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辆豪车去上班 新一轮打车大战高大上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9:25

这几天,也许你的朋友圈里总有这样低调的“晒出行”:今天打到了一辆特斯拉,感觉杭州的路也不堵了呢。

今天有专车接送你上下班了吗?这句话,正在取代天气,成为白领之间的“招呼金句”——

如果你是个有心人一定会发现,最近杭州的打车市场再次波谲云诡起来——年初,快的、嘀嘀两大打车软件双双贴钱求打车,这场“土豪架”貌似才过去了半年,杭州打车软件市场上,新一波抢占客户的大战又打响了。

不过,这回大家不约而同地瞄上了“私家服务”和高档轿车接送这一全新的高端市场,而在占领这块高地的争夺中,还杀入了一位新对手: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打车APP软件——优步(Uber)。

为了在第一时间抢夺市场,近段时间,这三家打车软件更是频频使用送专车体验券、接送白领下班等各种“杀手锏”。一时间,打车市场的“三国时代”,再次硝烟弥漫。

身处博弈中心,究竟谁是受益者?谁又是被殃及的池鱼?整个杭城打车市场,又酝酿着怎样的变化?这一块高端打车市场的运作和监管,是否健全?

一连串的问题,在硝烟弥漫中逐渐浮现,昨天,钱报记者一一求解——

打车火拼推“专车”

三国时代瞄准高大上

咱们先来看看这场新博弈中,各方如何出招?

快的打车新推出的“一号专车”之前在北京上海和北京试运营,今年7月8日正式在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8个城市运营。

与快的打车现有的出租车业务相比,“一号专车”的服务定位是有私家用车服务需求的中高端客户,而且根据服务人群和价格体系不同的定位,将服务车型也分为智选型、舒适型、商务型及豪华型四类(见图),服务价格也因车型的种类而不同。

而快的的老对手——嘀嘀打车也不甘落后,最近也推出了属于自己的“私人专车服务”——“嘀嘀专车”。昨天,钱报记者致电嘀嘀打车北京总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全国新推出的”嘀嘀专车“都处于公测阶段,还没有正式上线。但推广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起来。

异军突起的优步(Uber)现在已经进入全球45个国家205个城市。8月26日,它在杭州开始试运行,主要提供的车型是奥迪A6L、奔驰S和E系列,以及很多人都熟知的纯电动豪车特斯拉。

从运营模式来说,这三家很相似,都只提供信息服务平台,专车由租赁公司提供、司机则由第三方专业劳务公司提供。

打车族观望:

免费午餐后,打不到车才会考虑

之前的补贴大战,让会玩手机的年轻乘客,成了受益者。那么这次呢?

杭州的何小姐已经很习惯用快的来叫出租车。最近,她收到了“一号专车”发来的四张价值30元的专车体验券。当天,就选择了一号专车最实惠的智选型体验了一把。

“从市中心的单位到位于城北的家,以前打车最少也要30多块。我那天下班前提前叫了车,很快就约到车了,最后的车费是50多元,用了一张30元的抵价券,只要20多元,比平时打车还要便宜。”

虽然“大战”初期,很多乘客都能从中尝到甜头,不过,对于专车服务,很多乘客依然在观望,原因大部分还是因为价格。

董先生家住城北左岸花园,自己做项目,平时业务比较多。他觉得,现在有优惠券体验一把无妨,但专车服务对他的吸引力不大。“不是急事、打不到车、或者接重要朋友,也没必要使用专车吧。我觉得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普通出租车,毕竟便宜太多。”

的哥收入直线下降:

专车大战,动了我们的“奶酪”

大战再起,乘客们打起了豪的。那的哥们的日子好过吗?

的哥徐师傅在杭州开出租车已经有近10年光景。年初那场烧钱的“补贴大战”,让徐师傅感受到在杭州开出租赚钱,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好几个月,他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元的哥”。

不过,最近这几天,徐师傅的收入直线下滑,甚至连取消补贴后的这一段时间都不如。徐师傅现在开的是白班,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去掉油费、班费,要保本,一天起码要跑340元左右。可是,昨天从早上7点到下午两点,他才跑了280元。“今天就连以前打车人比较多的延安路打车的人也少。还有两个钟头就下班了,再不抓紧,今天就白干了。”

的哥陈师傅最近也有相同的感受。他开的是统班,一般从早上9点开到晚上11点回家。“以前,下午3点之后到晚上9点,生意最好做,到处都是打车的人,现在扫马路,打车的人明显比以前少了。我后来问过几个老客户。原来他们最近都在用一号专车、嘀嘀专车发的体验券。”

不过,陈师傅比较乐观。“等到这场价格战过后,这些客源肯定都会回来的,毕竟专车服务比较贵,不是大众消费。”

监管部门:

管理存在空白,涉及多头管理

其实,关于专车服务,争议一直不断。

最典型的几个问题:这些专车大多没有出租车运营资质,却在干着出租车的活,算不算黑车?它的监管,有没有到位?这样的模式是否合法合规?

昨天,钱报记者也专门咨询了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汽车租赁处处长黄文伟。他告诉记者,对于这个新事物,目前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位。

因为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从事租赁经营的车辆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租赁公司要取得经营备案,二要车辆要取得租赁车辆备案。通俗地讲,汽车租赁经营只提供车,并不提供驾驶员,这是区别于出租车等客运经营的关键。

但目前嘀嘀专车、一号专车、优步推出的模式,基本上是1+1+1的模式(软件提供叫车,接单的服务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出车,第三方劳务公司派司机)。

“按照汽车租赁运营管理办法来看,这样的方式确实没有违反‘只租车不能租人’的规定。在相关管理条例里面,对第三方派人参与这样的运营行为是空白内容。所以,不能一下子说它对或者不对。”黄文伟说,“事实上,这里面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乘客如何去鉴定叫到的车是租赁公司的,而且是备案过的?随车过来的司机,他又怎么证明是第三方派的?一旦这些问题不能确定,就有可能出现各种不合法的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汽车租赁是归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管理。但事实上,“嘀嘀专车”、快的“一号专车”等软件还涉及到网络交易平台、第三方劳务派遣。这两块内容就不属于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管理,要起到监督作用也存在一定难度。更重要的一点,目前对于第三方劳务派遣,像酒后代驾这类的行为,还没有一个规范统一的管理部门来牵头。

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认为:“这事要规范,还需要多个部门合作调研,对其作出相关规定。”

关于“专车服务”的担心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很具代表性:万一叫的车出了车祸,我受了伤,责任究竟算谁的?赔付该找谁?

浙江浙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轶群说,通过打车软件预约专车服务和传统的出租车不同,是一种新生事物。针对这个模式,目前没有明确的的法律法规来规定,很多时候出了事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涉及的相关方非常多,也很复杂。这需要打车软件今后在市场运作中,探索出一套合理的运营规则和服务准则,也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定。“如果乘客在专车服务中遇到交通事故,我的建议是先由相关部门来认定责任,然后再进行索赔。”

不过,对于这点,现在也有打车软件意识到了。一号专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位乘客在软件下单之后都会收到一份由中国人寿财险提供用车全程的保险,届时会以短信的方式发到用车乘客的手机上。

河南警察借1000万失联被追逃曹格晒女儿与玩具马新宠合影伊能静审问男友 秦昊精妙回答《半路父子》浙江热播 高晓菲给张国立男童遭学长烟头烫下体双面女孩整容记变性女星河莉秀结婚8年无子陈赫加盟《奔跑吧兄弟》将"李晨加盟《奔跑吧兄弟》 文艺青年变力“跑龙套的”秒变王祖蓝 龙套跑出励志"喜剧劳模"郑恺《奔跑吧兄弟》包贝尔替换王宝强 具备Angelababy加盟《奔跑吧兄弟《奔跑吧兄弟》团长邓超带你一起“打怪郭碧婷刘真吴亚馨小祯 盘点因康熙来了刘诗诗少女时代f(x)金秀贤EXO 韩星整容撞脸遭吐槽 EXO少时假脸男少女时代秀英为Jessica退团致歉吴亦凡钟汉良鹿晗张杰金在中 男神卸妆尼坤宋茜陈晓赵丽颖郑爽张翰杨幂 银幕《古剑奇谭》爆大结局 盘点虐得人心稀爱情公寓5上映时间未定吕子乔不出演 杨幂范冰冰赵薇周迅唐嫣 女星古装仙气苍井空蔡依林范冰冰林宥嘉 禁播大尺度EXO吴亦凡钟汉良鹿晗张杰金在中 男全智贤赵丽颖杨幂戚薇刘诗诗范冰冰 女杨幂刘诗诗李湘谢娜林允儿陈若仪 女星孙俪邓超谢娜张杰杨幂刘恺威 明星夫妻鹿晗世勋吴亦凡KAI EXO青涩雷人亚洲女神排行榜:杨幂郑爽上榜 f(x童年照揭秘天然美女 金泰熙宋慧乔全智刘云山会见国际工联代表团允儿金在中金贤重崔胜贤郑容和 韩国偶《战神》精彩片花 9月21日起中国蓝北仑按“病历卡”下药治河 污水处理变晒大闸蟹炫过节礼 扬州幼儿园老师被女司机油门当刹车 石柱子被连根撞飞 女明星为戏牺牲大 张曼玉被强暴周迅下韩女星自曝被潜规则 剖析韩国娱乐圈潜田朴珺与王石恋爱秘事曝光:5顿饭确定香港大学吸引力下降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黄岩少年不慎溺水上半夜卖烧烤下半夜盗窃还盗车海宁钱江村的杨梅 村民盼你来购买吴奇隆女装惊悚似老妖非种子组合夺混双冠军李代沫从轻处罚全智贤周慧敏梁洛施张柏芝 遭软禁被跟明星罕见全家福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