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湾 寻找心中的八瓣格桑花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8:49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这样一句流行的口号:“我从全世界路过”。则是,每每路过全世界的水秀山明,却往往会无视家门口独特的风景。拈花湾的梵天花海,便是家门口的一道风景线。

  灵山小镇拈花湾,隐秘于江苏无锡马山的太湖岸边。这个两年前还不曾被外界知晓的地方,却因为一座新建的禅意小镇而横空出世。从前来无锡旅游的外地游客,除了必去灵山大佛外,现在这座世界级的禅意小镇——拈花湾,也成了游客追逐的旅游目的地。

  说到拈花湾,不得不提起佛宗里的那个经典——拈花一笑,因为它跟拈花湾的得名有关。

  大约在公元前的五百多年,佛祖释迦牟尼走上法坛,弟子梵天向佛祖献上一束珍贵的金色波罗花,佛祖手拈波罗花,闭口不语。众弟子们都寂静无声地等待着佛祖开口宣法,此时,一位老比丘突然破颜含笑,笑容中含有对佛祖深深的敬意。此情景让洞察一切的佛祖看到了,便对老比丘说,我有禅宗要传你,因为只有你懂我拈花的含义。

  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开启了佛教禅宗的起源。灵山小镇借用这个典故,打造了一座充满禅意的世外桃源,除了对佛祖的敬意,也是对“拈花一笑”典故深深的解读。要知道,拈花湾,也是世界佛教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从无锡市区去灵山小镇拈花湾,大约有二十多公里的路,穿过环湖十八弯,便来到马山半岛,在半岛西面临太湖处,就是拈花湾的所在地。这个占地有1600亩的度假小镇,既然用花来命名,那么一年四季的鲜花,自然少不了。

  在拈花湾中轴线香月花街的东面,有一大片开着正茂盛的波斯菊,人站在路边,看那大片的波斯菊,竟一眼望不到头,像极蔚为壮观的大海。花海的名字,也取自于当年那位向佛祖献上波罗花的“梵天”,叫“梵天花海”。

  波斯菊,在我国佛教盛行的藏族地区,也叫格桑花。相传很久以前,藏族地区爆发瘟疫,一位从异国他乡过来传经的活佛,利用当地一种开花植物为百姓治病,瘟疫得到了最终的控制。当地百姓便把活佛称作“格桑活佛”,这种植物称之为格桑花。“格桑”,在藏语中象征着希望、纯洁和幸福。

  其实波斯菊原产于美洲的墨西哥,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波斯菊的种子被船员带回了欧洲。由于波斯菊易于栽培,而且开出的花朵美丽可爱,便很快在全世界传播开来。在我国,栽培波斯菊也有很长的历史了,在乡间的地头、河畔,房前屋后,寻常都能见到这种极具生命力的鲜花。

  波斯菊很容易栽培,开花时花期又很长,通常每年的夏季就能开花,等到秋季时,能全部开出各种鲜艳色彩的小花朵,梵天花海的波斯菊也不列外。还在今年的夏天,我曾去拈花湾拍摄,当时已经能见到一小部分的波斯菊开着点点花蕾。只是没想到,农历上的霜降节气一过,梵天花海的波斯菊,竟能大面积地盛开了。

  梵天花海是由一片起伏的小山坡组成的,花海间有一小块池塘,绿水点缀着黄色的花海,让花海变得异常的美丽。花海里还修有小木桩隔离出来的步行栈道,栈道的路面有用条石、木板砌成,游人如果想近距离接触波斯菊,便能从栈道上穿行其间,不至于踩踏到波斯菊的花束。

  梵天花海的波斯菊,以黄色的花朵居多,间隔种植着白色、粉色和红色的花束。拈花湾所处的地理位置,远离市区,周边除了丘陵山坡,便是浩渺的太湖,它曾被当地的环保部门评定为拥有一级清洁空气的地方。只要是天晴的日子里,蓝天白云是它的主旋律。赏波斯菊,能在纤尘不染、湛蓝无比的天空下,看着鲜花,嗅着微风送来的花香,用赏心悦目来形容,确实一点都不过分。

  站在梵天花海的东边,朝西望去,便是拈花湾的最高建筑拈花塔。拈花塔位于小镇的中央,塔高五层,约有15米之高。这座砖木结构的佛塔,在波斯菊花海的映衬下,端庄而又妩媚。每一层塔的塔尖,都悬挂着铜制风铃,当秋风拂过,禅意的铃声便会荡漾于梵天花海上,节奏或快或慢,声音或大或小,玄妙莫测的铃声,陪伴着每一位前来赏花的游人,度过一段禅意绵绵的生活。

  拈花湾有一句宣传口号,叫做“好好生活”。每个活在当下的人,都有一段不容易的时间,都会遇上一件闹心的事。也许这个时候,你该去拈花小镇走走,体验一种禅意的生活,赏一次让人静得下心来的梵天花海。

  波斯菊的花语是“怜惜眼前人”,大波斯菊的花语是“少女的真心”,白色波斯菊的花语是“纯洁”,红色波斯菊的花语是“多情”。

  而在我国的西藏地区,格桑花是象征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不管哪一种说法,波斯菊的高贵,确实是这个秋季里最值得拥有的花朵,也是最值得去欣赏的鲜花。

  藏族的民间还有一种说法,不管是谁,只要找到长有八个花瓣的格桑花,就能找到自己一生的幸福。你呢?要不要去家门口的灵山小镇拈花湾,找到属于自己的八片花瓣的波斯菊?

  小贴士

  地址:无锡市马山环湖西路

  门票:80元(如果预定拈花湾住宿的,免门票)

  花期:预计至十一月中旬

(作者:陆建华,中国摄影师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师》杂志旅游地理栏目专栏作者、无锡市艺术摄影学会理事、新浪自媒体签约作者、9月份克劳锐自媒体价值排行旅游领域第6位,搜狐全国作者排行榜第17位、秒拍达人、腾讯自媒体签约作者、同程旅行家、携程旅行家、艺龙旅行专家。)

据说这几个星座分不清真爱泉佳美:硅藻泥花“好”钱住好房北京要求中小学生至少掌握一个冰雪运动张楚:鲍勃·迪伦不算跨界 欣赏他的人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 课本之外的鲁迅寒假学生火车票本月全面开售 春运火车金华“高山梯田米”火了 秋收美景刷爆金华“高山梯田米”火了 秋收美景刷爆从二次元到三次元,《不良人》改编讲究奖励提前脱贫 并非只有资金一条路被鉴定为危险建筑物 天大求是亭在原址被鉴定为危险建筑物 天大求是亭在原址“钱生钱”不容易 绍兴一些老人开始用“钱生钱”不容易 绍兴一些老人开始用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本千叶县东北部发生5.3级地震日本千叶县东北部发生5.3级地震市长说杭州不是一线城市 杭州的定位究市长说杭州不是一线城市 杭州的定位究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1.6来大卫工厂买地板木门,不只省中国紫菜砷超标泰国禁止进口? 实验告大病保险覆盖10.5亿城乡居民6女子未名湖放生500只巴西龟被制止馅饼?陷阱?杭州大妈报团四百元游云南防范电信诈骗需要“全流程”屏障成都整治商品房市场秩序 多家开发商被五部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工信部: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生长纹产品哪个好,去生长纹最好的产品德国研究员:女性来例假前几天可能更聪三星Note7停售 已购手机可退货乌基础设施部长:乌克兰各大火车站将去外籍旅客登机前遗失签证回执 温州辅警英国伦敦塔桥关闭3个月 进行35年首杭州10个部门签发规范性文件 联合惩一池“青荷”泛涟漪——G20杭州峰会【网络媒体走转改】达界石铺走出的“敬新·0812·南非帝王花浙江残奥健儿捷报频传 9月16日再获马达加斯加现疑似MH370客机残片 古陶瓷修复 需要几个“家”中国将研制超大直径运载火箭 满足火星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西湖荷花“四代同堂”,这种美满难得一我为G20 美丽中国我践行:“垃圾浙江加快内贸流通创新 推进流通领域供印度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 至少27人死【寻找跨国模范生】浙企出海 向“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