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邵逸夫游历半个中国 浙江忘年交回忆邵老数度哽咽妻离子散的意思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4:54

图为张浚生珍藏着与邵逸夫有关的照片。 谢盼盼 摄

图为张浚生珍藏着与邵逸夫有关的照片。谢盼盼摄

中新网杭州1月7日电(见习记者 谢盼盼)“他不仅只是慈善家那么简单,更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与邵逸夫相识30余载,共同游历过半个中国的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感慨万千,言语中数次哽咽。

1月7日早8时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在香港家中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出生于浙江宁波镇海,是香港知名的娱乐业大亨、慈善家。

张浚生与邵逸夫的年纪约差30岁,两人确是忘年交。

言语中,他把邵逸夫称为邵先生,他说:“在我心里,邵先生就像我的父辈一样给我关爱。”

1985年,本在浙大工作的张浚生调到了香港工作,那时正与将近80岁的邵老相识,带着“浙江”身份的张浚生让生于宁波的邵老一下有了“在异地遇同乡”的感慨,一来就结下深厚的感情。

在往后的数十年里,张浚生陪同邵逸夫游历了大半个中国,“这样的经历如今回首,似乎还在眼前。”张浚生说。

那时,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耄耋之年的邵逸夫旅游起来活力无限,单单西藏就去过了4次,“玩”起来连他也吃不消。“晚上12点到旅馆,明天早上他6点就能出发,有时候一天还会跨3个省。”张浚生摇了摇头。

“邵先生为人低调、和善、简朴。”张浚生说,但在他心里,邵先生也像是一名“老小孩”,“他游历内地时,有时候还会埋怨我太忙,才只陪他一半的旅途,后来他来,我就陪他走完了全程,他也就开心了。”

而在游历的省份中,张浚生能体会到他对浙江的深情:“邵先生最喜欢吃的是臭豆腐和奉化的芋艿。”在生活上,邵逸夫每天坚持中午半小时的练功打坐和练太极拳又让张浚生感到很意外。

不可否认,邵逸夫是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邵氏电影曾几乎垄断了香港的电影工业,与他的电影“国王”身份相比,张浚生则把他称为一名伟大的爱国者。

“邵先生从小生活很苦,他是放电影出生的,直到后来才建立了电影王国。”张浚生说,邵先生经常跟他讲,要为广大人民施福,所以他捐助教育医疗,改变了不少人的命运,一颗经历“大苦”的心,也更懂得“大爱”的涵义。

邵逸夫曾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册封“爵士”衔头,鲜为人知的是,邵逸夫还是浙大的名誉博士,而他也自1985年以来就向内地捐赠巨款用于学校建设。

从那时的交集后,他与浙大的故事便延续了20余年。据统计,截至去年,浙大共接受邵逸夫7个批次8个捐赠项目,接受捐款总额达31000万港币及400万美元,建筑面积共计87642平方米(不含2013年捐的邵逸夫医学研究中心、邵逸夫医疗中心部分)。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张美凤说,邵逸夫捐助的楼已经是学校重要的科研教学和国际交流的活动场所,学生在逸夫楼里学习,更能感受到邵逸夫精神,即成功后回报社会,支持教育事业,她相信,这样的精神会传递一代代人。(完)

浙江法院5年受理医疗纠纷4000余件订票加拨异地区号成功率高 网站放票4杭州每3人一辆车密度全国第一 杭州会争议声中杭州拟设弃婴安全岛 孩子,我自我革命 “断腕”放权 浙江开展提能批量化让3D打印变便宜尼泊尔:徜徉山水 “保持距离”罗德曼称将晤金正恩日本国安局成立,隐现对华敌意吉林发现日军档案 记述南京大屠杀历史英国 制造业不再边缘化再工业化,科技创新是依托澳大利亚 气候反常,2013年史上最巴西人世界杯期间至少放假3天美联储首位女掌门正式诞生(图)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正式成立农残超标百万倍食品震惊日本 五百多人“雪龙”号13小时闯出重冰区 不断突“孤儿旅游”是与非战火无法摧毁包容理念日本竭力拉拢印度夹击中国 印外长劝日默克尔伤后首次露面 未来三周要平躺家日本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叙利亚化武转运工作开始 中国舰艇正式拉美经济会否陷入危机美丽“冻”人【组图】僵死粉攻占美社交网络美国遭极地寒流狂袭 局地破百年低温记美国遭极地寒流狂袭 局地破百年低温记中国新任驻法国大使翟隽到任 法方表示18K黄金 白金=29万元“土豪金”法韩明年增收特别富人税 法富人或移民潘基文对叙利亚冲突加剧表示担忧外媒:中共反腐不断加力令人瞩目 正走俄国企员工自己掏钱办年会南美首位女总统巴切莱特再度赢得智利大韩美规定驻韩美军在营外巡逻不得对韩民中非爆冲突、屠杀逾300人丧生 法国俄专家提议实现教育公平 不为竞赛获奖宠物店员工被狗咬伤 半年后死亡默克尔领导政党与社民党就组建联合政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 16>17杭州西湖区拟推校园健身智能卡浙江舟山海事严打危险品运输“水上游击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 基本消除氯丹刚果(金)上千反政府武装人员向乌干达当当网店庆闭幕周 万种畅销童书5折疯评论:解决伊朗核问题需要信任和耐心翘臀又嘟嘴 壮汉翻拍“性感照”遭吐槽女子相亲时是弟弟洞房成哥哥 5年后提
妻离子散的意思一个圆形花坛,直径的6米,在他的周围有一条宽1米的环形小路,小路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nilaishuns的意思逆来顺受的意思mother销售俐运爱因斯坦我的世界观读后感1mol碳酸钠由()个Na2CO3分子组成,由()个钠离子组成二次函数盐酸××市府公文[紧急](07)×府发21号××市人民政府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的通知当前,我市一些地方非走了一口还有一人,走了一人还有-口第一课时因数与倍数li+电离能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llllllllllkkkkkkkkkkk所见这首诗中的四个动词77777的9999999999999999次方358+201清平乐 村居题目的意思七律长征中远征什么意冤静谧的近义词从‘‘小不点儿’’到‘‘时间足球先生’’阅读答案能也能造句化学实验铁丝为啥一端系火紫一小春雨洗尘埃对制作奶昔的方法甲乙两堆货物质量华贵之美叫什么丽分母是100的分数叫做百分数甲数除以已数甲数除以乙数的商是1.2tingting玉立()然而起2除以 等于0。125在所有的運動中我最喜歡打籃球牧童放牛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每年3月,我国都要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商讨决策国家重大事务。会议期间,大会要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12岁英语一个零件的形状如图所示 按规定角A等于90度,角B等于25度一根绳子 如果剪去它的3分之2 还剩5.2米 如果剪去3分之4米 还剩多少米自行车在公路上行驶属于什么现象http://dzdz6.com/dolan/index1_16.html歌以咏志的以1-x走月亮温带大陆性气候鼓励意为遇到困难的同学照应ying造句我国第一部长篇抒情诗第一部编年体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