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企业做40多桌不同口味年夜饭 留住3000名员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1:29

  宁波企业做40多桌不同口味年夜饭 留住3000名员工

  到员工老家拜年、摆开工饭、送返厂红包……甬企留人有一套

  春节后开工老员工一个都没少

  马年招聘会,大量招普工的少了专家:留住老员工更管用

  2月7日,节后首场招聘会在宁波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大量招工的少了,招聘大厅显得有点空

  这几天,企业正陆续复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很多企业为招新员工头疼的时候,也有不少甬企正感受着“员工一个都没少”,甚至“过了一个春节,员工反而多了”的甜蜜。

  他们的做法各有不同,却坚持同样的理念——留住老员工比招新人更管用。

  厂长到安徽一线员工家中拜年

  “这样的老板,你当然要跟!”

  徐培军是安徽人,是家里的小儿子。2013年,他来到宁波江东的一家企业打工。父母平时电话里经常劝他回家找份工,这次春节回家,更是和他唠叨:“别离家那么远,回家找份工吧。一个人在外面人生地不熟的,别人会欺负你。”这让他有些动摇。

  昨天,徐培军已经回到江东的厂里开工了。父亲跟他说:“这样的老板,你当然要跟,做出点名堂来!”

  时间回到正月初五早上。徐培军接到电话,问他和父母在不在家,厂长要来家里看他们一家。

  “厂长怎么会来安徽呢?”别说家里人不相信,徐培军自己也认为这是个玩笑。可是,午饭后,厂长一行拎着礼物,找到了徐培军偏僻的家中。当时,天很冷。

  厂长给徐培军的父母送上了称作“孝顺金”的红包,讲起了徐培军在厂里的表现,还给老人介绍厂里的宿舍、食堂,让老人放心,孩子在宁波能吃好住好。

  “宁波老板来村里看打工仔”的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了,大家都羡慕徐培军找了个好公司,也有人来问厂里还招不招人。

  昨天,记者联系上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是有这个事。这样做,是想让员工的家里人放心。本来我们想每个员工家中都到的,后来因为下雪、省道封道等原因,没有全部到,挺遗憾的。这次拜年,也带回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新员工,是个惊喜。”这位负责人谦虚地说,这次只是尝试,很多细节做得不好。今年起,将制定具体制度,管理层尽量会到每位外来员工家中拜年。到时候,再和其他企业好好分享做法。

  故事

  春节放半个月,开工饭摆50桌

  过完春节,企业员工反而多了

  李化军是山东人,这是他在宁波广天赛克思液压有限公司工作的第6个年头了。昨天中午,他告诉记者:“今天是公司开工第一天,昨天我们吃了开工饭,摆了50桌。”

  像李化军这样,在公司工作了多年的员工不在少数。“这几年,也有跳槽的机会,有人来挖,可都没想过要离开。”李化军说,从春节就能看出企业的人情味。

  “一般企业春节都是放7天,我们放半个月。厂里生产任务也很紧,老板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些一年回一次家的外地员工能和家里人多聚聚。我路上花去两天,还有10多天可以走亲戚、陪家人、休息。如果只放7天,就不够用了。”他又举了个例子,“像春节回来的开工饭,菜好、节目好,更让人有回家的感觉。吃饭的时候,老板说了很多让人感动的话,让人觉得,这里就是我们打工者的家。”

  除了春节有关的暖心行动,实打实的福利增长更让员工愿意扎根留下。“6年前,我的工资是每月2000元不到,现在是6000元,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公司发展的成果。”

  公司有近500名员工,95%来自四川、江西、安徽等地。工会主席范晓东喜滋滋地说:“员工基本上都回来了,只有极个别人因为天气和交通原因要晚几天到。还有带新员工来的。算下来,过了个春节,人不会少,可能还会多。”

  40多桌年夜饭做成不同口味

  3000多回家的员工基本都会回来

  安徽人徐先生和妻子都在得力集团工作。

  “工作了一年,回去路上累,也很匆忙,就留厂里过年了。”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夫妻俩开始还担心会很冷清。

  意外的是,这个“没回家的年”过得有滋有味。

  “宿舍里很早就布置起来了,挂灯笼、贴对联,年味很足。本来以为春节吃饭是个难题,没想到厂里从腊月廿八到正月初六,每天都给我们准备了三餐,菜好,还免费。”让徐先生觉得最有意思的是,除夕夜的年夜饭,和500多个工友一起吃,副总等领导也来了。

  “吃什么,是由我们定的。提前几天就拿到了菜单,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菜,也可以提意见。500多个人留在厂里过年,口味不一样,选的菜也不一样。年夜饭那天,那几桌是川菜,这几桌是湘菜,还有粤菜、安徽菜,40多桌人,可热闹了。”徐先生说,自己还抽了个很不错的奖品。

  春节假期,企业生活区的娱乐设施也都对员工开放,上上网、唱唱卡拉OK。

  “企业对员工好不好,从这些细节都看得出来。”昨天,徐先生和妻子也恢复了正常上班。

  问起会不会离职,他爽朗地说:“肯定不会!”

  得力集团工会干事刘丽说:“做这些都是为了一个道理,留住老员工比招聘新员工更重要。”

  这几天,3000多回老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正在陆续返厂。她开心地说:“对制造业来说,我们的返厂率很高的,96%以上的员工都会回来。而且,老员工还带来了很多老乡、朋友来公司。”

  变化

  马年招聘会,大量招普工的少了

  专业人士:留住老员工更管用

  老家安徽阜阳的牛大伟是鄞州桑泰制衣的老员工,他说,自己从来没为春运烦恼过。“每年,公司都是大巴车把我们送回家,再接回厂里。”

  赵登兰刚从老家云南回到宁波神博电子有限公司上班,就接到了企业发放的返厂红包。“钱虽然不是很多,可心里暖暖的。”

  安徽的王铁梅今年在弟弟王浏锋的介绍下来到了凯峰电器的插头车间。“去年,公司大巴车把弟弟送到家门口。我们一家人都觉得,这样的公司有人情味。我没做过,公司有3个月新手熟悉期,做不到保底,就按每小时10元算。而且,弟弟介绍我来,还能拿300元奖金。”

  ……

  受雨雪天气影响,还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返程的路上。昨天,18家受访企业乐观地表示,对老员工返厂很有信心,招聘压力也要小于往年。6家企业表示,应该能做到“一个都不会少”。

  连日来,记者从中国宁波人才市场举办的多场新春招聘会上了解到一个信息——普工需求明显减少了。往年动辄几百人的需求今年并不常见。

  市场工作人员分析:普工需求减少,有企业改进技术、机器换人等因素,越来越多的企业关心基层员工、重视留住老员工是主要原因。

  宁波泛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留住老员工肯定比招新员工划算。现在,招人越来越难,招聘、培养一个新员工的成本相当高。最关键的是,员工队伍不稳定,对生产任务、产品质量影响非常大。”(编辑 许婷)

冬日泡脚时间水温都有“大学问” 抵御80后男生小王花了384元买福彩中了温岭鞋厂火灾后关停2400多家企业拘下周周末前杭州西湖边浙江2.6万个村子邮件站成立 成服务宁波北仑开通在线拍卖预约平台 可购买孙杨的确在考驾照 场地考一次过关路考失散7年的儿子终于找到 可他已认不出广告牌挡六人逃生路 救人三协警踹出一诸暨市联手淘宝推出网上年货展 可网上浙江省将有11所高中实行“走班制” 浙江首家民营中轩银行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多少家庭愿意生二孩 47%的杭州人希温州几条道路进行调试绿波带 行车有望杭州出发的多条航线涉及机票被加价 代浙江再增3例人感染H7N9病例 连续温岭鞋厂火灾16名死者身份确认 均为宁波一对父母为子购房 “娃娃业主”财767种进口商品税率普降六成 相机镜杭州自然博物馆进入“贺岁档” “马年杭州拱墅河道改造 今年要和黑臭河彻底杭州17日再次关闭西杭州无证司机深夜西湖边撞倒摆摊孕妇 浙江每年将增加10万二胎宝宝 医院学浙江17日起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年巡逻遇火灾3名平阳协警英勇抢险 受到宁波公布2013十大气候事件 “菲特浙江2.6万个村邮站为民服务 成服务玩具手枪能发射"子弹" 万一孩子"中永嘉一妈妈给儿女“算”培训费 5年花温州诚信老爹病重仍还儿子债务续:医疗杭州本地蔬菜产量锐减价格走高 外地蔬金华磐安16岁“奔跑男孩”4年独自照二期扩建工程启用 萧山机场跨入双跑道义乌五家房企拖欠土地款 被禁参加土地“明珠7号”撞温州大桥认定结果公布 天气:今天最高气温29℃ 明晚到周三浙江连日阴雨 交通受阻水库泄洪医生漏开单子 事情真的很小?省领导分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北京一典当行高息卖理财后关张 涉案千陕西富平贩婴案有关人员涉嫌失职案今天浙江侨联主席吴晶号召华侨踊跃参加“治加拿大前国防部长坚称有外星人 称每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中超半数议员成百万富湖北原副省长郭有明等被终止省人大代表农村危改资金发放乱象:克扣挪用“雁过河南男子拘留通知书罪名空白 官方称已专家:安倍欲借拜鬼提人气 利用美国战年终经济观察之五:2013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