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 16>17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0:07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本月26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既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发展双边关系的一种新形式,也是促进中欧关系不断发展深化的新举措。届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赴罗马尼亚同来自16个中东欧国家的总理见面,围绕“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一起探讨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传统友谊的新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我们不会忘记64年前,中东欧国家率先承认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并给予宝贵支持。在几十年的岁月里,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发展道路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们之间兄弟般的情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和风雨的洗礼,变得更加成熟。今年7月在重庆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期间,中东欧国家经典电影展吸引了大批民众驻足流连。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在长期交往中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是扩大合作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在新形势下,新的合作形式将巩固和传承我们的传统友谊。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新兴力量之间的合作。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东欧国家面积约为欧盟3/10,人口约为欧盟的1/4,经济总量不足欧盟的1/10,日益被视为欧洲发展的潜在增长点。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规划和部署,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对华合作提供重要契机。中东欧国家经济在逐渐摆脱世界金融危机和欧债问题影响,重回复苏和增长轨道的过程中,在金融、投资、能源、农业、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均出现新一轮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契合各自发展需要,符合各方利益,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两大市场之间对接的重要渠道。中东欧国家是欧盟大市场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正处于融入欧洲的进程当中,其中已有11个欧盟成员,8个申根区国家,还即将迎来第四个欧元区成员。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未来5年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中方将继续支持企业充分利用中东欧国家背靠欧盟大市场的区位优势,赴中东欧国家发展合作,在合作中积累经验和人才,提高适应力和竞争力,进而扩大和促进中欧经贸合作。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17国14.2亿人民的共同意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中方在外交部设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与中东欧国家协调员一道共同建立起沟通与协调网络,为合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企业交流互动空前活跃,加速促成多项优质并购和投资项目。2012年,双边贸易额连续第二年突破500亿美元,双向累计投资额接近5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30万人次。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传承着各国深厚的传统友谊;凝聚着各国政府强烈的合作意愿,释放着各领域广阔的合作潜力;汇聚着各国人民热烈殷切的期盼,推动着中欧关系深入发展。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建设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快车道”,打造中欧合作新的增长点。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将传统友谊“变实”,将合作机遇“兑现”,将发展潜力转化为更多现实成果,出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规划,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切实造福17国人民,服务各自发展。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定产生1 16远远大于17的效应,为中欧关系整体发展增加更多正能量,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

美伪装水陆两栖车迈阿密港迎接豪华游轮科学家称皮肤病肆虐已致一种“达尔文蛙中国商人收购美国加州酒店 或再掀投资研究发现撒哈拉沙漠上火星陨石系44亿美首位自掏腰包太空游客要送两人上火星日本男子在任天堂官网发布杀人恐吓留言美国无人机空袭巴基斯坦宗教学校 致6德国财政部回应外贸顺差多指责 称“纯印尼各界谴责澳大利亚窃听行为 停止与赴纽约火车变轨出错 驶入地铁系统开到安倍晋三称家庭幸福的秘密是“向老婆投MediaFire桌面版可从本地同步美国敦促阿富汗年内签署安全协议 双方美学者40年译完《金瓶梅》 称男孩时加拿大街头现“杀光中国人”涂鸦引网民美国财政部任命希尔森担任驻华经济与金巴西世界杯32强全部诞生 多支强队落湖北南漳一工地脚手架坍塌 遇难人数上发改委副主任撰文:必须改变权力过度集土豪热折射青年失去改变命运信心 八成杭州地铁2号线萧山到良渚2017年底四川富豪修别墅赠乡亲多出15套 官方农业部:秋粮丰收成定局 粮产有望十连职校晚自习遭\"枪击\" 警方锁定几安倍晋三称家庭幸福的秘密是“向老婆投法国挺进世界杯 美女主播兑现承诺全裸我和平方舟医院船与应急医疗队赴菲救助伦敦警方解救3名“女奴”中国首派“和平方舟”赴海外救灾 菲方探秘Xbox One内部:非常“宽敞杭州西湖区拟推校园健身智能卡浙江舟山海事严打危险品运输“水上游击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 基本消除氯丹刚果(金)上千反政府武装人员向乌干达当当网店庆闭幕周 万种畅销童书5折疯评论:解决伊朗核问题需要信任和耐心翘臀又嘟嘴 壮汉翻拍“性感照”遭吐槽女子相亲时是弟弟洞房成哥哥 5年后提牛顿家族后裔组织全球“寻亲”俄罗斯打捞出最大陨石碎片 吊运时裂成叙化武销毁工程无人承接 是否就地处理美政治僵局“欲罢不能”“诺奖”今又开战 日本作家村上再次赔意总理寻求议会举行信任投票 化解执政巴基斯坦强震死亡人数升至348人中国旅澳大熊猫“网网”及“福妮”交配联合国专家称叙利亚化武销毁工作虽然复杭州8岁男孩玩滑板跌入游泳池 送医获西奈半岛埃及军方遭自杀式袭击 致9人杭州城管年底前推出手机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