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说谎?宁波象山法院借测谎仪审结一起纠纷案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9:43

原告拿着一张20万元的借条来到法院,要求被告偿还借款,而被告却坚称,自己根本没有出过这张借条,也根本没有向对方借过钱。那么,究竟是谁隐瞒了真相?

面对这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昨天,宁波象山法院通过测谎仪对双方进行测谎,将测谎结果作为法院判决上的心证,并综合其他相关证据,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案情回放:究竟是否借过钱?

2011年11月,家住象山爵溪的村民叶某,拿着一张20万元的借条来到法院立案,要求家住丹东街道的励某归还借款20万元。

叶某诉称:2010年2月1日,励某因需向自己借款20万元并出具借条。

借款后,自己多次向励某催讨,励某表示其有一个诉讼官司正由法院在处理,对方赔偿款支付到位后,会将借款还给原告。

当年10月,原告得知励某已获得40万元赔偿款,便向励某催讨借款,但励某拒不承认双方之间存在借款,并否认借条系其出具。

因励某借款一直未还,故原告起诉请求判令励某立即归还借款20万元。

2011年12月底,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该案。

在庭上,被告人励某答辩称:自己对发生过的借款会有记录,但从来没有向叶某借过20万元,双方之间不存在借款关系。

励某还指出,2010年7月份,曾委托叶某,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取民事判决书,曾按叶某的要求,在3张字条上签过字,所以,励某认为,叶某是利用该3张字条之一,伪造了20万元的借条。

在审理过程中,经被告励某申请,法院就借条的真实性,委托相关部门进行鉴定。

2012年11月,法院收到司法鉴定意见书,遂该案进行第二次开庭审理。

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争议激烈,一方坚持说借了,一方则坚持说没借。

因为案情迷离,双方各执一词,法院多次调查未有结果。

为慎重处理本案,查明事实,在征得原、被告双方自愿接受测谎测试的情况下,法院依法委托宁波市公安局,对励、叶某进行测谎。

今年1月25日,宁波市公安局出具测谎分析意见:

在对测试图谱及测前、后谈话等其他相关信息综合分析后,被测人叶某,对案件的相关陈述不能通过测试;被测人励某,对案件的相关陈述通过了测试。

案情迷离,双方同意测谎

根据司法鉴定,借条上的签名,应认定励某本人的签名。

审理过程中,法院对借款交付情况进行审查,原告叶某对于20万元来源和案外人周某的陈述不一,且在庭审中对于借款来源于银行的说法予以否认,又不能对调借款项的基本事实作出常理解释,并且叶某确实曾帮助励某,办理过励某与其前妻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的诉讼事宜,故法院不排除原告伪造借条的可能。

此外,测谎结果表明,叶某不能通过测试,说谎显示明显,其主张的借款事实难以成立。

综合上述因素,法院认定,叶某主张的借款事实不存在。并据此法院驳回了叶某的诉讼请求。

象山法院承办该案的姜法官表示:“我们的判决,不是单凭这个测谎结论的,而是把所有证据结合起来。测谎结论,只是为最后的判断提供了一份依据。在事实描述上,叶某对于20万元的来源和案外人周某的陈述矛盾较多,难以信服。 ”

姜法官还表示,民事案件的审理中,测谎结论只能作为间接证据使用,用以加强法官的内心确信。

一般情况下,直接证据(借条)的证明力,显然大于间接证据,但当直接证据明显矛盾,有悖常理,而数个间接证据形成证据锁链,多个间接证据结合到一起,形成证据锁链所证明的事实具有高度盖然的情况下,这多个间接证据,就有可能大于直接证据的证明力,这些间接证据,就成为“优势证据”。

法官运用逻辑推理,通过一组间接证据,来推导某一事实,需要一个较为客观的证据来印证、支持、加固证据体系的可信度和证明力,从而使法官内心对法律真实更加确信,而测谎结论,正是起到这一作用的证据。

综合相关证据,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编辑 许婷)

春节杭州道路泊车免费杭州新型机械保洁船亮相运河 清扫效率台州椒江法院成功调解欠薪案 171名温州:男婴非正常死亡案件新进展 两嫌杭州组织500名外地杭州民警提醒春节游景区:防窃 防踩踏孙杨是伤病还是心病 专家组会诊报告有浙江出炉灰霾地图 2宁波:妻子借假离婚规劝嗜赌丈夫无果 宁波:锅炉爆炸致5死6伤续 因无证人杭州:男子吸毒后聚众淫乱 引五名男同温州:小伙为老板开网店 虚构客户下单杭州电车司机捡到1.1万元交派出所 浙江:公务员招考最热门1675:1 杭州天然气高压管道首次实现南北连通 维权:杭州裘先生的荣杭州动物园给蛇类闹洞房 蛇年生蛇宝蛇宁波:醉汉大闹公交车 司机的手几次脱杭州余杭一酒店羊肉礼宁波:痴情女水中央苦等待 只为男友一宁波慈溪:制面店锅炉超压爆炸 系无证金华:大伯能喝5斤黄酒欲戒酒 凌晨狂金华义乌:兄弟俩买到车票退了 复印一金华烟花解禁致PM2.5暴涨 环境污浙大研究生网购手机被冒领 原是有人"杭州灵隐寺烧头香凭本人身份证一人限购2012年浙江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杭州春节游玩攻略:黄龙洞听戏 雷峰塔网曝金华一初中老师给女生写露骨情书 宁波:姑娘恐惧红色 浙江省农博会完美谢幕 四天展期现场销浙江首家“飞机4S店”将落户温岭 已遗产该给亲孙女还是侄孙子 八旬老夫妻杭州今晚冷空气到来有雷阵雨 双休日气浙江永嘉:梅花吐蕊 争芳斗妍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议案38件 斯里兰卡指责部分国际团体干涉斯内政“外卖超人”宣布完成8800万美元融印尼暴雨引发洪水及山体滑坡 13人死印尼推原矿石出口禁令 饱受争议或致8杭州又临“小升初” 选公办还是民办?雪龙号今明迎脱困机会 仍面临三大不确世界第一臀 轻松碎马桶泰国东北部一巴士车冲入山谷 致29死斯诺登称愿意帮助德国调查监控 以期获专家认为:消化地产泡沫须从深化“土改杭州一桥洞深夜起火 惊现数十口棺材曼德拉葬礼或促成史上最大规模领导人集墨危险放射物被盗引恐慌 窃贼或已遭辐辽宁舰靠泊三亚军港现场照曝光