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碧云寺石兽失踪疑被盗 文物局否认拉走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4:36

 昨日记者发现石兽已经不见踪影。 杨奕/摄

昨日记者发现石兽已经不见踪影。 杨奕/摄

由吴先生提供的拍摄于2011年12月15日的照片可清晰看到两个石兽。

由吴先生提供的拍摄于2011年12月15日的照片可清晰看到两个石兽。

“那对石兽可是珍贵文物呀,丢失了可怎么办?”昨日,市民向北京晨报反映,位于香山公园碧云寺金刚宝座塔附近的一对石兽不知去向,担心文物丢失。香山公园表示,石兽并未丢失,而是被运往其他地方。

“去年年初发现石兽突然不见了,这么珍贵的文物若丢失,损失就大了!”吴先生告诉记者,从2008年,他开始关注碧云寺的这对石兽,并为其拍摄了不少照片,2013年正月初二到碧云寺时,发现石兽不知去向。“后来我就出国了,前段时间回国,再次去碧云寺,还是未见到石兽,便开始担心起来。”他称,经他了解,这样的石兽在北京一共仅有三对。除碧云寺之外,在青龙桥的功德寺有一对,其中一只后被移置石刻博物馆;还有一对在西黄寺的清净化城塔前。“以前塔院周边的墙上没有铁丝之类的防护工具,石兽消失后突然有了这些防护工具,我怀疑石兽是被盗了。”

根据吴先生拍摄的石兽照片来看,石兽摆放在碧云寺金刚宝座塔北侧的“石翁仲”旁边。两只石兽并排放置,头高昂,张着大口,长舌伸至胸前,双目凸瞪,鼻头呈如意云状,耳大如扇,两侧有翼,前腿直立,后腿屈蹲,造型有些怪异,高约1米。北京晨报记者来到照片所述位置发现,一文一武翁仲尚在,石兽却不见踪影,放置石兽的底座也一并消失。一旁立着一块“石翁仲”的介绍牌,写着碧云寺曾为明朝天启权宦魏忠贤生圹,2005年9月19日,在金刚宝座塔附近施工时发现。

石兽到底去哪儿了?记者向香山公园管理处询问,工作人员称被北京市文物局拉走了。北京市文物局对此则予以否认,称并未拉走石兽,工作人员表示,正派执法队员前去了解此事,有消息后会立即告知。随后,记者再次向香山公园管理处咨询,工作人员则改口称,由于这对石兽是前些年一家单位施工时发现,暂时放置在碧云寺,“2013年1月,该单位便将石兽拉走。”记者向其打听该单位名称,他则称不方便透露。

记者联系上香山公园的孙副园长,他表示,该石兽挖出后还未进行过相关鉴定,今天将提供关于石兽的具体相关资料。“石兽的具体出土时间、前后经过等9日一并告知。”线索:吴先生

-相关历史

京西古刹碧云寺

碧云寺始建于元至顺二年(1331年)。后经明、清扩建,形成今日规模,为北京西山诸寺之冠。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此地原为金章宗玩景楼旧址,本名“碧云庵”。明代武宗正德十一年(1516年),以佞幸得宠的御马监太监于经相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利用税收和从皇帝处所得钱财扩建了碧云寺,并立冢域于寺后,又在冢上种植了青松作为死后葬身之所。据说这种做法叫做“青松压顶”,实际上也是墓葬的一种标记。大概是因为有过这样一段历史,当地的人们都把这座寺称为“于公寺”。后来于经下狱瘐死,葬身碧云寺的愿望也落空。

明熹宗天启三年(1623年),魏忠贤也看中这块宝地,再度扩建碧云寺,又在于经墓圹基础上加工扩建,作为自己死后墓地。但五年后魏忠贤也获罪,墓穴遂废。经过这两次扩建,富有明代建筑特点的碧云寺业已成形。

到清代,绮丽壮观的碧云寺吸引了清帝王和后妃们。乾隆十二年(1747年)对碧云寺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在保存原有寺院的基础上,又在寺后墓圹所在地新建金刚宝座塔,在寺右增建罗汉堂,寺左新建行宫院。由于对原有建筑无较大变动,因此该寺建筑和文物基本保留了明代风格。

金刚宝座塔

建于清乾隆年间,气势宏伟,塔高34.7米,上刻乾隆御书“灯在菩提”。塔上遍布佛像、龙凤、云纹、狮象等大小浮雕。立足石塔,凭高眺远,可一览全寺风景。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衣帽封藏于塔内,故称“孙中山先生衣冠冢”。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杨奕)

罗德曼给金正恩庆生献唱生日歌 李雪主中国代表说中方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销毁刚果(金)清剿地方分裂武装印度列车着火致9人死亡(图)美国前防长回忆录大倒苦水 批奥巴马埃及推迟审理穆尔西罗德曼带队为金正恩庆生 部分球员濒临罗德曼拒与政治扯关系三十八载无音讯 初恋情人得正果法国定制墓碑 让墓园变轻松日报分析:美“软对”中国防空识别区事油气开采增加 美国逐步走向“能源独立菲律宾大规模增兵南海所为何来?欧元区单一清算机制矛盾多东盟经济期待稳中有升猪濑倒后 极右翼人物跃跃欲试外交部回应“王毅外长访非系针对日本”这些天美国冷成什么样?鸡蛋冻成冰坨(王毅访非针对日本? 在非洲搞对抗打错日自民党删除“不战誓言” 决定继续参我驻西使馆谴责电视台辱华节目韩国春运也疯狂 通宵排队买车票罗德曼的小伙伴们:不少人因财务问题陷奥巴马邀请德国总理再次访美朝鲜将举行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纽约百名警察利用“9·11”骗补助超党报:常胜将军舒马赫正面临一场输不起罗德曼为金正恩唱生日歌 一行10人不安倍对“拜鬼”依然嘴硬 美国故意默不埃及副总理巴哈丁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美“北极星”号破冰船受命救援中俄科考坚强妈妈天生无双臂 用双脚给女儿冲奶美圣诞节快递爆仓礼物未及时送达 民众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批驳美国议员在欧浙江老水手捡垃圾资助河北贫困学生 身日称不向中国提交飞行计划不立即引发安日本推出宠物狗口罩如鸭嘴罩 免其乱叫宁波绕城高速6车追尾 27吨汽油槽罐昨天是孙杨22岁生日 他再次发微博忏韩媒:中国新旅游法实施后济州中国游客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2日上涨波士顿马拉松将邀请爆炸案伤者参加特别“享受强奸论”在印度掀风波 遭世界媒尼泊尔全国大罢工 民众被迫徒步出行安倍顾问称日拟保卫与中国有领土纠纷东俄罗斯希望更多中国留学生到俄深造消息称美考虑停止对盟国领袖监听 未做贝卢斯科尼女友否认系同性恋 索赔千万中国周边外交大提速 日本看不到中国外上海警方:老外跳江救人随身财物反被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