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部门已对杭城火锅店菜品含硼酸进行风险监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22:41

新蓝网4月1日讯 今年3.15期间,新蓝网关注杭城火锅店部分菜品疑似硼砂添加的问题。在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对杭州的部火锅店检出硼酸(硼砂)含量的情况进行了报道。(详情请点击《杭州部分火锅店特色丸滑类产品的含硼秘密》)

时过半月,权威部门最终给出的检验结果是,送检菜品中无一例外的都检出了硼酸(硼砂)含量,最高的为9.93(mg/kg),最低则为1.38(mg/kg)。

在3.15期间,新蓝网记者在接到网友爆料后,第一时间反映给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杭州部分火锅店暗访,取样送检。初步检测报告结果显示,送检的十四个样品中,都有不同数值的硼酸(硼砂)含量,一公斤食品中,硼酸(硼砂)的含量达2.1-8.5毫克不等。

在初步检测出硼酸(硼砂)含量后,省药监局再次安排突击检查,扩大了抽检样品的范围,最终抽取了五家餐饮企业的28个菜品送检。其中包含了初检中含量相对较高的牛肉滑、牛肉丸、虾滑等品种,也有新增的调味料及火锅底料。结果显示,调味料,火锅底料中的硼酸(硼砂)最高,且所抽样的几家企业中,情况完全一致。

浙江省药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检测所显示的硼酸(硼砂)含量是否对人体有害,还不能下结论,不过,相关部门已对这些进行火锅店菜品含硼砂(硼酸)这一情况的风险监控。

新闻背景:

硼是一种非金属元素,以硼酸盐和硼酸的形式天然存在于主要农作物及其制品中。硼砂在胃酸作用下可转变为硼酸,一次大量摄入或长期过量摄入会导致急性或蓄积性中毒。因此,我国在1979年就将硼酸和硼砂列为禁用的食品防腐剂。
但是,鉴于硼砂的防腐作用及其在增加食物韧性、改善食物口感方面的特殊作用,仍有不法商贩违规使用。一般可能添加的主要食品类别是腐竹、肉丸、凉粉、凉皮、面条、饺子皮。

卫生部早在2008年将硼酸与硼砂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

美国丹佛市惊现火龙卷奇观英国少年自拍着魔今天杭州晴一阵雨一阵 下周一最低气温杭州技校生底气足:起薪5000元 一新能源汽车不限牌受关注 杭州的补贴政人民大会堂换乘点取消了 未来两年景区“鸟巢”净化雨污水技术首次应用于杭州党员干部反腐倡廉 拱墅区4年共请26杭州二套房公积金贷款 面积标准上调0习近平:历史是最好老师 给每一个国家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统高克习近平同默克尔举行会谈 宣布建立中德“史上最严”洋奶粉新规来了 无中文标刘云山:群众期盼干部作风好 自己的事张嘉译现身海天盛筵发布会 与美女主持章子怡落泪追问马航真相 梁静茹受马航“小辉京”曹昇铉与金秀贤合照公开 帅邓紫棋林宥嘉邱泽唐嫣 盘点反目成仇的南笙没仙气盛朗熙显老 没了PS网络女崔永元后悔当大学老师:还不如接着当主传文章出轨恋上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冯德伦舒淇终于在一起了 盘点两人的幸水均益女儿晒近照 长发飘飘文艺范儿十霾颗粒放大1000倍 触目惊心!437具烈士遗骸归国医疗服务重塑“信任感”解读“新国五条”落地 资金链风险管双胞胎姐妹轻生 我们需要反思活着的温州渔民捕获万斤大鱼副镇长殴打来访村民文艺评奖 权威性从何而来尼日利亚失事飞机的每位遇难者将获13杭州将实施378项工程确保今年汛期城老人误操手机产生3326元流量费 将宁波海曙区:脱岗15分钟环卫工人或被搭乘地铁去拜年社区服务花样多 老杭州赏景、喝茶、看比赛 18日国际马拉松浙江省公路系统迎战台风“海葵” 投入新铁路杭州南站设计方案出炉 201“小嘴”男孩何处求医:连一个棒棒糖都杭州120急救中心:五小时送摔伤病人世界最贵“土豪金”摩托车亮相索契向世界引见新俄罗斯 将给世人留下泰国实施紧急状态首日示威者锐减 英拉意大利总统说愿推动欧中关系取得新进展美国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咖啡因或有助增加北京碧云寺石兽失踪疑被盗 文物局否认美“北极星”号破冰船受命救援中俄科考坚强妈妈天生无双臂 用双脚给女儿冲奶美圣诞节快递爆仓礼物未及时送达 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