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在杭州的外地“新蓝领”准备回老家比例最高武警学院招生章程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1:00

近日,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赶集网联合发布了《2013都市新蓝领生存报告》。

这份报告显示,杭州是最受外地人青睐的二线城市。有经验表明,一个城市拥有的外地人越多,说明这里的经济发展越快,也越有活力。

但报告中的另一项调查结果,也许会让这座城市很“受伤”:在所有36个受访的一二线城市中,外地新蓝领准备回老家的比例,杭州也是高居第一。

来杭州的外地人多 想走的“新蓝领”也多

在这份报告的众多调查选项中,杭州两次登上了Top1。

报告显示,在深圳、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外地人比本地人更多,而二线城市则更受本地人的青睐。

在新蓝领人群选择城市的二线城市中,除了杭州拥有更多的外地人工作比例外,其余城市本地人工作比例更高。

对此,报告指出,“杭州成为最受外地人欢迎的二线城市,与其临近的苏州紧随其后。这一方面来看,除珠三角外,上海、浙江、江苏形成的长三角更容易成为外地人的选择。”

而外地新蓝领选择来杭州的前三位原因,分别是发展空间大,有亲戚朋友在,工作机会多。

然而,接下来的一个调查选项却显示,在杭州和苏州工作的新蓝领准备回老家的比例最高,甚至超越了生活压力爆棚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

反而,西安、大连、银川、南宁和海口成为外乡新蓝领最想扎根的城市。

中西部城市崛起 外地人回流意愿增强

“这对看似矛盾的现象交织发生在杭州,其实并不难理解。”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杨建华这样认为。

杨建华说,新蓝领人员多分布在生活服务类的服务业中,良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自然是杭州吸引众多外地人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人们对生活需求越来越高,助推杭州服务业快速发展,相应的从业人员需要量也不断增加。

“之所以他们的回流愿望这么高,部分是因为中西部城市开始崛起了,很可能他们的家乡的就业机会多了,待遇变好了,而且生活成本又比杭州低,在外很难融入,总有漂泊感,于是不如回去。”

西方古典“推拉理论”认为,劳动力迁移是由迁入与迁出地的工资差别所引起的。

“家乡城市的薪资待遇增强,起了“拉”的作用,我们这里工资提升不快又是“推”的作用,导致在杭外地人想回去。”杨建华说。

事实上,快递、美发、保安、服务员……新蓝领们默默地为城市做着贡献,我们的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他们。去年春节就是很好的例子,很多在杭州的外地人放假回家了,结果很多人发现没人送餐了,没人送水了,护工也找不到,处处不得劲。

杨建华认为,这个现象给我们的启示是,一方面要善待服务业人员,让他们享受更多公共产品和服务,提升杭州的亲和力,另一方面要调整总体结构,发展高水平的服务业,而且社区可以承担很多服务类功能,提升公共配置,不致于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编辑 吴敏洁)

余姚城区消杀工作已完成95% 饮食上杭州德胜快速路西延工程高架主体将于月杭州盲人志愿者送上推拿按摩服务感恩公最近杭州各大连锁超市都很难买到低价袋3年“零房租” 金华市大力扶持网络经杭州小区停车难引矛盾 车主三支香祭被浙江房博会18日“朴杭州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或月底开挖 2台州男子手头紧想套现信用卡 网上反被沪杭高速4车相撞2人死亡 事故后没及宁波52岁村妇拆迁得到两套房 小8岁温州一司机被自己的车撞死 只因坐副驾老人误操手机产生3326元流量费 将浙江新增1例人感染H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便捷费用低廉 获选新车自动跳挡车主死里逃生 4S店称检杭州出台促进毕业生创业政策 最高可贷国家紧急救援队首次实战 一夜抽干围困丽水小伙倒卖被盗QQ号转手牟利 涉嫌报告分析称浙江超六成婚姻破裂因婚外情四天后的婚宴突然“被取消” 律师称酒余姚五成中小学已经复课 灾后第一课就杭州打车规矩面临调整 乘客上车前的哥宁波:21年前购买的子女婚嫁保险如今台州一女子生日当天被男友拒婚 怒而报杭州机场路等7条道路整修 交通调整行杭州小情侣感情纠纷起争执先后跳钱塘江杭州高级中学附近的树长得好好的 为何部分高铁车次停运12趟与杭州有关 或宁波上报洪灾直接经济杭州19家泳池水质抽查不合格 多为尿衢州:怀疑有人整蛊害儿子精神病发作 台州仙居校长往学生头上倒垃圾“这是我浙江:卫生厅移动平台上线运行 手机实浙江省人大代表热议食品安全:加大处罚温州一桑塔纳渡轮上“开”进瓯江 1人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中式婚礼 浓浓味道浙江进一步加快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浙江再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美国坚持叙总统阿萨德下台 称未放弃军台湾学者批民进党两岸政策自欺欺人、政未受绯闻影响 奥朗德将如常举行新年记中国举行201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陪邵逸夫游历半个中国 浙江忘年交回忆18K黄金 白金=29万元“土豪金”法韩明年增收特别富人税 法富人或移民潘基文对叙利亚冲突加剧表示担忧外媒:中共反腐不断加力令人瞩目 正走俄国企员工自己掏钱办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