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自制大花轿 “姚家班”盼喜事回归传统贬义词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4:54

在王店镇建农村姚水林的家中,一顶喜庆的大花轿显得格外醒目,这是他去年10月自制完工的,今年5月,他的大花轿第一次在婚礼上被派上用场,老人满心的自豪感。前几天,有读者与记者聊天时说起了此事,“60多岁了还自己动手做花轿,这算新闻吧?”

第二天,记者赶到王店镇建农村采访。姚水林精气神十足,见到记者后,像一个老朋友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制作大花轿的故事。

17岁拜师学木工

姚水林今年66岁,17岁拜了师傅学木工,从基本的手艺慢慢学起,经过3年时间,已经能够独立制作桌子、椅子等家具。

“我的师傅已经过世了,但他在世时蛮厉害的,海宁有座寺庙就是他的手艺。”姚水林回忆起当学徒的日子,有开心的回忆,也有难过的事情,他对严厉的师傅更多的是感激之情。

1970年,姚水林当兵入伍,部队里一待就是9年,主要干些电焊、机床加工、刨床的活,“在部队里面木工干得很少,但那段时间磨炼了我的意志,也开阔了我的眼界,对之后的生活影响很大。”

在部队的日子里,姚水林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和演出,会吹笛子、敲锣打鼓的他获得了很多登台表演的机会,他与文艺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姚水林说,他1979年离开部队,回到老家王店,进入砖瓦厂工作,动手能力很强的他几经考验当上了机修车间主任。“1983年是我这辈子生活最艰辛的时候,我晚上去砖瓦厂上班,白天在承包田里种田,那个时候,家里连酱油、盐这些生活日常用品都经常接不上,更别说菜了,我拼命干活,为的就是让家里人够吃够穿。”

1984年,一心想谋出路的姚水林接到了老战友的一封电报,家庭的命运开始改变。

“我向信用社贷款4万元,买了辆车,找到了当时的嘉兴市第三运输公司,公司安排我们跑业务,我和战友一起干起了运输。”生活渐渐好起来后,姚水林在1986年又申请了营业执照,自己开了一家修理店。乐观的姚水林面对困难始终没有低头,生活也回馈给了他财富和快乐。

退休后做大花轿

姚水林比大多数人多了一些生活经历,但退休后的他却跟其他老人一样,寻找着自己的乐趣,于是,他重拾了木工手艺。

“2011年我花了大概8000元钱,自己买了电刨等一些工具,开始做做小凳子,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就觉得没有新鲜感了。那时,村里很多人知道我家有6个大铜锣和小锣鼓等,都来向我借,我也常常被邀请去村里人的结婚庆典上敲锣打鼓,于是就萌生了做大花轿的想法。”姚水林有过硬的木工手艺,又对传统婚礼文化感兴趣,他立即着手开工了。

要做一顶大花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去寻找木材,要保证花轿的安全系数,“框架用的是榉木,而两根轿杠需要用梧桐木,因为它既软又不会断,这个是很有讲究的。”姚水林说,他做的花轿共4个人抬,每个人分配到的重量在80斤左右,也就是说,总共能承受320斤左右的分量。

这样的承重力,对于乘坐一个新娘肯定是足够了,而花轿外观用的缎子、金字都是他去材料店里一样样找齐的。 “你看这个梁上的黄色流苏,为了找到它我可费了一番周折。我特地坐公交车到嘉兴汽车客运中心,然后买了一张去绍兴的车票,就是为了买这两条流苏。”姚水林告诉记者,轿子上的左右两块雕花板要600元钱,上端的雕花板也要300元钱,完成整顶大花轿光材料成本就要七八千元。

采访当天,有4个村民也在现场,他们是看着大花轿一天天慢慢做成的,他们还饶有兴致地换上了统一的轿夫服,抬起大花轿,感受了一把喜庆的氛围。

乐于传承传统文化

完成这样一顶喜庆而精致的大花轿,姚水林花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今年5月2日,他的“宝贝”首次派上用场。

“如今,中式婚礼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今年,我的大花轿去新塍和平湖接了两次新娘,效果很不错啊。”姚水林说,他还专门请了4个轿夫,也有自己的一支锣鼓队,他定制了统一的服装和帽子,办起喜事来,整支队伍显得浩浩荡荡、气势宏大。

老人告诉记者,他退休后做这些事情一来是为了寻找乐趣,二来是为了锻炼身体,“我不向新人开价的,凭他们的内心包个红包给我就完事了。”姚水林说。

今年春天,姚水林的锣鼓队义务进社区为居民表演,他还向记者表示:“今后如果有社区或者老年公寓等需要喜庆锣鼓表演,凡是公益的演出我全都免费。”

大花轿里那抹风情,羡煞多少人,可对于现在的不少年轻人来说,传统的花轿婚礼很陌生,姚水林就是想要将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上海垃圾偷倒太湖追踪:万吨垃圾清空 英国8000所小学将推广中式数学教学网友买了一条海鲫回家后发现 似乎不止网友买了一条海鲫回家后发现 似乎不止房东爱偷看自己的女友 男子竟唆使女友房东爱偷看自己的女友 男子竟唆使女友暑假,去做做不一样的作业武汉一窃贼盗百万元奢侈品不识货 不到武汉一窃贼盗百万元奢侈品不识货 不到嘉兴一女摄影师上了央视 六年去了6次普京与土耳其总统通电话 希望土耳其尽普京与土耳其总统通电话 希望土耳其尽85岁乘客因航班颠簸意外身亡 此前刚教你如何搭讪如何穿衣 恋爱培训班真的教你如何搭讪如何穿衣 恋爱培训班真的奥巴马掩盖无人机误杀数据 被称暴君《中国新歌声》:学员精彩画面集锦《中国新歌声》:精彩幕后大揭秘高校学费开始新一轮上涨 如何涨得更明“喜欢杭州的100个理由”邀你大声说帮帮她!大妈怀揣二十万的“救命钱”去武汉地铁6号线突现涌水涌沙 距汉江约武汉地铁6号线突现涌水涌沙 距汉江约温州小伙花万元买学历反被骗 警方提醒心酸!“滴滴”系统没法登录 汽车租杭州苹果专柜工作人员推门撞到孩子 无人机用户干扰森林防火?美国加州相关无人机用户干扰森林防火?美国加州相关杭州姑娘从135斤减到118斤!就是杭州姑娘从135斤减到118斤!就是女子养水蛭当宠物买活鱼供其吸血 被家“喜欢杭州的100个理由”邀你大声说贵州:守住底线新路宽滔滔不绝:内蒙古农民无证收购玉米被判网络主播地铁上晾衣支桌吃饭称“就是想2019款雪佛兰克尔维特C8测试谍照小区群租现象严重 群租房整改多年为优位停车详解如何选购车牌识别一体机系6月20日《九点半》内容提要少子化严重 日本小城资助女性冻卵子微言大义:女大学生用“裸照”作抵押借谷歌否认操纵联想词挺希拉里 结果或影高考期间违规作业噪声大 重庆两工地被电竞选手遭专车司机砍伤 滴滴称司机违合肥:土地拍卖有的地块溢价率达350“海淘”商品三分之二抽检不合格 儿童浙江广电大型新闻行动《G20畅想》2小伙骑电动车闯红灯 混凝土车轮下逃浙江“智博会”带你体验完全不同的智能宝马MINI Seven将在古德伍德
贬义词是什么卡西欧计算器怎么算积分下列结构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是a,果实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艾哈迈德他使运动用激光光谱技术观测化学反应时被子上的疥虫怎么去除如图所示,剃须刀由刀片和刀架组成美好的品质就像()一样,能让()英文圣诞贺卡怎么写图片写出与猪八戒为主的一个故事名称。形容寒冬腊月的词语杭州市西湖区期末试卷九上科学1又三分之二的倒数甲乙两个施工队共同承担一项筑路任务假设在同一时间,伦敦、纽约和巴黎外汇市场的汇率如下:伦敦:1英镑=1.6美元,纽约:1美元=0.90如果十进制数-21在计算,机内11101011是什么表示关于李白的传说仿照太阳的说写星星的话评价同学性格的成语,读着这凄婉的诗句,谁不理解浪迹天涯的游子那浓浓的思乡之情ob垂直od,boc;cod;aod=3;5;4求aod的度数写一组排比句云是由什么组成的her和hers的区别未来版五年级品德与社会上册期末试卷可憐體無比阿母為汝求翻釋一分钟英语小故事五年级一辆自行车打八折后价钱是180,这辆自行车你现价是原价的百分之几logit回归分析eviews图示俩结构尺寸相用的液压缸,无杆腔面积A1石壕吏战争破坏严重鲁滨逊漂流记章回概括饥饿时血糖的补充途径什么被称为活化石16升水等于多少斤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梁山寨主分别是谁小猫(喵喵)地叫,小鸟()地唱括号里填什么设n阶方阵AB满足AB=0,B不等于0,则必有计算个人所得税的c语言程序按照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是以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为基础按照如下表格所示的超额累校图书室新进一批图书混凝土强度回弹值换算使用一个100个元素的数组存储循环队列,如果采取少用一个元素空间的方法来区别循环队列的队空和队满,约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日积月累如图,以点o为圆心的三个同心圆曼妙舞翩跹什么意思十指连心怒目圆睁的意思道是无情却有情用了什么修辞手法用张冠李戴,抑扬顿挫。造句物质的量的下列物质完全燃烧,耗氧量与其他三种不同的是()A.C2H4B.C2H6OC.C3H4O2D我渴望半命题作文450字英语what和how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