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盘点:互联网家装大事记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9:18

在经历过2015年的资本寒冬后,互联家装行业经历洗牌期,不符合市场发展和用户体验的企业被清理出局。剩下的寡头企业,利用在过去积累的优势存活下来,并且在家装上下游不断开疆辟土,开创新的业务。让我们一起回顾下2016年上半年在互联网家装行业的那些事,让你对互联网家装有个全新的认知。

一.易观报告:互联网家装走向一站式平台模式

5月16日,易观发布《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白皮书2016》,该报告主要针对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现状、厂商、格局和趋势等做了详尽分析。

易观认为,互联网家装市场正在从信息服务走向一站式服务模式。由于家装市场本地服务性强的属性,用户需求从最初的信息服务和本地服务,逐步向电商服务和金融服务延伸。“由轻到重”是家装O2O发展的总趋势,消费升级促进了互联网家装开始走向一站式服务时代。

报告显示,目前互联网家装市场中,分为平台型、自营型、门户型家装网站。从互联网家装品牌模式看,尽管外界一直将土巴兔与齐家网视作一类家装O2O平台,但两者之间还是存在本质区别。

报告还显示,目前只有土巴兔做到整体家装平台,利用平台优势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前者偏向于为用户提供整套的家装解决方案,后者偏向于传统线下建材团购。而未来,只有一站式整体家装平台,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时代,多元化的用户需求。

二.家装大佬思维碰撞:家装O2O烧钱VS不烧钱

对于打车补贴烧钱,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家装O2O行业到底烧不烧钱,就引得多方争论成为一时热议。其中一方是齐家网CEO邓华金,他认为:“家装O2O作为一个重型产业链的行业,没有20亿烧不出什么东西。一个公司对于这个行业的摸索至少需要三到五年,否则根本无法生存下去。”同时,邓华金透露,齐家网正在经历所谓的“战略性亏损”,对于未来发展抱有自信态度。

另一方则是土巴兔CEO王国彬有新的见地:“因为家装产业超低频性、服务非标准化、少有巨头介入等特点,造就了它并不是一个靠烧钱就能实现集聚式增长的行业。”不同于打车、外卖高频服务性行业,做家装行业需要找准自己的战略路径和关键能力后,努力存活下来也能在自己所在的领域里做出成绩。

齐家网CEO认为家装O2O最重要的是烧钱,土巴兔CEO认为家装最重要的是产业能力,而我认为未来烧钱模式带来的是家装O2O市场的泡沫不断增加。而这并不能说是一件坏事,反而证明互联网家装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行业。烧钱模式并未给这个行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家装O2O行业依然需要变革,而只有紧紧抓住了供应链和服务链两个主要方向,才能给这个行业带来改变,而这或许是烧钱模式并不足以成为改变整个家装O2O行业的关键因素所在。

三.土巴兔上线云工长服务

2016年6月28日,土巴兔举办“家装生态进化论”发布会,对外宣布旗下“云工长”服务正式上线。据土巴兔内部人士称:“土巴兔早在2015年就开始云工长模式试运营,在长达1年的测试阶段中,土巴兔做到去中介化,直接调度云工长、设计师、工人面向对业主服务。完成从施工到材料配送、结算的闭环交易。此次启动云工长服务,已经是经过多次迭代升级后的产品形态。”

自云工长正式上线后,曾有部分人不解土巴兔云工长与旗下入驻的装修公司是否存在业务冲突?毕竟两者都是在做装修这件事同一件事,难免会对接单分配有撞车的问题。后来相关报道解释:“土巴兔旗下的优质装修公司和云工长,是土巴兔麾下的两支劲旅。两者相辅相成,通过‘云口碑’来体现各自的服务质量,这种公开透明的评价体系互不影响各自的业务。”

其中作为土巴兔合作伙伴的装修公司代表则认为:“优质装修公司和云工长,都是土巴兔生态平台的重要环节。他对于上线‘云工长’服务抱有极大的支持,并且欢迎这股新力量的加入。”

四.爱空间胜诉不正当竞争纠纷

在6月23日,作为“互联网家装第一侵权案”爱空间胜诉车前草不正当竞争纠纷,整个案件终于尘埃落定。相关报道显示,整个事件的缘由是车前草运营的家装平台上出现山寨版“小米家装”的品牌,宣传口号的图片完全像素级复制爱空间,而且认证“小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也是子虚乌有,利用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从而爱空间决定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业内人士评价此次胜诉对于提升整个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但整个诉讼持续一年之久,一波三折,侧面折射出互联网家装行业急需规范化,作为行业领导者的企业起到典范表率作用,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走向。

五.东易日盛资产重组,并购申远股权

7月19日晚,作为中国家装第一股东易日盛收购上海申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30%的股权,布局传统家装领域。

据业内人士分析,东易日盛自2015年以来投资合作动作频繁。在2015年6月16日投资美乐乐千万美元,为自己注入互联网基因。随后与天猫家装达成战略合作,发布速美超级家的高品质家装,将整个公司的战略按照互联网体系搭建。2015年11月13日,东易日盛收购集艾设计60%股权,帮助公司完善和发展设计产业链。此次收购申远设计是东易日盛努力践行双轮驱动战略的一环,未来在实业上继续深耕创新,在投资金融领域拓展成为主要发展战略路线。

声明:新蓝网生活频道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新蓝网生活频道网站立场,新蓝网生活频道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宋仲基李钟硕金秀贤金宇彬 盘点24位未满20岁就拍激情戏的女星 刘亦菲也90后小花旦古装盘点 郑爽徐璐李沁美至今未婚曾患抑郁症 建宁公主刘玉翠戏柳岩自曝"第一次"曾经的几大网络红人今安在?凤姐励志 金秀贤领衔韩国男星片酬榜 中韩男星薪何炅谢娜周迅刘诗诗范冰冰 明星最新证惊呆了!面包车改成“房车” 板凳桌椅惊呆了!面包车改成“房车” 板凳桌椅关键词:宝马,20码,打滑,三万……关键词:宝马,20码,打滑,三万……什么祛斑产品好?当然是具有品牌实力的吃什么可以祛斑?让你吃出牛奶肌光明日报:不妨多让公众参与文物保护微博四大名狗出炉 韩寒爱犬马达加斯加全新的馒头山农贸市场开张啦全新的馒头山农贸市场开张啦钱江晚报:美国开始“山寨”中国?不是何炅谢娜周迅刘诗诗范冰冰 明星最新证金秀贤领衔韩国男星片酬榜 中韩男星薪曾经的几大网络红人今安在?凤姐励志 柳岩自曝"第一次"至今未婚曾患抑郁症 建宁公主刘玉翠戏90后小花旦古装盘点 郑爽徐璐李沁美未满20岁就拍激情戏的女星 刘亦菲也宋仲基李钟硕金秀贤金宇彬 盘点24位别样的娃娃衫 让青春气息油然而生!如何正确祛斑?科学祛斑塑造高颜值浙江首个专用汽车滚装船码头落户宁波梅浙江青年作家培养工程结硕果 新荷露角学历遭质疑 特朗普妻子关闭个人网站“7月27日《经视新闻》内容提要福州部分商场设“老公寄存处” 提供免司机你是怎么做到的? 7座小车竟塞进网曝甘肃教官军训时飞踹学生 校方:已【治国理政 浙江实践——对话县市区当《泰山归来:险战丛林》最新中国版预告嘉兴加固堤岸开闸排水 重要水利工程2大学生见义勇为牺牲 被暴雪游戏收录北京海淀公交站杀人案嫌犯自杀身亡一旦吵架说了这些话 你们就真的分定了女子上班期间被蚊子叮咬 报警要求按工温州留美大学生杀害女友后潜逃回国被判黑龙江虎林女子器官全长反 几率只有百杭州龙坞茶镇焕然一新老人深陷淤泥12小时 警民徒手挖泥一失火的千年古村蔡国庆:四大天王加起来都不如我和刘欢有钱就变坏,十二星女变坏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