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日本多位前首相集体发声 对安倍敲警钟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8:48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多位前首相集体发声 对安倍敲警钟

中新网11月15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15日发表分析文章,近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野田佳彦、菅直人、鸠山由纪夫纷纷发表相关言论,指责安倍执政的内外方针政策。至此,安倍晋三还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但是,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自民党的政策不会因为小泉的发言而改变。文中分析多名首相的集体发声,可能对安倍“决断”形成约束,敲响安倍的警钟。

11月12日,小泉纯一郎前首相打破沉默,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了首相退任以来的第一次记者会见,公开提出“零核电”的政治主张。他激烈地指出,目前反对“零核电”的只有自民党,矛头直接指向日本自民党内的利益集团。

野田佳彦前首相则在辞任后第一次出访美国期间,对安倍首相的经济政策进行了严厉的抨击。针对安倍政权为应对消费税提高后的经济对策,野田批评说:“这不得不让人感觉是在胡乱开支!”

菅直人前首相呼吁早日实现“零核电”,在各地讲演的时候反复阐述“零核电”的必要性。

主张构建“东亚共同体”的鸠山由纪夫前首相每个星期都在网络电视节目中露面,频繁强调日本应该采取与中国、韩国友好的对外政策。社会民主党出身的村山富市前首相近期频繁地访问中国,批判安倍首相企图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侵略中国、韩国的“村山谈话”。

对于日本多位前首相的集体发声,安倍晋三还没有做出正面回应。安倍政权的“大管家”、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记者会见时无奈地说:“我们国家是有言论自由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说的直截了当,他对记者团放话:“党的政策不会因为小泉的发言而改变的。”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多位前首相罕见地集体发声批评现政权,是日本政坛的一种新动向。这一方面可以看作是对安倍政权可能长期执政的一种期待和一种危机感,但是,如果退任的前首相都这样出来对现任政权指手画脚,就会影响现任政权的运营,很有可能将会成为安倍政权的累赘。另一方面,来自多位前首相的批评,很容易在国际社会产生一种日本国内已经一片混乱的印象。执政党如果不对此进行迅速的回应,就会失去求同存异的政治包容。

更有分析认为,日本多位前首相的集体发声,实际上给安倍政权敲响了警钟。在安倍晋三为自己的强势得意忘形的时候,前首相们的批评会形成一种新的“制约力”。

违章停车女车主辱骂交警 称罚单随便开吴奇隆前妻首次披露离婚时财产分割、赡多米尼加今年已有81人死于家庭暴力中越就筹备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欧洲阿丽亚娜公司将为印度发射两颗通信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五周下降统计显示荷兰经济开始走出衰退多国医疗队抵达菲律宾灾区伊拉克境内发生多起爆炸 致百余人伤亡机构预计英国房价未来5年上涨24%中尼两国举办“和平与冲突”研讨会新闻人物:荷兰首相吕特日本经济增长面临长期考验触摸农业机械发展脉搏——从德国国际农欧洲经济第三季度保持复苏北汽集团借助并购成功“走出去”台风“海燕”已造成菲律宾2357人遇湘潭民企老板政府跳楼身亡续:工厂停工普京与阿萨德通电话赞扬叙政府配合销毁俄明年将恢复“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联合国副秘书长:若有必要或可向叙派遣中国人将买走全球近半奢侈品李克强会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蒙古国国防部长会见王冠中副总长日媒分析称安倍向韩国示好 欲修复双边来,给旅美熊猫宝宝选个名李克强会见也门总统哈迪俄向美供应最后一批浓缩铀 总重达16德国前总统因他人代付750欧元酒店账美联储主席:美国经济仍然欠佳 失业率菲灾区“比地狱还惨” 灾民对救助不力荷兰被曝与美互换情报 律师记者上诉要美飞机饮水验出大肠杆菌 国内航企水箱杨洁篪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外交部就俄罗斯、印度、蒙古三国总理访英恐怖嫌犯“白寡妇”对拉登情深 曾写叙利亚称日内瓦叙和平大会将于11月2法国多省发生数起交通事故 造成13死乐清一男子床底下找手机 结果摸到一只一艘移民船在意大利附近海域沉没 已致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白寡妇”土库曼斯坦举办第八届国际图书展销会视频:实拍女子裸身与数男开人体月饼宴奥巴马致信伊朗总统 称对叙方案可用于澳学生收集11万签名要求政府更改全国叶诗文惊险夺得全运第二金 称还没回到男子家中食物全从垃圾桶中捡回 欲开免浙江高院国内首次判决政府强拆败诉 需首都机场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冀中星被依法我们可爱的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