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行“零择校” 是读民办还是买学区房让人纠结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9:33

再过5个月,小彭(化名)就要小学毕业了。

小彭在金华洪湖路小学上学,按学区划分,他要到金华十八中读初中。在金华人眼中,这不是一所“名校”。小彭成绩很好,家人觉得,如果不把他送到好一些的学校读书,就是亏待了孩子。

爷爷家住金华五一路,旁边就是金华四中,这是一所不错的学校。在零择校政策未出台之前,家里人还想着,找点路子把小彭送到那里去念书。新政策下,这个梦想是彻底破灭了。

现在,小彭有两个选择:第一,报考金华仅有的两所民办初中,金华外国语学校(金外)和金华婺州国际学校(婺外);第二,花大价钱买金四中的学区房。

可是,因为意见不一致,家里人为择校的事吵开了。

爸爸彭先生觉得,儿子成绩好,完全可以考上民办初中。但是,这个意见遭到了爷爷的强烈反对。

爷爷坚持认为,孙子应该到金华四中去上学。

“小彭常年生活在我们家,就近入学能方便照顾。”爷爷说,如果去民办学校读书,每天要赶很远的路,太辛苦了。

爷爷的态度很坚决。去年6月,他思考了几个晚上,决定把位于金东区一套不错的房子卖掉。

“老爷子看来是铁了心了,那套房子他们本来打算搬过去养老的,结果低价卖掉了。”彭先生说。

不过,金四中的学区房价格都较高,如果买新房,卖房子那点钱根本不够,只能物色二手房。看来看去,二手房年代都比较老,居住环境不佳。拖到现在,学区房也没能买成。

这边,爸爸也开始行动了。他一边劝说“顽固”的爷爷,一边寻找各种关系,希望能够拿到入读民办初中的名额。彭先生有个同学,在金外做小领导,已经10多年没联系。

还好,老同学看了小彭的成绩单说,只要发挥正常,排除其他因素,以小彭的成绩是能够上金外的。

“不过,他没有打包票,我的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彭先生感叹说,“还好,我们家孩子不是选小学。在金华,好的民办小学几乎没有。有几个同事,孩子马上要读小学,零择校出台,他们都傻眼了。想读好一点的小学,只剩买学区房这华山一条路了。

大人的争执,势必会影响到孩子。几乎隔两天,小彭就会被家人问到同样的问题:你想去哪所学校读初中啊?为此,小彭烦不胜烦。

“我就想找个正常的学校,好好地读书,这也不可以吗?”小彭对记者说。(编辑 姚映秀)

萧山友成机工大火过火面积12104平3名消防官兵在萧山大火中英勇牺牲 另杭州萧山一企业大火 救火中3名消防兵杭州萧山一塑料模具厂房发生大火 超过金华浦江山区被冰雪覆盖 一婚车被堵1丽水:免费早餐实行一周年 环卫工人都衢州:2013年招考485名公务员 温州邮政管理局成立 舟山:婆媳细心照料脑瘫盲儿23年 坚湖州:小女孩捣鼓红绿灯控制箱四灯都变台州一新郎夜追小偷反被砍断4指 喜事宁波80后小伙儿请人浙江:争议额低于14000元民事案实杭州商场延迟打烊时间 跨年促销未见“宁波女人网购消费力惊人 2012年花杭州电影"老大哥"西湖电影院暂别 3温州:公交司机两次急刹车 警示车上有绍兴:女白领丧命车轮下 肇事司机驾车杭州将出台三条新规 河道内游泳垂钓罚宁波:小伙冒领他人信用卡 套现200史上最严交规:扣12浙江高速公路元旦照常收费 天冷路滑需元旦三天杭州市区不限中国两大名嘴周立波催永元主持浙江卫视温州一在建工地坍塌 两名被困人员被救舟山一工厂99%垃圾“变”钱 “抠”丽水云和梯田 成美国人眼中中国最美4温州女人今年网购花费43亿元 一入网绍兴:雨雪冰冻天 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湖州一男子怀疑老婆跟别人好了 事情没19岁女孩西塘旅游 半夜穿睡衣离开旅杭州游泳池水质抽检结果公布 超八成浙江青田一女子容留40多名妇女卖淫3“姐弟恋”“婆媳战争”一个都不能少我省新增3例人感染H7N9病例 今杭州年关防扒地图出炉泰国法院称选举“可推迟” 模糊表述再俄中浮动核电站开始实质性谈判 俄盼拉国防部回应高超音速武器试验:不针对任泰反对派今起“封锁曼谷”英拉政府坚称强烈寒流席卷美国大部 已致至少21人爷爷想让继孙女跟自己的姓 这事儿可真复旦投毒案死者父亲等待判决:无法认同安倍称将减轻冲绳美军基地负担墨西哥总统签署能源改革法案北京地铁:错峰难道只有“调价”一条路年终策划:2013奥巴马麻烦缠身 美中国统筹各方力量治理污染 努力改善空阿拉法特死因调委会主席承诺将很快公布揭秘宇航员真实生活:眼泪因张力聚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