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年作家培养工程结硕果 新荷露角 浙军继有人单独招生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8:33

浙江80后作家代表 朱个

徐海蛟

祁媛

池上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当西子湖的荷花盛放之际,西子湖畔的“新荷作家”美丽绽放。“新荷计划”首辑文丛——3年培养30位作家的成果《浙江青年作家作品选》系列,日前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新荷计划”是2013年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共同实施的青年作家培养工程,面向全省35周岁以下青年作家,以出版研讨、开办研修班、评论家结对、作品签约、微信公众号推介等方式,对青年作家进行培养扶持。入选本系列《浙江青年实力作家作品选》《浙江青年活力作家作品选》和《浙江青年潜力作家作品选》的作家,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是省作协2015年表彰的30位成果优秀的“新荷作家”。

据了解,计划实施3年来,共有244位青年作家进入“新荷计划”人才库。有30位青年作家分别获得“实力作家”“活力作家”“潜力作家”称号。同时,为优秀作家出版个人作品集15部,出版由21位“新荷作家”结集的“新荷小辑”,并召开了研讨会;对20位青年作家进行了“一对一”名师辅导活动;举办了两期“新荷计划”研修班,100位青年作家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正如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所言,近年来,欣喜地看到浙江出现了一批优秀青年作家,在文坛上已经崭露头角,形成了新一代的文学浙军。

此次收入《浙江青年作家作品选》系列的30位“新荷作家”作品,风格各异、文风不拘一格、形式上不乏大胆创新,不少作品显露出探索精神,充分体现了年轻人的活力和锋芒。在内容上,既有对日常生活的精微表达,又有对人性深处的独立思考,既有对现实社会的客观呈现,又有对时代进步的生动表述……他们自由奔放、生机勃勃的作品,体现了浙江青年作家的实力、活力和潜力,呈现了浙江文学未来的盎然前景。

“新荷作家”在文坛已经取得了一定影响力,他们在《人民文学》《收获》《诗刊》《散文》等权威刊物发表作品约200篇(首),其中在《收获》杂志“80后青年作家专号”里,收录国内8位青年作家的作品,其中就有两位“新荷作家”张忌、朱个;同为“新荷作家”,灯灯、泉子、郁颜、江离、张巧慧、钱利娜6位诗人参加了《诗刊》社主办的“青春诗会”;祁媛《我准备不发疯》入选2015年度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徐海蛟散文《无法抵达》获“人民文学新人奖”,池上小说《春风里》获首届“阳明杯·山花小说双年奖”;多位“新荷作家”被《文艺报》《文学报》《当代作家评论》等报刊杂志以评论文章的方式进行推介。

在省作协刚刚公示的“2012-2014年度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评奖”获奖作家里,有8位是省作协和浙江文学院重点培养扶持的“新荷作家”。其中,80后有祁媛、朱个、池上、徐海蛟,年龄最小的祁媛生于1986年。

《西湖》文学杂志主编吴玄这样概括浙江新冒出来的80后作家:“叙事很好,文本聪明,但从传统的文学标准看,厚度宽度不够。”当然,这并不影响吴玄对他们的喜爱。“这些80后,一出道就有很浓烈的个人风格,祁媛的叙述有法国作家的风格,关注精神层面。而《秘密》的作者朱个来自嘉兴,继承了余华的语言风格,有极强的画面感。”吴玄说。

在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评论家洪治纲看来,浙江青年作家群体蓄势待发。这支队伍非常宝贵,也极具潜力,从年龄上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创作梯队。

据悉,从今年开始,省作协“新荷计划”的第二个3年阶段开始实施。计划将继续延续第一阶段的部署,探索创新培养模式,每年侧重培养10位作家,并注重人才的年龄、地域、创作门类等结构均衡,不断为文学浙军补充新力量。

老汉醉卧路边 警方送他回家《G20双城记》戛纳:红毯上的聚首20160802《今日聚焦》:台州—想去巴西看奥运?别忘了提前打疫苗辟谣!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医生:9个月大的宝宝误吞瓶盖 医生徒手成功海军在东海举行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推动两地经济文化交流 浙江卫视落地澳女子掉入钱塘江 快艇绳索救生衣石凳砸伤租客脚 物业让赔石凳钱?花了85800全托管淘宝运营 然而托为了帮助山里的小伙伴 这些孩子办了场默默记住密码 孩子买了“钻石”银行账单分期引纠纷20160802《娱乐梦工厂》骑车撞护栏 包扎完扣车文科267分理科270分 高考第三批买车已快一年 “瑞虎”还在“裸奔”【图解】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 到底【图解】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 到底骑车守法更漂亮预约“西溪阳光” 如今收房困难?G20双城记:戛纳——红毯聚首的“溢里约赛场早探班:场馆傻傻分不清 部分海军在东海举行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丽水:“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奏响里约赛场早探班:场馆傻傻分不清 部分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12批次不合格食品台风“妮妲”吹凉浙江 部分航班列车台州:60省道部分路段违建小企业集聚学历遭质疑 特朗普妻子关闭个人网站“7月27日《经视新闻》内容提要福州部分商场设“老公寄存处” 提供免司机你是怎么做到的? 7座小车竟塞进网曝甘肃教官军训时飞踹学生 校方:已【治国理政 浙江实践——对话县市区当《泰山归来:险战丛林》最新中国版预告嘉兴加固堤岸开闸排水 重要水利工程2大学生见义勇为牺牲 被暴雪游戏收录北京海淀公交站杀人案嫌犯自杀身亡一旦吵架说了这些话 你们就真的分定了女子上班期间被蚊子叮咬 报警要求按工温州留美大学生杀害女友后潜逃回国被判黑龙江虎林女子器官全长反 几率只有百杭州龙坞茶镇焕然一新老人深陷淤泥12小时 警民徒手挖泥一失火的千年古村蔡国庆:四大天王加起来都不如我和刘欢有钱就变坏,十二星女变坏的特征毕业季将过租房高峰将来 杭城房租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