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APEC大谈钓鱼岛 安倍称非常担心中国动武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6:04

韩国总统朴槿惠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APEC峰会,两人没有交谈。

韩国总统朴槿惠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APEC峰会,两人没有交谈。

“中国警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不要介入海洋纷争”,路透社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针对美日澳三国外长10月4日在巴厘岛APEC部长级会议间隙举行第五次美日澳三边战略对话部长级会议、并发表含涉东海、南海问题内容的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表示,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日、澳彼此是盟友关系,但这不应成为介入领土主权争议的借口,否则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损害各方利益。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尊重事实,明辨是非,谨言慎行,停止任何不利于问题妥善处理、有损地区稳定的言行。

日本在此次APEC会议期间屡屡向中国挑衅。10月5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APEC主权国家外长非正式早餐会上提及海上安全问题,对中国的海上活动表示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就此回应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已当场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是经贸合作论坛,多年来始终坚持不引入政治安全和敏感争议问题的传统。个别国家的炒作意在达到自身政治目的,这种做法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秦刚说,长期以来,本地区的航行自由和安全都不存在问题。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各国海上安全应该得到保障,积极参与地区海上安全合作,这是有目共睹的。炒作所谓海上安全问题,不利于维护航行自由和安全的真正努力。

在此次APEC会议前,日本首相安倍多次表示将在此行中寻找机会与中国、韩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不过看来他的算盘要落空了。韩联社称,在7日的APEC会议上,韩国总统朴槿惠和安倍并肩而坐,各自戴着耳机,但全程无交流,气氛极为尴尬。日本《读卖新闻》称,安倍在会场和中韩领导人分别握手。《产经新闻》称,对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前往文莱出席东盟首脑联席会议期间是否会与安倍举行首脑会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会谈的可能性“没有考虑”。报道称,此次的东盟首脑联席会议将是安倍首相与李克强总理第一次正式会面。刘振民同时排除了中国与菲律宾举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

虽然与中韩改善关系无望,但安倍在APEC上依然活跃。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安倍7日在巴厘岛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举行会谈,双方在“共同应对中国”问题上达成协议,决定要求中国“本着和平对话的方针,遵照国际法解决越南与中国在南海的领海所有权问题”。安倍称他“非常担心中国通过武力改变钓鱼岛和南海的现状,但日本将采取冷静且毅然的态度予以应对。南海问题也一样,东南亚诸国联合保持共同面对比什么都重要。”《产经新闻》称,日越首脑会谈就是为了在海洋问题上牵制中国

韩国迎来“韩文节”中国经济升级 世界经济高兴埃及宣布解散穆兄会埃及求治须提振经济IMF: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持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20年可达“厘米俄一公园再现连环杀人碎尸案 此前至少耶伦被提名任美联储主席 曾与格林斯潘日菲拼凑反华阵线 东南亚经济希望借力开发商砍百年老树遭诉联合国面临44亿美元欠款 美国至少拖福岛处理污水不当泄漏再现美议员斥航天局禁中国人参会奥巴马提名耶伦接替伯南克 将成美联储塔利班奚落美政府“关门”美联储将迎首位女舵手美俄就消除叙化武达共识BBC动物纪录片造假阿根廷总统脑部手术成功奥巴马称美国“会还钱”政府关门 美南极科考站或“停工”利比亚总理不满美国审利比埃及宣布解散穆兄会花花女郎当教师惹争议慈溪两对高中男生同床共枕受处分 网友苍南沙滩发现无名女尸 已被送至当地殡温州女生发微博悬赏2万寻爱犬 网友调坠崖匈牙利“翼装侠”维克多遇难三美国人获诺贝尔化学奖他们把化学实验搬进电脑虚拟世界萨科齐政治献金案逆转:法官决定免于起澳媒称大量从东南亚地区回国游客感染特749吨“洋垃圾”如何潜入国门还车仍显示租车 宁波市民给公共自行车世界主要城市9月20日天气预报1121名滞留韩国游客回国 现金最高伦敦标志性出租车恢复生产家里遭了“奇葩”小偷 不偷钱物专吃“甜麦圈:中国首家女性试用折扣购物平台桃芝和冷空气联手 杭州周四起雨水渐多纽约女子拟用6万美元财产雇凶手杀夫被奇葩父亲儿子改成邻居名字只为发泄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钓鱼岛附近张柏芝李亚鹏徐静蕾冯小刚 818脾气高圆圆赵又廷谢娜张杰泰妍EXO伯贤 孙俪韩庚马天宇刘亦菲张柏芝陈冠希 看粉丝实拍崔始源和他的豪车 盘点韩星奢宁波宣传部长洪嘉祥被调查王诗龄李嫣一起学习显友情 网友称两人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