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磐安16岁“奔跑男孩”4年独自照顾生病母亲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0:15

浙江磐安初中生陈炳南4年独自照顾生病母亲

中午11时35分,磐安县安文初级中学放学的音乐响起,一个小小的身影就从初二(5)班教室冲出来,跑过城上村的小路,拐过两个弯,直奔位于城上村39号的3楼,那里有他瘫痪在床的妈妈。

这个被村里人称为“奔跑男孩”的16岁少年陈炳南,为了挤出时间多照顾妈妈,4年来的每一天都飞奔在学校和家之间500米长的小道上。

“让妈妈吃上热饭”

“妈,我回来了。”还没跨进家门,陈炳南就边跑边喊。

陈炳南的妈妈马余丹已坐在窗前,忍不住叫他慢点,别累坏了。“不累,妈,我去烧饭了。”听到妈妈的回应,小炳南匆匆喝了几口水,就转身跑进厨房张罗。今天的中饭是饺子,他利索地将早上洗好的青菜放在台板上切好,打开煤气灶,炒菜、加水、下饺子、出锅……6分钟后,两碗热腾腾的水饺就出锅了,他细致地将满一点的那碗放到妈妈床前。吃完后,陈炳南又娴熟地把碗筷洗净,隔着门帘和妈妈打招呼:“妈,我去上学了”,便匆匆赶回学校。

此时,还不到中午12时。作为班里的卫生委员,小炳南每天要与同学们一起清理包干区的垃圾,检查公共卫生,他从不会因为帮妈妈做饭而耽误这项任务。中午12时20分,炳南回到教室坐下,距离读报课开始还有半小时,他埋头做起作业……

掐着时间“赶路”,几乎成了小炳南的生活常态。“以前,我是赶着回家给妈妈喂饭,现在,妈妈身体稍微好点了,就是想让她能早点吃上一口热饭。”小炳南说,把妈妈照顾好,是他4年前对外出打工的爸爸的一个承诺。虽然这项“任务”对年幼的他来说有些艰难,但他会坚持下去。

“守着妈妈是幸福”

从马余丹断断续续的回忆中,记者大概知道了这个家庭的一些故事。

2009年8月底,44岁的马余丹因为中风晕倒,原本贫困的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当时,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陈炳南和姐姐陈娟天天在医院陪伴妈妈。一个月后,姐姐去杭州上大学,这让父亲陈小余陷入两难境地:出去打工,妻子没人照顾;不打工,家里没有收入。这时,年仅12岁的陈炳南懂事地向爸爸提出:“你去打工,我来照顾妈妈,你放心!”就这样,他几乎一个人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每天学校放学后,他先跑到1公里外的医院取中药,再跑回家给妈妈做饭。为了让母亲多吃东西补身体,小炳南开始苦练厨艺,不知被油烫过多少次手。现在,他已学会炒青菜、炒土豆丝、番茄炒蛋、红烧肉等10多道菜。听医生说吃山药对防治中风有效果,炳南就做排骨炖山药给妈妈吃;妈妈爱吃饺子,双休日他就包饺子。

除了服侍妈妈吃饭,小炳南还尽己所能地帮助妈妈康复。起初的一年时间里,小炳南几乎每天放学回家要帮母亲活动腿脚。“按摩到每一个手指头、每一处关节,每天至少1小时。”说起这些,马余丹的眼神里满是幸福。她说,自己也曾想不开,但儿子的一句话却让她有了生活下去的动力。他说:“妈妈,你活着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到哪里都带着您”

“没有这个懂事的儿子,就没有我今天。”马余丹说。在儿子的悉心照顾下,她的身体一天天好转,心情也一天天变好。小炳南的一句“将来我上高中、上大学,到哪里都带着您”,更是让她对未来充满期盼。

不过,她也曾担心孩子的学习。“一开始我就劝他在学校吃饭,他却说没问题,两头都顾好。”4年了,小炳南没有食言。初一进校时,他的成绩在年级排名106名,初一结束时升到59名,上学期末又升到第29名。在学校运动会上,他还拿了3000米跑第1名。

“他身上有一份难能可贵的坚强和开朗。”这是老师们对小炳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冬天时,他晚上经常要陪肠胃不好的妈妈起夜,常常弄得十分疲劳,班主任乔玲特别允许他早读课可以请假或者晚点来,但他从来没有迟到。乔玲还建议他,这么忙就不要当卫生委员了,他却说自己吃得消。乔玲注意到,小炳南身上除了校服,几乎没有新衣服,就想为他举行募捐活动,却被他婉拒。前几天,有好心人得知小炳南的困境,打电话给他想出钱资助,也被他婉言谢绝。“现在,妈妈的病好多了,姐姐大学毕业工作了,定期会寄钱回家,最艰难的日子已经挺过来了,应该把钱资助给更需要的人。”他说。(记者 吕玥 编辑 许婷)

田思嘉母亲捐出近百万抚恤金成立见义勇浙江宣判首例利用手机定位获取个人信息听两会代表委员回忆与邵占维市长在一起宁波有所“百家姓”幼儿园 360个孩田思嘉母亲义捐百万抚恤金 成立"见义温州永嘉一小学老师亲戚开书店 600小松鼠魂断西湖 游客一巴掌又踹了一脚浙江省政府公布权力运行图 接受人大依人大代表痛哭:邵市长4日晚还在为杭州杭州基层干部和普通市金华:胖女孩吸毒减肥毁婚姻 只为一圆金华10岁男孩偷家里39元钱 妈妈带杭州大巴车进站加油碾过环卫女工 脚掌网传杭州成下轮房产税试点城市 多个部浙江航空警务队首次披露全国首位警务女浙江青田一幼儿园女童意外死亡 警方已维权:湘湖家园地下车宁波大学生微信摇来毒友 跟着吸毒人财金华进行流动人口大排查 意外揪出一通温州"黑医生"用B超仪两年非法鉴定胎宗庆后身家涨至116亿美元 中国蝉联邵占维在萧山区调研时强调:完善城市功邵占维:服务人才创业是各级政府的重要邵占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千方百邵占维:审批制度改革要把企业和群众满杭州火车东站上半年将启用 新塘路新风邵占维工作简历邵占维1月17日出席杭州市政府常务会邵占维:2012年杭州空气优良天数达邵占维生前曾表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二期扩建工程启用 萧山机场跨入双跑道义乌五家房企拖欠土地款 被禁参加土地“明珠7号”撞温州大桥认定结果公布 天气:今天最高气温29℃ 明晚到周三浙江连日阴雨 交通受阻水库泄洪医生漏开单子 事情真的很小?省领导分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北京一典当行高息卖理财后关张 涉案千陕西富平贩婴案有关人员涉嫌失职案今天浙江侨联主席吴晶号召华侨踊跃参加“治加拿大前国防部长坚称有外星人 称每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中超半数议员成百万富湖北原副省长郭有明等被终止省人大代表农村危改资金发放乱象:克扣挪用“雁过河南男子拘留通知书罪名空白 官方称已专家:安倍欲借拜鬼提人气 利用美国战年终经济观察之五:2013中国“经济泰选委会建议看守政府与抗议领导人协商伊拉克一日多起恐怖暴力袭击致200多美国再向阿富汗施压 称撤军会丧失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