶跑道整治:已铲除93块环京楼市谁是接盘侠? 投资客从&qu惊喜!美国篮球明星为女儿定制豪华公主内蒙古华北等地迎强降水 西北太平洋双男子200米半决赛博尔特夺头名 加特吴奇隆被问生子无奈 明星不生孩子各有2016里约奥运会奖牌榜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及云计算展成功奥运各国运动服盘点 古巴队穿出“社会台风“妮妲”凌晨登陆深圳 掠过广东未青岛上千个机器人共舞 创吉尼斯世界纪醉驾肇事打人 还要和交警合影留念只爱熟女的星座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