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为防官员受敲诈求助专家鉴别PS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0:08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2日文章,原题:征求PS专家:北京急于保护官员免受假照片丑闻侵扰

随着越来越多官员被人用假数码照片敲诈,政府如今开始求助于科研人员。一些重点大学的科研团队获得经费,被要求找出办法帮助当局迅速判定是否照片经过了编辑软件如Photoshop的处理。

在中国,给官员发些不雅照片敲诈的事频频发生。有时照片是真实的,但多数情况下,是官员的头被叠加在另一个人身体上。但许多官员都是出钱了事,因害怕照片传开后自己会遭调查。

北京还有其他担忧。地方宣传部门常用Photoshop美化地方领导。眼尖的网民在政府网站上发现许多这类虚假照片,比如某党委书记视察工作的场面看似悬浮空中,这损害了政府本已脆弱的公信力。

因此当局请科研人员拿出技术方案,发现政府网站上的合成照片,在没酿成公开丑闻前将其删除。目前,科研小组在各自开发不同的技术,但他们表示任务有些艰巨,比如技术的复杂性增加、要处理大量可疑照片。

在内地一些地区,用假照片敲诈政府官员堪称获利丰厚。这是条发财捷径,许多官员向敲诈者的银行账户打钱,少的几万元,多的数十万。据媒体报道,在黑龙江和江西等省,数百名官员给敲诈者打去几百万元,而被敲诈者只有不到10%向警方报案。

内地许多大学参与了处理假照片不同问题的项目。北京邮电大学图片处理专家牛少彰(音)说,他的研究针对政府宣传部门发布的新闻照片。牛教授的团队正在建一个国有新闻机构拍摄的新闻照片参考数据库,希望该技术对官员照片的真实性具有良好的指引。但他说某些情况下,计算机分析可能缓慢和无效,“网民的眼睛常比最好的技术都厉害。”(汪北哲译)

盗车杀婴案罪犯被执行死刑 最高法:罪山西“宝马女”因剐蹭殴打电动车主 被李某某上诉案27日宣判 一辩护律师称两只中国熊猫明年将抵大马 庆两国建交巴基斯坦卡拉奇发生连环爆炸 至少5人北京碳排放权交易下周“开锣” 排放量北京碳排放权下周开市交易 首批490李某某案二审27日宣判 被害人律师“减肥六百斤 “半吨杀手”获新生伦敦三女子被囚为奴三十年肯尼迪遇刺50周年南非连续发生两起重大交通事故 已致2普京指责欧盟对乌克兰施压和恫吓民众自发纪念肯尼迪遇刺50周年温州出台地方法规 民间融资将取消48伦敦股市股指22日下跌0.11%遇雾霾橙色预警烟花爆竹停售 违规者将海南陵水一豪华公厕锁门拒客 被指形象28岁男子强奸同村60岁老太 称只是女子与丈夫好友通奸后合谋毒害丈夫 被“三小孩扶起老太婆被诬”案老人及其子联合国和欧盟将协助保加利亚应对难民问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2日上涨伦敦股市22日小幅下跌南非22日发生两起车祸致26人死亡巴黎股市CAC40股指11月22日报“50岁”金马奖今日隆重举行 58位土豪入牛津词典引关注 专家:热词热不内地31省区市10月CPI公布 浙江31省区市10月CPI涨幅出炉 20南美发现奇异昆虫 身体艳丽尾部毛发似日本东部烟雾天与中国无关张永昌:50%的新加坡中小企业在中国中国致力升级海洋经济 将强化国际海洋外交部:希望伊核问题各方务实开展谈判“最牛违建”预计年底前拆完 拆除后将华人男子失业 纽约杀表嫂一家5口提审日本自卫队下月将出动逾3万人 演练登李克强出访盘点:多管齐下促自贸区升级世界上臀部最大的女子【组图】美国务卿称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窗口“正专访:“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梦”——关注“卧底”埃洛普离职:不可思议的巨日维新会堺市选举落败 桥下彻迁怒《朝FBI:华盛顿枪击案枪手疑遭电磁波控肯尼亚内政部说袭击事件营救行动接近尾埃及逮捕穆兄会发言人 冻结多名成员资金正恩视察游乐场所 亲自观赏三维立体美国西太平洋演练反导乐清被停课小学复课 邀家长代表参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