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张商业发行唱片及闽南语唱片“出土”(图)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10:37

台湾首张商业发行唱片及闽南语唱片“出土”(图)

林太崴(左)与黄士豪分别搜集到台湾发行的第一张唱片与第一张闽南语演唱唱片,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台湾《联合报》图

台湾第一张商业发行的唱片,内容是客家八音“一串年”。台湾《联合报》图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第一张商业发行的唱片出版于100年前,在民间藏家的努力下,这张距今百年的唱片“出土”,民众可一窥当年台湾“流行音乐”的面貌。

台湾成功大学正展出台湾唱片工业百年纪念展,台湾第一张商业发行的唱片及第一张闽南语唱片,都灌录在1914年,台湾成功大学台闽文化研究中心与藏家合作,陆续将这些珍贵唱片中的乐曲,以数字方式重录,交台湾历史博物馆保存。

这两张“第一”的唱片,分别由林太崴及黄士豪收藏,两人在岛内的“虫胶唱片”(最早期唱片)收藏界都属于“疯狂级”的藏家。

36岁的林太崴学的是美术,因喜爱唱片,对台湾百年唱片史相当有研究,目前已转换跑道,正就读台大音乐研究所。他搜集岛内外早期唱片上千张,常四处挖宝, 台湾第一张商业发行唱片,是几年前在台北大稻埕的一处旧宅中,从清理的旧物中买回,原本不知是第一张,后来翻查数据才知是日治时期1914年,由日蓄唱片公司灌制的客家八音。

林太崴说,台湾在日治时期发行不少唱片,都是台湾艺人远渡重洋到日本录制,制作唱片再回销台湾,一张大约1.65元,约合今日的新台币3000元,相当昂贵,被视为奢侈品。

36岁的科技工程师黄士豪获得第一张闽南语演唱的唱片“点灯红”,是他跑遍台湾,四处与古物商、回收商等套交情,偶然中一名古物商问他“有一张破掉的虫胶你要不要”,修复后才发现竟是第一张闽南语唱片。

这两张唱片因年代久远,早已逸失,可说是现存唯一的一张,价值难以估计。

林太崴说,本名刘清香的“纯纯”是台湾第一位流行歌手,1932年灌制的《桃花泣血记》,特殊的嗓音风靡台湾,大卖两万张,是台湾第一位称得上流行歌手的艺人。

林太崴、黄士豪两人兴趣相同,虽然一南一北,但经常联络交换心得,两人搜寻多年的台湾第一首被禁的流行歌“街头的流浪”唱片,被林太崴找到,黄士豪开玩笑说让他“羡慕地牙痒痒的”。

两人感慨台湾早期唱片音乐乏人关切,随时光而流失,两人不藏私,全提供做数字化,让更多人听见。

钟丽缇李嘉欣昆凌郭碧婷杨颖惊为天人的文根英朴信惠张根水韩国童星谁变美谁长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袁姗姗娄艺潇张檬貌美眼熟却叫不上名的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刘诗诗杨幂刘亦菲张柏芝盘点惊艳死人不赵薇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唐嫣戚薇女星心机赵丽颖谢娜赵本山吴镇宇杨坤 成名后被张柏芝林心如秦岚萧亚轩盘点被岁月糟蹋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赵薇明星惊为天人的小S林志颖李湘范冰冰明星神秘家人曝光汤唯张柏芝林心如李嘉欣女星“第一次”杨幂范冰冰大S孙俪女星整容也无法遮掩金秀炫全智贤李小璐佟丽娅韩庚貌似惊艳刘诗诗杨幂刘亦菲张柏芝盘点惊艳死人不赵丽颖杨幂刘诗诗范冰冰抢光主角风头的揭秘网络女神真面目:南笙又老又丑盛朗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相似度99%!白百何与儿子“撞脸”对沉溺母子恋不能自拔 那些爱啃小鲜肉的赵本山儿子高大帅气女儿甜美 星二代前“跑男”邓超娜扎玩亲密 报备孙俪:请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钟丽缇李嘉欣昆凌郭碧婷杨颖惊为天人的文根英朴信惠张根水韩国童星谁变美谁长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袁姗姗娄艺潇张檬貌美眼熟却叫不上名的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临海:运石车发生侧翻致一人被困 消防戚薇李承铉结婚领衔中韩娱乐圈的10对杨幂刘诗诗赵丽颖 演技美貌成反比却人吴亦凡鹿晗吴世勋朴灿烈 EXO成员身《盗墓笔记COSPLAY集》新书在杭那英汪峰齐秦杨坤 四大导师都是表情帝“最美军人”周腾飞自由,从心所欲不逾矩吴亦凡李易峰新晋国民男神“上位”揭秘河南:旱区民众提水桶大佛前抗议如今火老字号月饼爆丑闻 招聘工人无需体检仓闲林水库工程年底建成 主城区备用水量电商运作潜规则——靠虚假销售提高排名马航退票只能拿200?导师行头大揭秘:男导师“黑白配”乐清特大绑架案开庭陈光标纽约行善 有人叫好有人骂韩国长腿欧巴“崔英道”来袭!6.15宋茜EXO杨幂陈晓宋慧乔明星卖萌搞怪杭州:500万存款被副行长转走 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