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平公园动物园迎来巨蜥 系有人贩卖至此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0:21

资料图

资料图

铁笼内的巨蜥特别好动。

铁笼内的巨蜥特别好动。

“喂,请问是余杭林业派出所吗?我这里有一只野生动物,希望交给你们处理。”前天,余杭林业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接到了这样一通匿名电话,对方声称有一只巨蜥,但不方便携带出门,希望森林公安队员能上他住的瓶窑某宾馆去取。

巨蜥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已录入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名录。

但这种生物在中国仅在云南、广西、海南等少数几个省份生存,杭州的气候并不适合巨蜥生存,这里出现巨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野生动物贩卖。

一听这个消息,余杭林业派出所的森林公安马上驱车从径山赶往瓶窑。在宾馆二楼一间客房里,该男子将一只麻袋交给森林公安,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只探着脑袋东张西望的巨蜥。

“这个男人30多岁模样,中等身材,不像是本地人。对方不肯透露姓名,在我们一再追问下,他只透露自己在勾庄农副物流中心做生意。”余杭林业派出所副所长劳振作说:“野生动物的买卖是非法的,该男子主动上交了巨蜥,我们也没有他贩卖的证据,并不能追究刑事责任。”

森林公安把巨蜥带回径山,因为不具备饲养野生动物的条件,派出所决定将巨蜥送往临平公园的动物园寄养。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在临平公园的动物园内见到了这只巨蜥。

第一眼看到这只巨蜥,记者目测了一下,大概体长1米,据说体重有10斤左右,它的全身皮肤黑褐色,通体覆盖有黄绿色斑点。巨蜥的四肢特别粗壮,五爪长有长长的指甲,头小尾巴长。

临平公园动物园副园长张跃军说:“动物园已经多次收养森林派出所送来的野生动物了,不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是第一次收,动物园也没养过巨蜥,生活和饮食习性还得跟市级动物园请教一下。目前,动物园房间紧张,这头巨蜥暂时只能跟浣熊拼一个房间住了。”

记者请浙江省自然博物馆两栖动物专家陈苍松帮忙作了鉴定。

陈苍松说:“这是巨蜥没错,它长得有点像科莫多龙(世界上最大的巨蜥),根据我的判断品种应该是圆鼻巨蜥,在我国云南和东南亚诸国都有生存,杭州并没有巨蜥,这头显然是从南方被人贩卖至此的。去年,衢州江山就有人因为贩卖圆鼻巨蜥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的。”

另外,陈苍松还想提醒一句:“有人觉得巨蜥大补,可是巨蜥本身是有毒性的,而且体内有30多种寄生虫,其实并不建议大家食用。”

“根据刑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如果贩卖国家一级野生动物是要追究刑事责任,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不过,杭州市已经有10多年没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了。”

杭州市林业局森林资源处处长汤惠明说,如果市民发现野生动物,不妨通知当地林业部门,也可拨打市级森林公安处电话88394833,或者送往杭州市动物园或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救治中心。

徐若瑄大妈装变残眼睛成大小眼 感叹玉乌克兰母女三人整成芭比娃娃 网友直呼摇滚少女刘雅婷旧照引争议:凭照片下结《冲上云霄II》众女星集体爆乳装争奇史上最快转身学员金润吉 选择哈林因为李依晓性感透视装李湘成功瘦身两女星互夜市老板空降丁克森“好声音” 摆摊只《好声音》第二季学员刘雅婷豪放作风照《中国好声音》姚贝娜素颜照清纯可爱“好声音”坚守真音乐大获成功 延续神那英阿妹争抢学员火药味足 汪峰成为“导师张惠妹首期好声音最抢戏姚贝娜天生好声音父亲给满分 她天生是《中国好声音》汪峰访谈:后面你们就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完美首播:没有海中国好声音第二季首播:没有海选 直接“转音王子”叶秉桓 阿妹为抢学员撒娇那英为抢学员 要帮单亲爸爸朱克 “带“个性女声”王拓 搞怪打扮狂野唱腔摇滚潮男丁克森 笑称爱听变声磁带学杰电视剧“悲凉女声”姚贝娜 丝毫不输原朝鲜族男孩金润吉惊艳开嗓 那英5秒秒蘑菇头帅哥“李琦” 一曲苦情歌唱醉众好声音首唱“烟熏嗓”刘雅婷 哈林都蹬中国好声音开始了 华少语速依旧犀利!好声音第二季今晚开播 掀起大量网友学甄嬛原唱空降好声音 引发导师抢人大战摇滚胖妞刘雅婷震撼全场 那英神吐槽遭阿妹钟情“转音王子”叶秉桓 为夺人撒健身房魔女46岁韩国辣妈减肥成功逆生杰西卡阿尔芭海边度假 穿比基尼跳水性四门冰箱三门价 奥马十字对开门冰箱热多股冷空气“驾临” 中国现大范围降温男子利用铁路购票系统非法获取60余万北京慕田峪秋色正浓 长城内外层林尽染男人四十!人到中年需跨过9大寿命坎湖南46家花炮企业被关 申请行政复议云栖小镇:5公里荧光夜跑 遍地都是家人带孩子说方言 会影响语言发育吗?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征集互联网领单仁平:房市泡沫牵动王健林和中国千家故宫网售门票配额增加1万张 下午13江珊18岁女儿近照曝光 清纯甜美似母天安门广场“大花篮”迎国庆扎克伯格将捐200亿 本世纪末内根除浙江省考核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平湖河道【网络媒体走转改】昔日长征艰险地 开男子开小货车撞进饭店 一查监控事发前杨洋郑爽合拍婚纱照甜蜜互动 网友大呼海鲜爱好者的盛宴!黎巴嫩展示逾两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