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杭州之后 “礼让斑马线”成宁波新风景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3:48

一次礼让、一份笑容、一个点赞,文明的光芒让宁波这座生机勃勃的港口城市越发闪亮:斑马线前,司机们礼貌的一脚刹车,暖了行人的心;车站机场,不争不抢排队上车,微笑替代了拥挤……

最近,记者走上街头,记录普通的宁波人如何将每一个细节真正融入行为习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展示着一个令人赞美、使人惊叹的文明宁波、礼仪宁波。

宁波年纪最大的交通志愿者

今年83岁高龄的陈国荣老人是宁波年纪最大的交通志愿者,老人在江东丹顶鹤社区组队守护斑马线已有7年。

丹顶鹤小区内道路很窄,只够一辆私家车靠边停放,但总有些居民将车停在路中央,居民们常常为停车的事情争吵。而在小区马路对面有个大型菜市场,过往的车辆行人非常多,有的人为了图方便,把车辆随意停放,给周边交通带来了影响和安全隐患。

早在2004年,陈国荣就和一批热心的退休党员自发当起了志愿者,每天在小区里和门口马路上四处转悠,劝导车主文明停车。一旦发现有违规停车的,就将写有“请您文明停车,不要随意占道”的纸条贴在车上,提醒车主。

后来贴的多了,手写来不及,他们就去统一印制提示条。

一开始每年要贴三四千张提示条,后来大家自觉性都提高了,到2009年,他们总共贴的提示条也不到100张。

7年前,市文明办、交通委和交警部门联合倡导文明出行。几个月后,在丹顶鹤社区,由7位老人组成的“夕阳红”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成立了。

自那以后,陈国荣和志愿者们从小区内“管”到了小区外。每天早上7点,他和志愿者都会穿上红马甲、带着小黄帽,在小区门口的斑马线旁,劝导来往行人和车辆。后来年轻人也开始加入,队伍现在已经发展到75个人了。

2013年3月,当时已经80岁的陈国荣被评为全国文明交通先进志愿者,而他所在的丹顶鹤社区也被评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

老人有本厚厚的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很多出租车号码,都是每天早上执勤时记录下来的主动礼让斑马线的出租车牌号。他说,非常感谢这些出租车司机,给他们一些掌声。

他说,一定要微笑着跟司机沟通,让他们设身处地地为行人多想想,司机们都能听得进去。

“现在越来越多的私家车都能自觉地礼让行人过斑马线。”陈国荣说,大家的观念渐渐转变,看到他们这些老人在守护斑马线都很尊重,常常有人伸出大拇指点赞,他们也会给礼让斑马线的司机伸出大拇指。

2010年1月,宁波市成立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总队,约有35万余名像陈国荣这样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协管交通。

大部分私家车能做到文明礼让

宁波是全国第九个破百万辆汽车的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37万辆,其中9座以下私家车为141万辆。按2014年宁波市常住人口768万人计算,平均不到6个人就拥有1辆私家车。

2010年起,宁波在全市范围内发起“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今年“礼让斑马线”更是成为“文明出行”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

那么,私家车是否在践行礼让斑马线?日前,宁波交警和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测试。

在第一轮测试中,交警部门选取一条宁波首批样板斑马线路段,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车辆行人川流不息。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记录过程中,公交车都能主动让行,出租车紧随其后,大多数的私家车也能做到礼让行人。

当交警、协警不在场时,车辆还会主动让行吗?第二轮测试中,通过镜头记录的画面看到,尽管交警协警没在现场,大多数司机仍能主动让行。

当车辆主动让行后,行人又会给予什么样的反应呢?在第三轮测试中,当车辆主动让行时,大多数人会微笑点头示意或者快速通过斑马线,有位大爷还对主动让行的司机竖起了大拇指,并且一路点赞致意。

通过一天不同时段的三轮测试显示,公交车和出租车是让行的典范,而绝大多数私家车司机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也能做到主动让行,行人则会用不同方式作出回应,文明礼让斑马线被有效践行。

记者从宁波交警部门了解到,自2013年7月1日起,宁波交警部门会同宁波市文明办,推出初学驾驶人文明交通实践教育活动,这在浙江省尚属首创,主要包括组织驾驶人学习掌握机动车在路口及斑马线礼让等文明通行常识等5项内容。

截至目前,累计约20万名驾驶人参加此项活动,调查显示,75.59%认为此举很有必要。

文明礼让斑马线,宁波公交如何炼成标杆?

宁波公交总公司拥有2100多辆运营车辆,运营线路160多条,线路总长2500多公里,日均客运量76.16万人。

那么,宁波公交车司机是如何做到每车必让,如何攒下老百姓良好的口碑?

斑马线前,公交司机都会按照公交总公司首创的斑马线礼让“5321”工作法对行人礼让,2500余名驾驶员,一律实行“文明礼让斑马线”操作规范。

何谓“5321”操作规范?一名老驾驶员给记者作了解释。

5——距路口约50米处,开始瞭望路口情况,并做好减速准备。

3——距路口约3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车速降至25公里以下。

2——距路口约2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继续横穿道路的,主动使用语音器提示,车速降至15公里以下,并做好停车准备。

1——距行人、非机动车10米左右时,停车礼让。

宁波公交总公司把文明礼让纳入《安全运营车公里奖励实施办法》、《安全服务管理规定》、《星级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体系,将文明礼让与驾驶员安全车公里、星级考核、效益工资相挂钩,有奖有免。 也就是说,公司对司机文明礼让斑马线有严格规定,并将它与安全奖和岗位工资直接挂钩。

“公交车车身大,停下来礼让斑马线时,行人视线容易被公交车遮挡,形成视觉盲区,如果同一方向的社会车辆没有停车礼让,容易导致交通事故。”12路公交司机陈林达就琢磨着设计了一块示意牌,示意牌一面是醒目的红黄色底的“停”字标牌,用于白天示意;另一面是红色圆灯,手举处有个开关,能在夜晚行车时示意。

如今,宁波公交总公司的一些公交车用上了这款停车示意牌,只要公交司机举起示意牌,社会车辆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马路。

浙江城市高温日数排行榜出炉 你猜哪个浙江城市高温日数排行榜出炉 你猜哪个浙江城市高温日数排行榜出炉 你猜哪个杭州萧山机场航站楼 实施出租车智能管杭州萧山机场航站楼 实施出租车智能管嘉兴81岁“女强人”挑起重担 照顾残嘉兴81岁“女强人”挑起重担 照顾残恋爱技巧:7个与性格内向者约会技巧学会通过这16个细节看透一个男人性格情报主管晋升总参谋长 缅甸军方布局“情报主管晋升总参谋长 缅甸军方布局“杭州满城沃土 为创业高地涵养人才生态杭州满城沃土 为创业高地涵养人才生态印尼“烧芭”引发空气污染 烟霾再困邻印尼“烧芭”引发空气污染 烟霾再困邻奥巴马环境政策“遗产”:世界最大海洋奥巴马环境政策“遗产”:世界最大海洋英称中国将建第3艘航母 比001A型英称中国将建第3艘航母 比001A型欧洲期待G20峰会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欧洲期待G20峰会完善全球金融治理张智霖45岁生日 袁咏仪大秀恩爱赞称张智霖45岁生日 袁咏仪大秀恩爱赞称英国发现该国第二重龙虾 或已50至7英国发现该国第二重龙虾 或已50至7男子体内取出“怪蛋”:圆润光滑,能在男子体内取出“怪蛋”:圆润光滑,能在男子体内取出“怪蛋”:圆润光滑,能在张学友备战演唱会 惋惜没吃到哈林喜酒蔡健雅首度松口承认恋情:我觉得他很帅浙江企业跨国并购 “跨”越文化屏障2022年水立方变身冰立方 改造方案山东烟台大学公寓4天2次起火已致两人牛排杯让你生意火爆,诺德享受高端美食赛艇全面出击 女子四人双桨中国队冲击“丝绸之路”名称是谁“发明”的?2016年中盘点:互联网家装大事记浙江青年作家培养工程结硕果 新荷露角学历遭质疑 特朗普妻子关闭个人网站“7月27日《经视新闻》内容提要福州部分商场设“老公寄存处” 提供免司机你是怎么做到的? 7座小车竟塞进网曝甘肃教官军训时飞踹学生 校方:已【治国理政 浙江实践——对话县市区当《泰山归来:险战丛林》最新中国版预告嘉兴加固堤岸开闸排水 重要水利工程2大学生见义勇为牺牲 被暴雪游戏收录北京海淀公交站杀人案嫌犯自杀身亡一旦吵架说了这些话 你们就真的分定了女子上班期间被蚊子叮咬 报警要求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