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换乘停车费偏高显冷清 附近违章停车却严重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4:48

工作日的地铁九堡站停车场,空空荡荡。

地铁打铁关站附近,一条尚未交付的小路,两旁停满了前来换乘者的汽车。

P+R的意思,来自英文Park and Ride。即“停车+换乘”。通常,人们习惯将之等同于地铁换乘。

上班族苏黎明,曾经加入过P+R的队伍。不过,在地铁九堡站停车场实施收费后,他又恢复了以往的上班模式,开车从九堡去定安路。从P+R的功用来看,司机既能免去开车进城堵车的麻烦,也能回避停车难的尴尬。让苏黎明放弃P+R出行的原因,是因为九堡站停车场收费后,他觉得P+R的性价比大大下降了。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杭城的P+R,一边面对着很大需求量,另一边却受制于价格、场地等因素。

多年之后,杭州将有多条地铁纵横交错。整合好P+R资源,也许对缓解主城区停车难和路堵问题都有大贡献。

九堡的P+R停车场遭冷遇

地铁九堡站的硬件设施,绝对符合“P+R”的需求:方圆50米范围内,有两个与地铁配套的停车场,总计200余个泊位。

而比起主城区地铁站周边的公共泊位(停车场),这里的价格,也足以让其他司机羡慕:单价4元/小时;24小时内封顶24元;包月价格200元/月。

但是,周一至周四,九堡地铁站停车场只有40多辆车停泊。即便是管理员口中“蛮忙的”周末,偌大的停车场,也只停进不超过百辆汽车。

可是,出了停车场,来到九和路上,情况就大不同了。连续一个多月,指导员岳彩鹏每天要带5名协警,在九和路近地铁站出入口300米的路段上查处违停。“一个月,就能贴出1500张左右的罚单。”

包月费用偏高让人放弃换乘

“免费的时候,停车场天天停满,换乘地铁的很多。”管理员告诉记者,“200个车位都不够用,我们尽量多‘塞’一点,每天白天总有230辆左右的车能停进来。”

但从去年7月开始实施收费后,这个停车场的利用率,就急转直下。

住在九环路沿线的小王,是一位银行职员,上班地点位于凤起路。地铁开通后,小王加入了P+R的队伍。但当停车场实行收费后,他又改回了原先开车上下班的模式。

“一个月地铁票价要200多元,停车场包月也要200元。这和我把车停到单位的成本差不多。”小王说。

住在九堡的苏黎明也说:“换乘的确是个好方式,但还是要看性价比。既然选择公共交通,价格方面应该要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他在定安路的一幢写字楼上班,此处车位的包月价格是500元。“我还省去走一段路的时间,何必换乘呢?”

苏黎明认为:“P+R的功能,应该是引导大家把车停在外围区域。那么,就应该积极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才对。”

记者了解到,目前九堡站停车场的包月用户有40多人。绝大部分都是选择在此换乘的上班族。但很显然,由于价格原因,P+R并未发挥出最大功效。

配套停车场不足,周边违停颇多

九堡地铁站附近,有停车场,却吸引不到前来停车的人。

但到了滨江区沿线的地铁站,各车站周边鲜有配套停车场,但P+R的需求量同样很大。

地铁滨康路站,周边有30余个道路泊位,全满。但滨安路沿线,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甚至沿河的绿化带内,尽是违停车辆。

地铁西兴站,周边无泊位。地铁出入口的滨安路、青年路沿线的非机动车道,有超过100辆的汽车违停。

地铁滨和路站,周边没有泊位,沿线的江陵路、滨河路、迎春路、桂子路,放眼望去,非机动车道都被违停车辆占据。

地铁江陵路站,A出口附近有一个配套停车场。划有30个车位,通常要塞满35辆汽车,且7:20以后就已饱和。而沿线的江陵路及一条尚未交付的小路,沿线非机动车道都被违停车辆占据,总量超过100辆。

虽然交警常会对地铁站周边的违停车辆进行整治,但比起庞大的P+R需求量,罚单的效果就变得不那么明显了。

如何让换乘更吸引人?

人们对城区外围地铁站周边泊位的需求,是出于换乘的目的。但是很多人都在算这么一笔经济账:我选择停车换乘不进城添堵,但停车费用和乘坐地铁的成本每个月仍需不少钱,既然我主动不进城添堵,那停在外围换乘能否有点停车优惠?

就在上个月,杭州政府部门向社会公布《调整优化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促进城市交通治堵》时提到,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地铁及公交换乘优惠和换乘地铁停车收费优惠等措施,鼓励大家选择公交方式出行。

P+R是个不错的概念,开车一族的需求也很大。期待它发挥作用,既让换乘一族得实惠,又缓解了主城区的停车难问题和路堵问题。

绍兴楼市限购限贷双松绑 二套房认房不多家省级医保定点机构 违规开中药大处今日聚焦:德清南横塘河沿岸43家养猪航空流量管控正式结束 航班准点率依旧杭州萧山机场有平价停车场 一天最高只杭州虎跑泉将会定期清理 市民可以放心学生市民卡近期开始年检 网上申请开通高温模式强势回归 台风夏浪暂时不会影【时评】有一种支援叫做“不造谣”查罚滥用远光灯应该常态化还敢乱用远光灯?违规被罚盯大灯看5分车灯照亮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路不文明驾驶“反感榜” 远光灯晃人排第奇葩违章排行榜 吉林车主720次违章国外违章奇葩处理方式 印尼违章要剃光夜间马路上,三成车开远光灯刘恺威肉麻表白杨幂:我对老婆好天天都痴情四爷吴奇隆遭马雅舒劈腿 明星情侣Girl′s Day惠利秀17岁清纯miss A孟佳想与EXO Tao合鹿晗自拍眼神迷离 粉丝直呼是真男神网传柳岩9月将拍中国版《破产姐妹》 张柏芝刘亦菲大S伊能静叶璇 细数娱乐杭州21家游泳池不合格 游泳需戴上泳After school子团体橘子焦EXOTao踩滑板帅照 右腿膝盖处有A.KOR成员就贬低2NE1朴春事件EXO鹿晗自拍美照帅爆网友 灿烈晒VGirl's Day敏雅自曝有见鬼经2NE1朴山多拉自称没什么保养秘籍 两只小熊猫幼崽在瑞典动物园诞生 工作21日杭州上涨的用电量相当于一个义乌中年男小便出血发现竟是女儿身日本兵家书记录侵华暴行 称杀中国人心代驾市场乱象调查借钱给女同事 老婆得知后怒了!跑男李光洙女友疑刘仁娜 灿烈秀晶宋茜“萌神”大黄鸭游进杭州西溪湿地贵州:女子屡遭家暴 抱着儿子想轻生[社会]为了10元停车费 道路停车超载车一脚刹车 后面钢筋削平驾驶室台媒曝40岁林志玲赴医院冷冻9颗卵子身高有压力 于正要穿增高鞋湖南女童骂人被打 何以用暴力治疗道德北极寒流劲吹美国 动物园北极熊进室内杭州今年节俭办元宵:花灯数量减少 钢宁波:喝酒唱歌叫“小姐” 男子请客请浙江有辆消防车是“世界之最”需要两名是谁在说谎?宁波象山法院借测谎仪审结浙江省农博会完美谢幕 四天展期现场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