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房市泡沫牵动王健林和中国千家万户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5:07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目前的市场泡沫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他的这一论断受到广泛注意,增加了市场上的焦虑感。

王健林同时说,他并不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但是他的后一分析远不如其对泡沫的警告更有冲击力。王健林是中国房地产最有影响力的头面人物之一,因此他的说法是有分量的。

今年中国一二线城市房价的狂涨带来了全社会的震动,人们普遍将当下的房市与去年过山车般的股市相提并论,而且认为本轮房市“更疯狂”的分析越来越多。

由此引起的不安在蔓延。在一二线工作、但错失了买房机会的年轻人大多感到沮丧,其中一些人对未来的信心受到损害。虽有房产但没有参与本轮投资的部分人有“亏了”的不平衡。涨价之前买房且手里不止一套房的人既喜形于色,同时又被“泡沫论”越唱越高搞得不踏实,他们不知道国家会不会有一天突然宣布征收房产税,自己被一举套牢,成为股市5000点时攥了一大把股票而没有卖出的“接盘侠”。

2016年很可能是中国房产从居住品向“资本品”转变跨度最大的一年,它的投资和金融属性进一步突出出来,房产市场也成为最活跃的资本角逐场。不能不说,这种情况总体上对国家是突如其来的,国家应对一二线房价上涨的限购限贷等种种招数都使了出来,依然不奏效。民众更是无力认识、把控房产市场的未来,只能撞大运,随波逐流。

对中国这个规模如此巨大的、又有着诸多内在不平衡的经济体来说,房价狂涨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国社会显然没搞清楚,世界经济界也缺少做判断可以依据的经验。万达集团近年不断缩小房地产业在集团产业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向娱乐、旅游等领域大举挺进。不过恒大集团近日刚刚宣布卖掉近年新开拓的房地产之外的其他产业,重新固守老本行。

房地产像是成了中国经济“头号集散地”的中心产业,它强有力拉动了迄今为止的中国现代化,但它是否正在成为侵蚀中国下一步发展的负能量呢?这已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严肃问号,但它还远非定论。

很多人抱怨,中国的各类优质资源过分集中于大城市,这样的指出是真实的,但它很可能已是中国社会固化下来的模式,很难逆转。用“拆散”大城市把小城市发展起来将造成的新问题大概会比它所能解决的问题更多,中国未来几经探索后的实际做法估计会围绕优化大中城市的作用,为新兴市场闯出一条城镇化的现实道路。

几乎在所有发展中国家,包括在很多发达国家,大城市都有很强的集聚效应。除非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形态受到新的革命性元素的再冲击,这个趋势恐怕很难改变。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在全国范围内像“摊大饼”一样扩展开来的,它没有跟上人口分布的新变化,以至于房市的供需情况在全国各地殊为不同,出现了大城市房价一路上涨、许多小城市房价却走向崩盘这两种极端情况并存的局面。

在中国大城市限购限贷不断加码的情况下,中国全国性房市大崩盘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准确说,中国的房市根本就不是一个“统一大市场”,中国的发展不平衡将始终给房市的冷热不均打下深深烙印。

房市的最大危机应不在金融领域,而是它对中国制造业和国民创新精神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干扰,以及打乱了全社会财富秩序,造成新的贫富失衡。搞清楚房地产问题的性质并且化解这个问题,将是中国面临的巨大考验。

这酒店请的门童很葛优啊!这姿势实在是靠得住的家庭成员 科沃兹对比福睿斯熊猫宝宝睡大觉 网友已被萌到阵亡杭州美丽乡村单日迎客百万 建德绿道、俄在叙部署S-300导弹中非合作轻轨落户埃塞巴哈马临飓风威胁全新空气动力学设计 新科尔维特ZR1昆凌为拍电影接受拳击特训 周杰伦探班昆凌为拍电影接受拳击特训 周杰伦探班足协高层现场办公为国足护航 蔡振华将抗战名将孙明瑾:殉国前仍部署向德山猛下盘功夫谁更强? 3系/C级/A4L叙利亚训练保密全封闭 高指导坦言12女团开唱《我和我的祖国》送祝福 走音女团开唱《我和我的祖国》送祝福 走音有钱!阿森纳现金储备2.26亿 超皇曾国藩治军:毛泽东与蒋介石都推崇的治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缩减莎拉波娃的禁赛期《跑男5》鞠婧祎替换baby?总监:《跑男5》鞠婧祎替换baby?总监:中国驻日占领军的回忆:日本男人不敢正搭载F1发动机 AMG官方将推超级跑关键战!国足明晚战叙利亚 能抓住这次法称俄轰炸机曾进入欧洲多国领空 俄方法称俄轰炸机曾进入欧洲多国领空 俄方浙江安吉:江山多娇·色彩篇——人在绿牙买加:英国游客拍摄下惊人“水龙卷”重庆:江山多娇·生命篇 喀斯特——浙江掀起新一轮企业并购浪潮 目标瞄向故宫网售门票配额增加1万张 下午13江珊18岁女儿近照曝光 清纯甜美似母天安门广场“大花篮”迎国庆扎克伯格将捐200亿 本世纪末内根除浙江省考核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平湖河道【网络媒体走转改】昔日长征艰险地 开男子开小货车撞进饭店 一查监控事发前杨洋郑爽合拍婚纱照甜蜜互动 网友大呼海鲜爱好者的盛宴!黎巴嫩展示逾两吨海G20峰会财金成果大剧透:两项政策共为开放的杭州点赞多名大学生因机票信息遭泄露被骗 网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谋变 专家提示勿忘广铁致歉“长沙火车站候车收空调费” 美醉!杭州这家传统材料图书馆值得看《桃花源记》起舞国家大剧院里约奥运会冠军的翻译是绍兴人 颜值和秦皇岛“巴铁”测试后被“封藏” 当地默克尔支持率在恐袭后猛跌吃素最健康!偷窥那些女明星的素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