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危险放射物被盗引恐慌 窃贼或已遭辐射污染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0:58

墨西哥国家核安全和保障委员会宣布,经过持续两天的不懈搜寻,当局4日找到了失窃的载有放射性物质钴60的卡车,但装有放射性物质的罐体已被打开,官方怀疑窃贼可能已遭辐射,有很高的死亡风险,但未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正在准备移除工作。

墨西哥当局在距首都约50公里的墨西哥州一小镇维波斯特拉找到失窃卡车,危险放射性物质已被移出容器,随后在一公里外发现钴60,所幸这一地区人烟稀少。

墨西哥联邦警方和军队已经在该地点周边设起半径为500米的警戒线。当局声称,该物质对当地居民的生活未造成实质性的威胁,民众无须紧急疏散或撤离,就此终结了持续两天的全国恐慌。

“最重要的是,该材料已经找到,整个区域被监视起来,以保证没有人会接近。”墨西哥国家核安全和保障委员会总干事胡安(JuanEibenschutz)5日表示,当局正在加紧策划回收这批危险物质,可能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来获得特殊材料加工成安全容器,将放射性物质运送到处理中心。

这辆载有钴60的卡车是在前往废物储存中心的路上被盗的。据卡车司机描述,失窃事件发生在2日凌晨,他当时将卡车停靠在墨西哥城以北伊达尔戈州一个加油站,两名带着枪支的武装人员将正在睡觉的他拖下车绑住手脚,将车开走。接到报案后,墨当局高度重视,派遣大批警力在首都墨西哥城和中部6个州展开大范围搜索。

核安全委员会物理学家希门内斯(MardonioJimenez)称,这是头一次遇到放射性物质失窃后被从储存罐体中释放到外界的情况。最大威胁在于打开罐体的人有很高的死亡风险,可能在一到三天之内死亡。目前尚未收到任何遭受辐射的病人到医院就诊的报告。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一份声明中提到,“如果钴60的结构已被破环,将会造成很大的辐射污染。”偷运放射性物质的人员很可能没有意识到其危害,而接触了该偷运车辆的人员也有被辐射的可能。

胡安表示,“极度危险”的钴60在医学上用于放射治疗,被窃物质来自墨西哥社会保险局下属的蒂华纳医院。他说,这种放射性废料无法用于制造常规核弹,但可与常规爆炸物一起制成“脏弹”。

墨西哥检方透露,没有迹象显示该案与恐怖主义相关联,很可能只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墨西哥总检察长办公室已经通知全国31个州和联邦区的下属办公室,连同墨西哥各级警方、墨西哥国家核安全和保障委员会以及国际原子能组织、美国国土资源部一起对卡车失窃事件进行调查。(完)

西班牙出土40万年前大腿骨 DNA已中国人民大学回应“胡娟被免职”:目前日媒:安倍要推进中日防卫能力的比较与阿根廷某市多家超市连遭哄抢 骚乱致2加拿大拟申请扩大北极海床界线 曾投入安全局势阻碍叙化武销毁进程 顺利转移日本已婚女育儿意识增强 6成未婚女无英国女王少女时期舞台剧照曝光 曾女扮全球失智人群4400万人 发展中国家伊朗称将在一年内恢复石油产量 或引发朴槿惠提韩国2020年目标 剑指全球英国女王少女时期舞台剧照曝光 曾女扮伊朗称将在一年内恢复石油产量 或引发朴槿惠提韩国2020年目标 剑指全球全球失智人群4400万人 发展中国家浙江发布霾橙色预警 全省遭遇十面“霾浙江推动立法项目实施“接地气” 建立温州平阳治水:鳌江再现江豚来浙江将试行立法审议辩论和个别条款表决浙江13条高速公路因雾霾限行或封道 浙江将试行立法审议辩论和个别条款表决中美建新型大国关系拒被日“绑架” 日本田制造出首款带安全气囊的手机壳澳媒报道所谓中国工业间谍案 语焉不详厕所排水管连接错误 日多摩川河遭排污日东京大学一教授涉嫌捏造事实 论文被泰国王要求全体民众为国家安全稳定尽忠新加坡清廉指数仍排全球第五新加坡政府推出研究、创新与创业计划教育部: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社会辽宁舰靠泊三亚军港现场照曝光泰批准逮捕反政府集会领导人埃及决定召回驻土耳其大使 土方强硬回喀山空难黑匣子显示:失事飞机自动驾驶日华媒:日本多位前首相集体发声 对安菲灾区“比地狱还惨” 灾民对救助不力荷兰被曝与美互换情报 律师记者上诉要美飞机饮水验出大肠杆菌 国内航企水箱杨洁篪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外交部就俄罗斯、印度、蒙古三国总理访英恐怖嫌犯“白寡妇”对拉登情深 曾写叙利亚称日内瓦叙和平大会将于11月2法国多省发生数起交通事故 造成13死乐清一男子床底下找手机 结果摸到一只一艘移民船在意大利附近海域沉没 已致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白寡妇”土库曼斯坦举办第八届国际图书展销会视频:实拍女子裸身与数男开人体月饼宴奥巴马致信伊朗总统 称对叙方案可用于澳学生收集11万签名要求政府更改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