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实施紧急状态首日示威者锐减 英拉尚未想清场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5:58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李宁】22日曼谷与周边部分地区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当天,泰国封城示威仍然继续在首都多个地点进行,不过参加人数显著减少。但随之传来的红衫军领导人遭袭一事,以及泰国股市、汇市当天双双创下一周最大跌幅,令局势变得更不明朗。

21日晚间,看守政府已经宣布,曼谷及其周边部分地区即刻进入60天紧急状态,言下之意,除了警方,军方也将开始接管这些区域。然而,示威者并没有把政府的警告放在眼里,继续“封锁曼谷”行动。22日早上,激进的学生组织游行到警察总部,拆除大门外的牌子。看守总理英拉早上前往国防部办公大楼,了解局势最新发展,500名示威者在大楼的三重防线外示威,试图围堵英拉,呼吁驻守在场的军队不要再效忠于“他信的傀儡政权”,最后英拉与副总理不得不从后门离开。

22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泰国支持政府的红衫军领导人之一宽猜在位于泰北乌隆府的家中遭到枪击,身受重伤,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据泰国媒体报道,宽猜遭到一持枪歹徒用M16突击步枪射击,胳膊和腿部多处中枪,不过目前已脱离危险。

泰国警方相信此事有政治动机,正在展开调查,目前已在宽猜家围墙附近发现了约30个M16突击步枪子弹的空弹壳。另据报道,当天警方还在曼谷北区逮捕2名骑着摩托车运送23颗土制炸弹的嫌犯。

在泰国进入紧急状态的第一天,下午1点,《环球时报》记者来到了“封锁曼谷”的示威地点之一轻轨阿索克站,与“封锁曼谷”第一天相比,示威现场冷清了不少。13日的示威现场人潮汹涌,记者拼命挤才能靠近示威者搭建的舞台。而今天,除了一些外国游客和在周边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在舞台前拍照外,示威场地空空荡荡。

在示威地点搭起帐篷日夜守候的示威者大部分来自泰国南部,而大多数曼谷市民只会在午休和晚上下班的时候来示威现场看看,并不过夜。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加上紧急状态法的颁布造成在帐篷过夜的示威者人数大幅减少。中午时分,有的示威者在吃免费午餐,有的随着乐曲拍手跳舞。

连日的示威游行把曼谷的交通要道素坤逸路变成了步行街,小摊贩们抓住商机,出售参加示威游行的“标配”:哨子,印有“封锁曼谷”字样的文化衫和印有泰国国旗的耳环胸针等饰品。由于示威者人数不断减少,哨子的价格已经由前几天的100泰铢跌到了20泰铢。见到记者问价,摆摊的大妈拿起3个不同样式的哨子说,“3个都要的话,打折!”持续两个多月的示威游行也带火了摩托车的生意。很多曼谷市民放弃开车,闪转腾挪方便的摩托车成了“香饽饽”。有些以前在各巷子路口盘踞的摩托车司机干脆“阵地前移”,直接在示威游行现场拉生意。

记者在阿索克示威现场没有看到警察和示威者对峙的场面。目前,泰国看守政府似乎没有武力清场的意思,但紧急状态法还是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示威现场零零星星的几个示威者成了泰国记者和外国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一位头戴遮阳帽,席地而坐的示威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知道政府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但她并不害怕。

另一位参加示威的泰国大学生告诉记者,示威者的热情确实不如开始时高了,“但是来自泰国北部的农民可能会加入反政府示威,因为他们没有拿到政府承诺的大米钱”。这位大学生还说,他不希望发生军事政变,政变会让国际社会认为“他信集团”是受害者,他希望通过和平示威的方式逼英拉下台。

持续的示威活动对曼谷市民的正常生活影响很大。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工作的泰国人纳昆蓬告诉记者,他虽然反感英拉政府的一些做法,但也不认同素贴“封锁曼谷”的行动。“原来我上班只需要花30分钟,现在需要45分钟!”纳昆蓬说。进入紧急状态后,安全部门有权实施宵禁,不经指控抓捕嫌犯,审查媒体,禁止5人以上的政治集会,或宣布某些地区为禁区。《曼谷邮报》报道称,泰国商界领袖要求看守政府重新考虑在曼谷和邻近地区实施国家安全法的决定,称这只会加深政治对抗,对经济造成更大损害。

201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全美过胖猫狗达8000万只 宠物健身英特种兵前妻称曾收封口费 要求对戴安桥下彻:慰安妇问题让日本成众矢之的不“纳米生物间谍”技术能进入活细胞取样浓郁中国风吹进美丽兰卡岛(组图)叙停火协议已在多地实施 和平进程前景伊朗将停止20%浓度铀浓缩 履行伊核奥朗德恋情碍着谁了上海新增两例H7N9死亡病例 一人为伊核谈判临时协议生效 美承诺放宽汽车奥巴马拒绝改组国安局 关键监视项目换教育部:2016年全国基本普及残疾儿民政部要求创新慈善超市运营 扭转经营学习时报刊文谈习近平话语风格:纠正干法国破获华人淫媒团伙 网站登广告招年巴基斯坦军方总部附近爆炸致8死 巴总经济百强县的改革思路 诸暨多举激发经日本山形县77人或感染诺如病毒 当局普京在索契视察期间参加冰球赛日本群马县举办温泉泼水节 参加者穿兜英国女子疑报假案称儿子失踪 警方发现韩驻利比亚一机构负责人被绑架 韩政府奔6老汉征婚1年半无果 登报后电话太浙江劳教所改为戒毒所 代表建议缩短处因数学考88分被爸爸打 12岁女学生统计局: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占比首智能来复枪可自动锁定目标 菜鸟也能成利比亚军方清剿非法武装分子 10人受福岛核电站一核反应堆发生放射性液体泄意大利总统说愿推动欧中关系取得新进展美国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咖啡因或有助增加北京碧云寺石兽失踪疑被盗 文物局否认美“北极星”号破冰船受命救援中俄科考坚强妈妈天生无双臂 用双脚给女儿冲奶美圣诞节快递爆仓礼物未及时送达 民众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批驳美国议员在欧浙江老水手捡垃圾资助河北贫困学生 身日称不向中国提交飞行计划不立即引发安日本推出宠物狗口罩如鸭嘴罩 免其乱叫宁波绕城高速6车追尾 27吨汽油槽罐昨天是孙杨22岁生日 他再次发微博忏韩媒:中国新旅游法实施后济州中国游客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2日上涨波士顿马拉松将邀请爆炸案伤者参加特别“享受强奸论”在印度掀风波 遭世界媒尼泊尔全国大罢工 民众被迫徒步出行安倍顾问称日拟保卫与中国有领土纠纷东俄罗斯希望更多中国留学生到俄深造消息称美考虑停止对盟国领袖监听 未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