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人用公共假日休息 用带薪年假出游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6:26

新华网赫尔辛基10月15日电(记者李骥志、徐谦)芬兰的公共节日多为传统宗教节日,其中一些设在周末,另一些有固定日期,人们“赶上哪天休哪天”,政府不会调整或合并节假日。

芬兰的公共节日由议会依法设定,初衷是纪念特殊历史时刻或传统习俗。每年13天公共节日中有圣诞节、元旦、主显节、复活节、仲夏节和万圣节等,非宗教节日有五一国际劳动节和独立日等。

自20世纪50年代起,芬兰效仿其他一些国家,将某些传统节日安排在周末或靠近周末的日子。如复活节,就规定为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仲夏节则定在每年6月20日至26日之间的星期六。这样一来,很多节日与周末重合,减少了额外的公休日。

有些节日仍按公历安排,如独立日、五一节、元旦、圣诞节等。如果这些节日不在周末,那么赶上哪天就休哪天;如果恰逢周末,之后也不补休。政府不必频繁调整假日安排,人们也可以提前规划自己的日程。

一些重要节日的前夕,如平安夜、复活节前夜等,是社会公认的“实际假日”,政府部门、公司和团体也会给员工放假。在有些公共节日里,人们会参加一些庆祝活动,比如仲夏节,人们会在湖边或海边点篝火跳舞;劳动节,劳动者会上街游行。

人们也可以利用这些公共节假日出游,但是时间过于仓促,最多也就两三天。对于芬兰人来说,公共节假日意味着放松和消遣,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休息,因为依据法律,每个人都有享受公共假日的权利,包括商店的员工。

要想出个远门、痛痛快快玩一趟怎么办?很简单,可以利用带薪年假。芬兰2005年开始实行的《年假法》规定,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的在职员工,工作不满一年可享受24个工作日的带薪年假,满一年者则可享有30天。

至于何时休年假,一般由雇主与员工协商决定。不过,按照《年假法》规定,30天年假中的24天必须在夏季休假期(即5月2日至9月30日)内休完,其余的6天可作为冬假来休,冬假必须在下一个夏季休假期之前休完。

利用现有的休假制度,也可以把分散的假期串起来。比如,在漫长的冬季,芬兰人渴望逃离北欧,到阳光充足的南欧度假。通常的做法是,将圣诞节、元旦和主显节(1月6日)假期连在一起休。这期间的工作日正好可以用6天冬假来顶替,再加上几天周末,大概能凑两个星期,足够来一次出国旅游了。

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芬兰人表示,与中国人利用公共节假日出游不同,芬兰人每逢公共节假日,大都会睡个懒觉,然后与家人和朋友团聚,而年休假则是外出游玩的好时机。

在芬兰,无论是政府公务员还是私企员工,似乎都不存在休假难的问题。一名私营企业主告诉记者,他只能跟员工商量调整休假时间,而不能剥夺员工的休假权利,否则真要打起官司来,雇主必输无疑。

英国修改“殖民主义”态度 简化中国公比利时警方成功“诱捕”索马里“最臭名评论称放宽中国游客签证限制无疑是明智阿什顿对即将举行的伊核谈判持谨慎乐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会见斯里驻俄使馆:莫斯科骚乱事件暂无中国公民政府关门美旅游业受伤管中窥豹,从一张“丑脸”看美国的尴尬阿拉法特死于中毒?巴方否认17名中国船员发QQ脱险作战效能三倍于“尼米兹”?那是吹牛皮纽商所黄金期货市场12月黄金期价比前14日美元对大多数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下“福特”号会成为大洋新霸王吗世卫组织公布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病例纽约油价14日上涨最牛生化电子人能说能呼吸英国简化中国游客签证程序黎巴嫩军队在贝鲁特南郊查获一辆装有炸女子出租屋里死亡 下身全裸浑身是血小偷欲重置密码取走钱 在银行碰到失主男子经营卖淫团伙 前任现任老婆齐上阵印媒追查踩踏事件真凶 谣言导致惨剧发美国“资产定价三剑客”获诺奖 相关理伦敦股市股指14日上涨意大利急调海军增强对附近海域的监控严美前军官死在埃及监狱 美大使馆官员称阿根廷总统在家“强制休假” 身体情况美国务卿呼吁尽快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俄罗斯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缅政府与克钦族和谈历时3天 达成和解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将再派飞机 前往叙利中国新任驻格鲁吉亚大使介绍\"中国梦英女王3万英镑招聘钟表师 负责维护逾肯尼亚恐怖袭击幸存者讲述惊魂一刻(图中国银行新加坡举办人民币业务推介会 美联合航空因人为疏失误卖大批10美元美华盛顿州5所学校称因受安全威胁决定中方祝贺阿博特当选澳总理 愿共同推进尼日利亚东北部遭袭至少15人死亡加拿大专家积极评价中国在G20中领导余杭16岁少年报假警180余次 对女淳安被列为生态“单列县” 不再考核工史上最贵的牛肉面 上万块一碗高圆圆赵又廷谢娜张杰泰妍EXO伯贤 女星身材越差越敢露:范冰冰麒麟臂邓紫running man跑男情史:金钟阿里上市首日暴涨38% 市值超23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韩团之最红黑榜:宋茜最佳儿媳尼坤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