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彻查北海道列车脱轨事故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3:54

9月19日下午,日本旅客铁路公司(JR)北海道函馆线发生一起货物列车脱轨事故,4节车厢脱轨,事故中无人伤亡。

事后调查发现,营运方JR北海道公司明知铁轨安全隐患多多却长期弃之不管的诸多玩忽职守行为。这似乎又一次颠覆了日本企业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形象,也再次引发日本各界愤怒。

安全隐患近百 迟迟不予处理

日本国土交通省方面快速介入对事故的调查。JR北海道公司则重点围绕铁轨安全隐患检修工作被长期拖延的问题自行展开排查。

初步调查发现,北海道全境铁路轨道共存在97处异常情况,其中49处位于时速可达130公里快速列车行驶的主干线上,涉及3条路线的4个区段。其余48处位于停放列车或有低速列车行驶的副干线上。主干线上有16处异常至少约5个月未获处理,副干线上有4处异常至少近一年未获处理。

JR北海道公司21日称,在去年10月的定期检查中已发现事故现场铁轨存在间距超过社内规定标准值的异常情况。但该公司却拖延了近一年未予检修。近期检查记录显示,另有8个地点存在相同问题。

国土交通省辖下的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25日公布,出事地点的铁轨间距比正常标准超出37厘米。按照日铁公司内部安全标准,超出19厘米就必须于15日内予以检修。

“是性质极为恶劣的管理问题”

JR北海道公司方面近日虽然一再道歉,但对安全隐患长期弃之不管的原因却给出难以服人的说法。

该公司社长野岛诚22日称,是由于人手不足所导致的疏忽。

公司铁路事业本部长丰田诚称,判断铁轨是否需要检修,有新老两套标准数值。1985年以前的为“老国铁时代”。失误可能是相关责任人员混淆了新老标准所致。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严厉斥责称,这种明知有问题却弃之不管的事件“是性质极为恶劣的组织管理问题”。

曾经是日铁负责铁轨现场管理职员的北海学园大学教授上浦正树感到无法接受。他质问:“真不知道他们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在守护安全的!这难道不是保护列车安全运行使命的气概消退了吗?”

一些乘客也表达了极其愤慨的心情,认为运营方 “安全责任意识太淡薄了”,直言“不想再乘坐了”。

企业玩忽职守 各界愤慨担心

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玩忽职守的情况陆续暴露。

JR北海道公司自查进行到24日夜里,又新发现7条铁路线170处发生铁轨弯曲变形的隐患。而且当天该公司负责的路段又发生一起事故。一位30多岁的操作员因操作不当启动了列车自动停车装置(ATS),致使列车出现了冒白烟的紧急状况。为隐瞒失误,该操作人员事后居然破坏了ATS的按钮装置。

《每日新闻》25日以题为《日铁北海道公司不配作为铁路事业者的资格》的文章予以怒斥。

2015年新青森到新函馆的北海道新干线将开通。有日本媒体指出,将来如何确保新干线列车运行的万无一失?就日铁北海道公司目前的状况而言,确实令人感到心中无数。

北海道当地感到十分不安,担心交通安全问题将导致外来旅客减少,从而给当地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北海道知事高桥春美紧急约见了日铁北海道社长野岛诚。她严厉斥责道:“这是对安全运行负有重大责任的公共交通机构所不应发生的(错误)。此等危机事态有负于北海道居民,更伤害了众多外来游客的信赖。我感到极其遗憾。”

高桥知事强烈要求JR北海道公司务必彻底整改安全管理制度,杜绝事故再发。

政府直接干预 彻查管理漏洞

日本国土交通省25日依照《铁路事业法》强化了对JR北海道分公司的调查措施。一是把核查人员从9名增加到20名。二是把核查时间延长到27日。三是把核查对象从铁轨土木工程部分扩大到电气设备和车厢装备以及运输管理等。四是把核查范围从北海道公司及函馆分公司扩大到所有分公司。此举目的在于迅速查明问题发生的原因和背景情况,以采取对策。

有日本媒体认为,2011年5月北海道就曾发生特急列车脱轨燃烧事故,之后运营方专门制定了《提高安全性的行动计划》,旨在革除轻视安全问题的企业不正之风,但安全事故还是时有发生。为此,有必要彻底审视JR录用培训职员的方法,研究从公司外部引进人才,以便把重视安全的意识渗透到公司业务的每个角落。

本报东京9月26日电 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美加州欲立法防狗仔跟拍名人子女 外界伊朗总统拟3至6个月内就伊核问题与西国内首个五金指数在浙江永康发布 成行第18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在浙江永康开幕浙江一阿姨义务监督违停车辆 半年微博王毅会见阿盟秘书长阿拉比一架F-5E战机在韩国忠清北道曾坪坠俄罗斯登陆舰访问叙利亚港口 叙导弹船苏富比将拍卖稀有粉钻 或达6千万美元伊朗总统计划3至6个月内就伊核问题与\"房姐\"龚爱爱仍为神木农商行股东工人日报:房姐受审未涉及房产的题中与专家谈社会抚养费:无立法没规范 所以俄罗斯登陆舰访问叙利亚港口 叙导弹船美国参院将审议临时拨款法案 或将于2德媒称默克尔政党未获绝对优势让整个欧苏富比将拍卖稀有粉钻 或达6千万美元王毅:可持续发展是实现中国梦和人类进李察·基尔与妻子凯莉·洛维尔离婚(图王毅:和平、发展、合作的事业只能前进王毅:国际发展进程只能前进 不能后退围绕土地荒漠化的国际博弈媒体称4岁男童骂退肯尼亚枪战嫌犯救下一名英国人涉嫌参与肯尼亚恐袭案在肯被日百货店推出黄金圣诞树 价值6.2亿女子历时150天独自划船从日本到美阿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缺席联合国大会 委俄罗斯登陆舰访问叙利亚港口 叙导弹船王毅: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王毅:中方愿为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发挥外交部:中方对叙政府向禁化武组织提交浙江三警员沦为卖淫场所保护伞 频助其美国一高中遭恐怖威胁闭校 该校多华裔外交部发言人:希望有关各方为重启朝鲜奥巴马接受安倍访日邀请 称将“调整时美国对巴基斯坦日益不信任 强化对其武装修工地下车库睡觉被两辆车从身上开过杭州临平公园动物园迎来巨蜥 系有人贩杰西卡阿尔芭海边度假 穿比基尼跳水性四门冰箱三门价 奥马十字对开门冰箱热多股冷空气“驾临” 中国现大范围降温男子利用铁路购票系统非法获取60余万北京慕田峪秋色正浓 长城内外层林尽染男人四十!人到中年需跨过9大寿命坎湖南46家花炮企业被关 申请行政复议云栖小镇:5公里荧光夜跑 遍地都是家人带孩子说方言 会影响语言发育吗?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征集互联网领单仁平:房市泡沫牵动王健林和中国千家故宫网售门票配额增加1万张 下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