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怀疑有人整蛊害儿子精神病发作 农妇疯狂掘13座墓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0:08

清明将至,而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立新村一座公墓上的13座坟墓,两个月内相继被恶意挖掘。公墓里只有骨灰盒,并无殉葬品。这一看似无理由的掘墓,让小村流言四起,人心惶惶。

近日,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对外披露案件侦破信息:因28岁儿子有间歇性精神病,54岁的农村妇女陈某怀疑有人在下葬时放入了儿子的画像,让儿子中了恶人种下的诅咒,以至于精神病经常发作。

目前,挖墓13座的陈某,已被刑拘。

公墓里13座无殉葬品

坟墓却被挖掘

衢州柯城区大坞门山上的公墓70多座坟墓里,安放着立新村所有逝者的骨灰。今年1月18日,公墓一个墓穴被撬开,骨灰盒被盗。当地民间习俗,骨灰盒里会放一些硬币。奇怪的是,盗墓者连钱币都没拿走。2月26日,公墓内的4个墓穴被撬,墓穴中骨灰盒被盗毁。

明知坟墓里没钱,为什么坟墓不断被挖?一时间流言在村里传开来,有人甚至添加了极其玄乎的迷信色彩。有村民因担心墓穴被盗要求将墓地迁走,有村民要信访讨公道,有的村民甚至称此地风水不好要迁坟……

尽管案件案值很小,但社会影响极坏。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成立了以局长为首的专案组,抽调刑侦大队、派出所和巡特警大队民警、协辅警共40余名警力,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下达了死命令:清明节之前必须破案。

案件时间跨度大,发案准确时间难以确定,墓地位置偏僻,给案件侦破带来了难度。此后,此地又有多处墓碑被砸。截止3月18日破案时,公墓里共有13座墓被恶意挖掘。

民警深夜蹲守墓地捉到“鬼”

专案组对公墓附近进行地毯式搜山,寻找被盗的骨灰盒,但山林野外地形复杂,虽经民警和受害家属一道搜寻,均未发现被盗的骨灰盒。专案组对丧葬用品店的走访,也排除了犯罪嫌疑人盗取骨灰盒售卖的可能。

物证这条线索断了。民警对公墓附近的养殖户以及公墓及其周边山林的所有者进行走访,但没有发现相关可疑人员,对受害人开展逐一走访,排查矛盾点,也没能反映出共同的矛盾关系人。也没有人收到敲诈信。

人证依旧没有找到线索。连专案组的人也纳闷了,不图钱没有矛盾,掘墓者执着掘墓是为哪般?

专案组在破案,挖掘者并没有停止看似无理由的挖掘。

3月4日、8日、11日,立新公墓又相继发生墓穴被掘骨灰盒被盗。尤其是3月8日被盗墓穴,该墓穴死者家属为防盗已对墓穴进行了加固,而犯罪嫌疑人将整个墓穴打碎再盗走里面的骨灰盒。

面对不可测的因素,专案组决定,从3月11日起,每天下午5点到次日上午7点30分,在墓地后山的树丛中潜伏蹲守。

3月18日晚上8时50分许,盗墓者再次出现。3名蹲守队员从树丛中一跃而起,快步追上前去,将挖墓人陈某和严某抓获。

疯狂挖墓只为寻找莫须有的“诅咒”

78岁的严某,只是陈某花300元雇用过来的挖墓民工,严某是第一次挖墓即被抓。此前的墓地,都是陈某挖的。

陈某今年54岁,文盲。她和丈夫、儿子一起做废品回收的职业。儿子28岁了,但因精神病间歇发作,一直没找到对象成立家庭。

儿子以前一直是陈某的骄傲,高中时,还上了衢州当地的重点高中,陈某一直以为儿子会有出息。

陈某一家三口早出晚归谋生,几乎不与村里人交流。靠着勤劳,陈某不仅在村里盖起了三层小楼,还在衢州市区买了一套房子。

高中毕业后,儿子没有考上大学,而且间歇性精神病发作。虽去医院治疗,但没有好的疗效。

爱子心切的陈某将希望寄托于算命先生身上,算命先生煞有其事地告诉她:风水不好,有人要害她儿子。

陈某还按算命先生的做法折腾了几次,儿子依旧没有效果。

有一次,陈某做梦,梦见村里人在骨灰盒里放上了儿子的画像,儿子因此遭灾。陈某对梦中之事,有些将信将疑。

2010年,陈某试着将陈某公公的坟墓挖了,找出骨灰盒。巧合的是,那几个月,儿子的病好久没有发作。陈某更加深信,村里有人在骨灰盒里放了儿子的画像。

今年初,儿子的病情再次发作。陈某决定挖墓,找出骨灰盒里儿子的画像,彻底“根治“儿子的病。于是,陈某一而再再而三地挖墓,直到落网。“如果不被警察抓住,我一定会继续挖下去。”她说。(编辑 姚映秀)

8.8万人预约参观“永远的雷锋”大型青田:“心手相牵、温暖同行”——关爱温州“公家房产”改革细则 人均面积1台州:女童车祸致残 母亲携52万余元杭州:何先生按喇叭提醒对方让路却被打杭州:委托他人炒黄金 66岁大伯亏掉台州女老板非法吸收存款9000多万 杭州处罚闯红灯引争议 专家称不能全怪杭州西湖集贤亭复建后保持原貌 最早4温州警方查处一起涉枪案件 全因老鼠“宁波:夫妻吵架 妻子一怒之下向警察揭温州:男子因抄近路 被卡在墙缝10小永康:六旬男子每天打120找女友 一杭州月底将增开廉价航空线路 最近出游杭州新塘路封闭施工83天 20条公交杭州:今明赶紧洗洗晒晒 太阳从本周日杭州周六多云周日阵雨 3月上旬平均最台州温岭一小学新楼规划违规 居民担心杭州要新种800多万棵树 植树节不一宁波直飞新加坡航班叫停 机场称原因不4G风靡浙江 万名用户抢先体验后评价宁波干部选拔拒绝“裸官”报考 不少市田思嘉母亲捐出近百万抚恤金成立见义勇浙江宣判首例利用手机定位获取个人信息听两会代表委员回忆与邵占维市长在一起宁波有所“百家姓”幼儿园 360个孩田思嘉母亲义捐百万抚恤金 成立"见义温州永嘉一小学老师亲戚开书店 600小松鼠魂断西湖 游客一巴掌又踹了一脚浙江省政府公布权力运行图 接受人大依台州仙居校长往学生头上倒垃圾“这是我浙江:卫生厅移动平台上线运行 手机实浙江省人大代表热议食品安全:加大处罚温州一桑塔纳渡轮上“开”进瓯江 1人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中式婚礼 浓浓味道浙江进一步加快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浙江再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美国坚持叙总统阿萨德下台 称未放弃军台湾学者批民进党两岸政策自欺欺人、政未受绯闻影响 奥朗德将如常举行新年记中国举行201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陪邵逸夫游历半个中国 浙江忘年交回忆18K黄金 白金=29万元“土豪金”法韩明年增收特别富人税 法富人或移民潘基文对叙利亚冲突加剧表示担忧外媒:中共反腐不断加力令人瞩目 正走俄国企员工自己掏钱办年会南美首位女总统巴切莱特再度赢得智利大韩美规定驻韩美军在营外巡逻不得对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