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解决伊朗核问题需要信任和耐心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7:57

包括美、英、法、俄、中和德国的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伊核问题谈判前不久结束,各方首次发表共同声明,宣布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将于11月7日至8日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谈判。不难看出,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但并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此次谈判结果暂时打破了伊核谈判的僵局,但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信任度仍待提高,双方的分歧依旧。

在伊朗国内,温和派新总统鲁哈尼的外交政策没有改变伊朗宗教界和民众对美国的看法,很多人依然认为“美国是大撒旦”。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本月初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是不值得信任的、傲慢的、无理的。美国破坏了承诺。”伊朗强硬派报纸《世界报》称,眼下的浪漫和幻想气氛不能反映现实,美国没有寻求和解,而是追求摧毁伊朗的尊严与自豪。

在美国,保守势力同样反对与伊朗达成任何核协定或进行任何接触。即使伊朗承诺采取重大措施,美国国会大多数议员也不会满意,他们对伊朗有着比对奥巴马政府更强硬的立场和更深的反感。

目前伊核问题六国对伊朗提出了减轻对伊朗制裁的三个条件:一是伊朗延缓进行纯度为20%的铀浓缩活动;二是将浓缩铀通过船舶运出伊朗;三是关闭福尔多铀浓缩工厂。而伊朗则希望,除了争取取消经济制裁,还要争取民用核能的权利,作为回报,伊朗可在透明度和建立信任措施方面作出让步。可以看出,在短期内伊朗对核发展权利的要求,不会出现美国所期待的实质性松动。鲁哈尼不久前对伊朗部分宗教人士发表讲话指出,核权利是伊朗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西方制裁不可能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伊朗政府对核权利不会后退半步,将力争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正因为看到伊核问题的固有矛盾难以在短期内消解,俄罗斯对在近期内伊核问题取得突破持怀疑立场。俄副外长亚布科夫在本次日内瓦会谈结束后称,“虽然这次的会谈比以往都更有建设性,但是现在还无需喝彩”,“谈判过程很困难,有时陷入僵局,甚至出现一些无法预期的情况,主要原因就是双方缺乏信任”。

较于以往,目前伊核问题“6 1”谈判的气氛是好的,双方都有进一步解决伊核问题的愿望和信心。然而毋庸讳言,伊核问题的对话势头仍很脆弱,各方必须保持必要的耐心,避免采取对抗性措施,以建设性态度推进谈判。(记者周戎)

自称21岁大学生 40岁男子男扮女装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着力发现选人用人杭州13岁姑娘失踪5天 在社会上结识快递哥邱师傅倒在送货路上 同行前去凭绍兴印染温州电镀两个“污染大户”转型温州双岙村遭垃圾围堵 焚烧垃圾引消防爱心的哥贵师傅往返江山衢州送尿毒症患思鑫坊曾是杭城近代建筑代表 如今成无空气污染致癌 波兰向碳排放开刀法缩短我公民办理赴法旅游签证时间“美丽中国”大型图片展在莫斯科举行解决伊核问题需要信任和耐心智利沿海发生6.6级地震 圣地亚哥房尼日尔移民车沙漠抛锚 致90人脱水而人民币设计者:女拖拉机手不是“人民币武警战士吐槽办证难:户口20多年没办默克尔遭美国监听 德议员称斯诺登愿协斯诺登最新照:在莫斯科乘游览船 未戴河南100多公里路200人执法 司机昨天火车东站二楼突然地裂 乘客被卡其今起浙江93号汽油每升降6分钱 创今国家卫计委发文:6个月以下婴幼儿不推11月的第一个周末有秋日也有桂花雨 “杭马”周日开跑西湖边交通管制 流动浙江百万元奖励一线杰出职工 每人获奖加拿大首设“比特币”ATM机“免费”医疗让俄罗斯进退两难孟建柱向上合组织通报10·28恐怖事美空管局解除禁令 飞行全程可使用电子美国也要守“村规民约”翘臀又嘟嘴 壮汉翻拍“性感照”遭吐槽女子相亲时是弟弟洞房成哥哥 5年后提牛顿家族后裔组织全球“寻亲”俄罗斯打捞出最大陨石碎片 吊运时裂成叙化武销毁工程无人承接 是否就地处理美政治僵局“欲罢不能”“诺奖”今又开战 日本作家村上再次赔意总理寻求议会举行信任投票 化解执政巴基斯坦强震死亡人数升至348人中国旅澳大熊猫“网网”及“福妮”交配联合国专家称叙利亚化武销毁工作虽然复杭州8岁男孩玩滑板跌入游泳池 送医获西奈半岛埃及军方遭自杀式袭击 致9人杭州城管年底前推出手机便民服务美出现13例致命性脑疾病 与疯牛病类伊朗外长:美国会无权批准对叙利亚军事慰安妇题材影片《渴望的画作》将首次在《女人的武器》8月19日浙江电视台教娱乐圈游走的豪门名媛 身家丰厚样貌美走红毯大红大紫的女星:巩俐高圆圆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