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策划:2013奥巴马麻烦缠身 美国真的衰落了?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1:43

中新网12月13日电 题:2013奥巴马麻烦缠身 美国真的衰落了?

作者:李雨昕 叶士春 张艾京 郭炘蔚

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谓麻烦缠身。“监控门”搅动全球,令美国颜面尽失;两党激烈内斗,让政府打烊国家信誉受损。此外,在武力攻叙问题上,奥巴马举棋不定,被普京抢占先机;一再渲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被备受拖累。

“美国不是世界警察,不可能纠正所有错误。”奥巴马这样的略带疲惫的无奈话语,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美国的影响力在下降?美国真的在走向衰落了?世界是否应该“去美国化”?有关议题虽不新鲜,但每每都会被提及,然而答案却莫衷一是。

两党内斗

今年10月,奥巴马医改引发的两党争斗让政府停摆,令百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放了两周无薪假,直至共和党在美国民众一片怨声中无奈退步。

其实,党争引发的政府关门并不稀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时期就曾两次关门,导致数十万政府雇员被遣散回家“待业”。而从1977年到1996年19年间,联邦政府曾关门17次,几乎平均每年关门一次的频率可能早已让美国民众“见怪不怪”。

在联邦政府频频关门的背后,是美国两党的长期博弈。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东认为,共和党主张小政府、大社会,更推崇自由;但民主党却想通过政府之手重新分配社会财富。

但近年来,美国的驴象之争越来越呈现不可调合之势。作为民主、共和两党治国理念分歧的极端延续,2009年的茶党运动可谓加速了美国政坛的裂变。

政府关门前夕,茶党人物、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在国会参议院大厅进行了长达21个小时的“马拉松式演讲”,不吃饭不上厕所,只为力阻国会拨款给奥巴马医改。尽管这引发多数共和党人的反感和嘲讽,他本人却如鱼得水,获得不少保守人士的支持。

政治极化更令不少美国民众对政府和国会更加不信任。政府关门期间的民调显示,近8成受访者表示美国已脱离正轨,创2008年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最高比例。

党争还“误伤”了复苏中的美国经济。标普初步分析指,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给美国造成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将使美国今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降低约0.6个百分点。

在联邦政府关门风波过后,共和党或许不会再故技重施,借停摆危机获得政治果实,但茶党羽翼依然丰厚,未来势必加剧美国社会的分裂,而两党激烈对峙的局面也难出现根本性改观。

国际泥淖

不少人认为,在叙利亚化武危机上,奥巴马应该将诺贝尔和平奖拱手让给普京。他在今年8月扬言军事干预叙利亚,但是高高挥起的剑又轻轻地放下,借普京“化武换和平”的提议下了台。仿佛西方国家领导人设定的“红线”只是一个威胁,他们需要询问立法者能否强制执行。

有媒体认为,在入侵伊拉克十周年之后,西方在那里的影响力正在衰退的事实已经昭然若揭。伊拉克战争的直接和间接成本估计高达3万亿美元,而美国政府每一美元开销就有40美分是借来的,令奥巴马对在中东背上新的负担戒心重重。

过去五年来,奥巴马时刻面临一个困局:美国何时愿出面担任世界警察,又何时要求盟国充当“先锋”,为华盛顿分担相应的风险和代价?

在第一届任期,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思想是当美国面临直接威胁时,应毫不犹豫地诉诸军事行动。与此同时,奥巴马亦与前任布什政府划清界线,明言不愿将美军用在旷日持久、不紧密涉及本国利益、并缺乏盟友支持的冲突中。

然而伊拉克和利比亚战后一片混乱、埃及动荡、以色列和伊朗紧张升级,种种迹象显示奥巴马的盘算落空。

正如有分析就奥巴马的“红线论”指出,一位领导人选择避免一场战争并不会影响他的声誉,然而一位领导人如果不能履行他的诺言,必然会遭人诟病。

奥巴马今年缺席了APEC峰会,美国媒体悻悻地说让中国独领了“风骚”;他原定今年10月的亚洲四国行也推迟至2014年。在中东盟友抱怨奥巴马“转向亚太”的呼声是抛弃中东时,亚太地区的盟友也在怀疑,奥巴马拒绝卷入叙利亚战事,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开出的种种支票,无法在关键时刻兑现。

英国媒体更指出,从叙利亚危机中还可清晰地看到,包括重获活力的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大国,强烈反对干预在它们看来是不可剥夺的国家主权。由此,西方将不可避免地失去一部分决定全球议程、以及在海外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

就连美国国内民众都开始质疑奥巴马的外交政策。调查显示,过半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全球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远不如10年前,并认为美国应该“在国际问题上少管闲事”,民众想要的是一个强大而谦逊的美国。

资料图:7月4日晚,德国柏林民众在位于勃兰登堡门的美国大使馆门前集会,谴责美国国家安全局大量窃听德国信息,要求美国政府停止缉拿斯诺登。中新社发 黄霜红 摄

监控风波

在摒弃小布什“单边主义”的政策时,奥巴马也继承了他的部分遗产——监控项目。“9·11”后,小布什借着美国民众对恐怖主义分子的愤怒和仇恨为监控大开绿灯,奥巴马则借着小布什的《爱国者法案》进一步加大监控力度。

10年之后,原本小心翼翼的美国国安局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不但监听对手,也监听盟友;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黎民百姓;美国不仅要掌握外交动向、经济情报,甚至个人隐私也不放过。从恐怖袭击伤痛中走出来的美国民众开始重新思考自由与安全的界限。

事实上,监听本身并不是新鲜事,而是美国“9·11”之后的高度安全意识映射在极强实力上的结果。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指出,对盟友的监控反映出的,是美国对自身能否维持领导地位的一种敏感态度。并不能说美国在失去其领导地位,但它确实地正在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影响因素。

为互联网“去美国化”摇旗呐喊的已经远远不只是俄罗斯、伊朗、阿联酋。现在,欧盟与金砖国家同样牢骚满腹,内部分歧很可能突破临界点。斯诺登曝光的监控项目引发了“滚雪球”的效应,很可能导致万维网陷入四分五裂。

棱镜门事件折射出的有关美国的信息,如光谱一般复杂而微妙。一方面,美国仍然有力量来完成它对几乎任何国家、任何人的监控需求,无疑说明美国仍然处在强大的地位;另一方面,美国对事件的曝光几乎毫无准备、应对不及,又反映出在目前的世界局势下,美国绝不是完全无人可以挑战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9月11日,美国纽约,911恐怖袭击事件十二周年,民众前往911纪念广场悼念死难者。图为Geraldine Davie悼念自己的女儿时哭泣。

反恐困境

“9·11”开启了美国的反恐时代。期间,美国发动了两场耗时10年的战争,却并未换来期待的高枕无忧。“独狼”式袭击频发撕裂着美国恐袭的伤口,枪击案轮番上演,也常常触动美国人的敏感神经。

今年4月,两个从俄罗斯达吉斯坦移民到美国的男青年策划了举世震惊的波士顿爆炸案,这次恐怖袭击再次掀起美国社会对“独狼”式袭击的担忧,但誓言将反恐进行到底的奥巴马政府却显得“力不从心”。

从“9·11”之后就开始负责美国国内反恐的前FBI局长米勒忧心忡忡:“独狼”式袭击者防不胜防。

波士顿嫌犯萨纳耶夫作案后坦言,称自己和哥哥之所以炮制爆炸案,是因为对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憎恨不已。

这番供述似乎凸显出美国的反恐困境:在阿富汗伊拉克投入重兵反恐,却因为反恐行动再度遭到恐怖袭击。

《纽约时报》刊文称,这凸显了奥巴马面临的挑战:如何逐步结束美国针对“基地”组织及其附属的长达十年的战争,重新调整美国的反恐战略。

奥巴马本人承认这些挑战。他说,与恐怖主义的斗争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他更提出要警惕美国本土产生的极端主义分子,比如萨纳耶夫兄弟。

与恐怖袭击同样搅动美国社会的还有枪击问题。枪声不断,美国的控枪法案却陷入“囚徒困境”。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阴影仍未散去,今年9月,一名海军退役男子又持枪在戒备森严的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滥射无辜。

枪击案的频发反令美国社会更加麻木。有美国媒体发出质问:如果桑迪胡克小学20名学生的惨死都不足以推动一项法案,那海军基地12名成人的死亡又能改变什么?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911”事件十一周年前夕,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在学校草坪上插起3000面美国国旗,以纪念“911”事件中不幸遇难的逝者。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美国真的衰落了?

“美国衰落论”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奥巴马政府遇挫的每一件事——债务上限危机、叙利亚僵局——都会被解读为走向衰落之路的征兆。不少美国人都在怀念过去的美好日子,充满悲观论调的新书《美国之后:准备迎接世界末日》一度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第四位,就是这种心态的写照。

如今,美国的确步履蹒跚。在前总统克林顿的第二任期,美国年均GDP增长率达到4.5%,失业率仅为4%;但在奥巴马时期,失业率7%已经是5年以来的最低点,足以让奥巴马“烧高香”。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中产阶级收入受到挤压对“美国梦”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而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角色也将受到明显影响。奥巴马甚至承认,“美国不是世界警察,无法纠正每一个错误”。

美国前任高级官员坦承,在影响力方面,美国或许领先其他国家,但领先地位与霸权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随着新兴大国的不断崛起,美国更感受到了压力——仍在领跑,但步伐已经减缓,追赶者更多。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国衰落论”更是美国忧患意识的表达,以时刻提醒可能遇到的挑战。21世纪以来,“9·11”恐怖袭击引发“美国时代的终结”的讨论;金融危机过后,“美国衰落论”更加盛行,但这一次次的“危机”都是始于美国人之口。在这种忧患意识的推动下,美国一步步走向世界最强,并且,短时间内还看不到有谁可以挑战它的这一地位。

美国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6万亿美元,几乎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两倍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2.5倍。尽管在削减预算,但美国的军力在数量和质量上仍举世无双。

奥巴马一句“转移亚太”的表态,就能让中东盟友思前想后可能会被“抛弃”,还能让中国也开始警觉其指向性。日本更是不放过美国高层的每一个举动,甚至是首脑会谈的时长,或者领导人之间眼神的交流。就像媒体形容的那样:最能代表美国总统之强大实力的那种东西,是登高一呼,群起而应之的那种信誉:只要他发话,整个世界都会洗耳恭听。

今年中国媒体一篇有关“去美国化”的文章,不想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美国《华盛顿邮报》则表示,“美国是否正在衰落”本身或许是个错误的问题。事实真相是,富有世界的大部分成员——美国、欧洲和日本——都面临着类似的威胁。在真正有国家对美国发出绝对挑战之前,谈及“去美国化”或许仍仅是一个口号。(完)

国内成品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两连涨”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打开 两连涨几成定普京要求加强北极军力 被指强硬回击加阿根廷警察不满工资待遇罢工 暴力犯罪丹麦外交大臣因病辞职湖北男子称城管像土匪被群殴 带队责任乌克兰机场和火车站遭遇炸弹报警德国建筑吊车坠落砸塌超市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当选《时代》周刊年度海合会峰会闭幕宣言遭叙利亚强烈抗议昆曼公路老泰跨湄公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南非举行曼德拉遗体告别仪式《时代》周刊宣布教皇方济各为2013大湄公河次区域部长级会议通过投资框架刘延东出席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开幕式乌拉圭成为世界首个允许大麻合法化国家德防长阿富汗劳军 塔利班炸弹袭击德军乌克兰11日对抗议人群实施清场 30乌克兰11日对抗议人群实施清场 30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当选《时代》周刊年度《时代》周刊宣布教皇方济各为2013德防长阿富汗劳军 塔利班炸弹袭击德军曼德拉遗体抵达比勒陀利亚 数万民众沿伊朗外长:俄罗斯应履行S-300防空王毅:新的一年将继续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第11届中国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河南省卫生厅:“女童做阑尾手术被切除伊朗外长:俄罗斯应履行S-300防空中非暴力冲突致伤亡人数激增 法军两士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当选《时代》周刊年度中国统筹各方力量治理污染 努力改善空阿拉法特死因调委会主席承诺将很快公布揭秘宇航员真实生活:眼泪因张力聚成一电影《史密斯夫妇》监制公开承认是间谍男子冒充华侨富二代 多地行骗获刑十年杭州男子听老婆话高速停车抢红包被处罚解放军取消原定今日在渤海海峡举行的实党报:很多落马官员热衷划小圈子 抛弃3名芬兰人因顾家当选“最佳父亲”旅游局:明年节假日方案仍在研究 将参吴建民:21世纪,世界需要“读懂中国印尼苏门答腊1座火山再度喷发 当地居美海军发生大震荡:第7舰队高官受贿被美债风波左右国际油价 新一轮成品油调李克强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时强调 让中BBC被曝潜规则 女记者为升职与上司斯特拉·麦卡特尼展现低调的诱惑日本彻查北海道列车脱轨事故外交部:中方对叙政府向禁化武组织提交浙江三警员沦为卖淫场所保护伞 频助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